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20110429鮪旗魚標識放流(綠島)

IMG_2164-39.jpg

相關文章:0210綠島標識放流

離上回來到綠島標識放流已經過了二個多月
仍然還記得上回在海上連吐三次,只見吃完的花生變成花生醬在海上飄浮著

天色未亮,清晨四點就從綠島漁港搭黑狗叔的船出發工作

02
IMG_2167-42.jpg

這是一枚衛星追縱器,簡單的說就是將它標置在魚的鰭背部
追縱魚的游徑及相關資料,好讓中心日後用以科學研究

03
IMG_2199-70.jpg

這次海哥還嚐試拉「緄」,在海上很多事物都是新鮮的
但前提就是最好能避開暈船這件事

04
IMG_2203-74.jpg

黑狗叔說,在綠島平日較少釣獲鬼頭刀
當日連中三尾,而且重量都在「大萬」的水準(五公斤以上稱為大萬)

05
IMG_2207-78.jpg

釣上來的鬼頭刀,漁民為方便其作業,除了有通電將魚電麻的方法外
最快的方法就是用魚勾攻擊其頭部,二到三下魚就平坦了

06
IMG_2219-89.jpg

黑狗叔一邊開船,一邊用手指感受水底下活餌的狀況

07
IMG_2236.jpg

在7點50分的時候,釣到了一尾黃鰭鮪,重量約17公斤
成功標識了衛星追縱器在牠的身上,相關的作業過程可以觀看以下影片。

影片 / 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S3rP4_nrB6E



2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9904160 數學一 賴一才
海洋概論指導老師:江偉全
我覺得這個文章寫得非常好,他寫得很清楚,有圖片能讓任加深印象,我覺得能夠記得牠的樣貌,和它的特徵。我覺得標魚很辛苦,每天要跟著船出海,有時大風大浪,海豚就會有口福,還要打撈合適的魚來標示作追蹤,要很長的時間和精神,我覺得非常得佩服。不過我看到旗魚和鮪魚的圖片,就會不由自主的流了一滴滴的口水。

匿名 提到...

幼教一 9906145 邱亭潔
很開心這學期可以選上最熱門的海洋生態概論,雖然要跟大家擠,但是結果總是甜美的。因為自己就是一個很喜歡海洋的人,看到海洋和浪花,原本心裡的煩躁不安,彷彿都能在那一剎那完全消失不見。最喜歡邊望著海洋邊聽著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那聲音很清脆也很爽朗,真的非常喜歡。所以想藉由這堂課更多多了解海洋生態的種種變化。上了這堂課後,才真正感嘆,海洋真的是一個神奇的大自然景觀。看到老師去綠島「標誌放流」,沒有聽過,應該說是腦海中完全沒有這幾個字的存在吧!但看完文章後,發現那一定是一件很有意義且具有代表性的事,似乎是帶著偉大的使命,看著船夫出海,雖然剛開始沒有成功,但船夫總是不放棄的繼續努力,那精神讓人敬佩,因為一般人很少可以辦得到,看到船夫捕捉到的那一瞬間,就想是爸爸看到自己的小孩出一樣,那樣興奮開心,就連一旁觀看的大家,也跟著一起掌聲唱和,我想那種感覺一定很棒吧!考上台東,大家都說,都要在台東四年了,綠島和蘭嶼是一定要去的地方,大家都說那裡很漂亮,看完文章很影片後,我的心也不由自主的跟著舞動了起來了!在大學四年我一定要去這兩個地方,即使一次也好,至少我看見了漂亮的大海,為自己的生命又多增添了一點美麗的色彩,看到美麗的大海,什麼都值得了!

匿名 提到...

幼教一 9906128 陳立哲

自從上了阿海老師的課,讓我對海洋裡面的事物越來越了解,而阿海老師不光只是讓我們了解有關於海洋而以,還讓我們了解到如果人類在這樣繼續為了滿足自己需求,而沒有節制的捕獲魚類,將會導致海洋生態的浩劫,也連帶的影響全世界的生活鏈。看完這部影片讓我了解到旗魚而
最大的旗魚是劍旗魚,學名是這串Xiphias gladius Linnaeus,我們台灣俗稱他叫做旗魚舅,成年的時候最長可以達到4.5公尺左右。還有一種黑皮旗魚全長大約 4 公尺左右,而擁有帆狀背鰭的是雨傘旗魚。劍旗魚、白旗魚他們的營養很豐富,例如:組胺酸)、鵝肌月太等化合物含量都很多,所以他在日本料理之中是非常珍貴的寶物喔。
旗魚是大海食物鏈當中的上層掠食者,也是全世界釣魚迷最為響往釣到的魚種之一,國際釣協從1996年起就開始製作各地喜歡釣魚的人的成績,去了解旗魚在大海中消長的動態。台灣東部的花蓮、台東外海的太平洋就是有名的鏢旗魚區,但近年來由於過度的捕撈及全球環境的污染,這些海中的掠食者曾幾何時數量也大量減少,甚至消失的無影無蹤了。因此認識、研究、保護、利用旗魚得行動我們應該要趕快開是做,不然旗魚一天會比一天還要少,我們的下一代就看不到旗魚了,只能上網看圖片,或是電視,如果真的到那時候,還真的是很糟糕說。
對於旗魚,我們要開始來保護他,尤其是我們現在在台東,台東外海就有旗魚的存在,我們不該去破壞他們的生活環境,要跟他們共同相處,旗魚雖然很好吃,但是還是少吃一點比較好,才不會把他們都吃完,我們要好好愛護旗魚,因為旗魚,剩下真的不多了。

匿名 提到...

9908108  特教一  莊秉蒨   
  從第一上課開始我就抱著超級期待的心,迫切想知道海洋裡到底裝著什麼?為什麼海洋如此的神祕?經過老師幾堂課下來的講解我稍微略之一二,但還是懵懵懂懂,畢竟海洋實在太大了,但這一點也不減我對海洋的興趣喔!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老師在講解儒艮的那堂課,我對那種生物實在是太有印象的,除了老師上課外,對他深刻的音還有一個,就是,有一次在跟同學打打鬧鬧之間,我們互相比較誰像什麼動物,有人說像獅子,因為勇敢;有人說像螞蟻,因為勤奮,而我,想也沒想的說,我是「美人魚」,因為漂亮,結果他們大笑,因為據說美人魚就是儒艮,他們還特地印了一張圖片給我看,當下真的又好氣又好笑。
  就因為這個笑話讓我對儒艮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去查了資料。儒艮(Dugong)(美人魚)與海牛皆為草食性動物,但棲息地不盡相同,牠們是海牛目中唯一仍生存於印度洋與太平洋地區的物種。和海牛不同,儒艮的尾鰭近似於海豚的Y型尾,突出嘴外的長牙則近似其遠親大象。雖然牠們的分布範圍廣泛,某些地區仍有相當的數量,但在人類持續的獵殺、棲地減少以及困在漁網中溺斃的意外等已嚴重威脅到牠們的生存。某些地區稱牠們為「海牛」(sea cow)、「海豬」(sea pig)、或「海駱駝」(sea camel)。
  陰錯陽差之下我對海洋越來越有興趣,尤其是老師上課時的經驗介紹我更喜歡,每次我都好期待老師介紹自己經驗的時候,感覺可以徐到好多事,像研究旗魚的過程之類的,實在是太有趣了!

生科一9916151黃婉寧 提到...

9916151 生科一 黃婉寧
在上這堂課以前,我完全沒有接觸這方面的領域,對於許許多多的海洋裡的名詞,我都感到十分得陌生,但是還好在課堂中,阿海老師陸陸續續也介紹了很多海底的生物,尤其是很多生在深海的魚類都長得怪模怪樣的樣子,有的像根本沒看過的東西有的像路生生物,有的乍看之下就讓人不敢多靠近一步,或許這就是大海的奧妙吧! 孕育出好多形形色色的海底生物,記得我們在課堂中看了關於深海的鮪魚的影片,Barbara Block教授說人類在二十一世紀才真正的深入地研究海底世界,影片中人類大量地捕捉黑鮪魚,為了貪圖一時之利而把黑鮪魚從地球生態中無情的剔除,看到漁夫們對著魚群們毫不留情的捕捉,用刺刀用力的刺在牠們身上,或許看到船上滿載而歸的魚,漁夫們趕到很滿足而開心大笑,但是我認為我們人類總是沒有設身處地的為魚群們著想,想想魚的痛苦,牠們不斷的掙扎,但人類卻露出開心的笑容,近來魚群數目不斷減少,或許我們應該調整我們捕捉魚的方式,流刺網這種傷害魚類的捕魚工具,縱使可以補到很多得魚,但卻也在無形中傷害了海底生物的生態,我認為這實在是很殘忍的行為!我認為這種工具絕對不能使用希望這種事情不要再發生才好,這門課讓我學習到也見識到很多以往不知道的東西,讓我看到海底生物的可愛,我認為人類現在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才行!我們不能再對於海底的生物恣意的亂來!應該為他們考慮到他們的生存!我認為我在這堂課學到了很多東西!謝謝海哥!

應物一9910232張玉儒 提到...

恩~我剛剛很認真的把那一篇"20110429 鮪旗魚標識放流(綠島) "看完了,首先我想問,這篇的文章、照片跟影片都是老師自己做的嗎?
如果是的話我不禁想先稱讚老師的攝影技術,每張照片都很清楚而且很漂亮,雖說一開始只看照片的時候我還想說老師幹麻去釣魚(笑)。
然後看完字之後‥‥恩,老師的字雖然少還滿切入重點的,跟照片也很搭,我終於知道老師是去幹麻的了,雖說我真的很想小小的抱怨一下老師的"花生醬"‥‥看到那邊我真的忍不住把視窗跳掉,老師,太寫實也是很噁心的,OK?
因為字跟照片其實不多,所以我想針對影片的地方發表一下感言‥‥首先是前面的片斷‥‥天黑那邊,對不起,我真的聽不懂他在說什麼(汗),大概可以猜出是要準備出船啦,詳細在說什麼我聽不懂所以跳過,然後是鬼頭刀的部份‥‥‥太殘忍了吧Q口Q!!那是要吃的嗎?!直接敲下去很震撼耶!!敲幾下就不動了‥‥是死了嗎?!那是死了嗎??!!!
震驚到差點噴淚阿‥‥然後釣上了黃鰭鮪‥‥恩,恭喜,也沒有敲他真是太好了,可是"噗"的刺下去也很恐怖啊!黃鰭鮪狠狠的跳了一下阿阿阿阿阿阿,我好像可以知道他的痛!(我最近才開刀)雖然我知道那是研究海洋生態不可避免的一環,也知道其實這麼做是為了他們好,我還是很心痛阿啊!!感覺真的好痛‥‥但是為了研究海洋生態,我也只能雙手合十祈禱那隻魚好好的,然後繼續支持這樣的活動了‥‥。

匿名 提到...

數學一9904158葉耿銘
上了半學期老師的課,讓我學到很多有關海洋生態的知識,像標示放流作業,在老師上課以前,我還不知道什麼是標識放流作業,對於海洋的可以說是非常不懂,可是自從上了老師的課之後,我學到了很多有關海洋的東西,標識放流這個東西聽起來很簡單標識放流可是沒想到做起來真的很難,要耗費很大的功夫才能夠完成,像是淺海狐鮫及雨傘旗魚標識放流 ,為了可以了解淺海狐鮫和雨傘旗魚的生態,必須將上脫型衛星標識器鏢置在雨傘旗魚魚體背部,這個動作就要很多人的合作可以完成,完成之後再把逾放回海中,過程很緊張刺激但是看起來就覺得很痛,可是這樣才可以讓我們清楚的了解到旗魚的習性和一些相關的資訊,還有鬼頭刀的標識放流,要將抓來的鬼頭刀身上打上塑標之後在放回海中,最後在藉由漁夫出海捕魚之後收回,藉由這種方式使我們了解到魚而標示後的去向,遊到了哪裡,成長了多少,另外還有延繩釣法,將主釣魚線綁上浮筒,魚線之主繩從數百公尺到數公里不等,一般應在150公尺以上,主繩下再綁上分繩,分繩下端綁上魚鉤並勾有魚餌,魚鉤數目從數百支到數千支不等,通常約1000到3000支釣勾左右;魚餌為秋刀漁或魷魚之類魚肉,放流時間在2-3小時,後依序收回魚線,此時或多或少應該會有魚獲,當拉起魚鉤時或許會有鮪魚、旗魚或類似鮫的魚會上鉤,可是最讓我興奮的是黃鰭鮪蓄養及四環黴素注射標記,對黃鰭鮪注射四環黴素聽起來很新鮮,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防止細菌感染,或是有其他的原因,小時候養魚都把藥溶在水中,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有效果,直接注射看起來應該會有效的多,台灣四面環海而且深淺都有,應該很適合發展魚產的畜養,部分的海域畜養魚群來捕魚,其他的海域或許就能維持自然的生態發展,這樣對生態的衝擊應該會比無限制的到處補魚還好很多,只是海洋魚類的養殖,不知道能不能夠成功的發展,這些知識是我崇來都不知道的事情,在我還沒上過老師的課,我想我這輩子應該都不會接觸到這些東西,可是上完老師的課真的讓我學到很多,讓我對海洋生態學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對海洋生態學也有了更多的興趣,因為有了辣些的工作人員在辛苦的測試,我們現在才可以了解到這麼多有關海洋生態的知識,真的是很感謝那些新可的人員了!!

匿名 提到...

數學一9904158葉耿銘
上了半學期老師的課,讓我學到很多有關海洋生態的知識,像標示放流作業,在老師上課以前,我還不知道什麼是標識放流作業,對於海洋的可以說是非常不懂,可是自從上了老師的課之後,我學到了很多有關海洋的東西,標識放流這個東西聽起來很簡單標識放流可是沒想到做起來真的很難,要耗費很大的功夫才能夠完成,像是淺海狐鮫及雨傘旗魚標識放流 ,為了可以了解淺海狐鮫和雨傘旗魚的生態,必須將上脫型衛星標識器鏢置在雨傘旗魚魚體背部,這個動作就要很多人的合作可以完成,完成之後再把逾放回海中,過程很緊張刺激但是看起來就覺得很痛,可是這樣才可以讓我們清楚的了解到旗魚的習性和一些相關的資訊,還有鬼頭刀的標識放流,要將抓來的鬼頭刀身上打上塑標之後在放回海中,最後在藉由漁夫出海捕魚之後收回,藉由這種方式使我們了解到魚而標示後的去向,遊到了哪裡,成長了多少,另外還有延繩釣法,將主釣魚線綁上浮筒,魚線之主繩從數百公尺到數公里不等,一般應在150公尺以上,主繩下再綁上分繩,分繩下端綁上魚鉤並勾有魚餌,魚鉤數目從數百支到數千支不等,通常約1000到3000支釣勾左右;魚餌為秋刀漁或魷魚之類魚肉,放流時間在2-3小時,後依序收回魚線,此時或多或少應該會有魚獲,當拉起魚鉤時或許會有鮪魚、旗魚或類似鮫的魚會上鉤,可是最讓我興奮的是黃鰭鮪蓄養及四環黴素注射標記,對黃鰭鮪注射四環黴素聽起來很新鮮,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防止細菌感染,或是有其他的原因,小時候養魚都把藥溶在水中,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有效果,直接注射看起來應該會有效的多,台灣四面環海而且深淺都有,應該很適合發展魚產的畜養,部分的海域畜養魚群來捕魚,其他的海域或許就能維持自然的生態發展,這樣對生態的衝擊應該會比無限制的到處補魚還好很多,只是海洋魚類的養殖,不知道能不能夠成功的發展,這些知識是我崇來都不知道的事情,在我還沒上過老師的課,我想我這輩子應該都不會接觸到這些東西,可是上完老師的課真的讓我學到很多,讓我對海洋生態學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對海洋生態學也有了更多的興趣,因為有了辣些的工作人員在辛苦的測試,我們現在才可以了解到這麼多有關海洋生態的知識,真的是很感謝那些新可的人員了!!

匿名 提到...

9904152 數學一 鍾為友
第一次來到海概上課時,想說上學期看到一堆人選,想說這門課怎麼受大家喜歡呢??所以在這學期想去選看看。結果相當有幸運成分,第一階段就上了,真是很高興。第一次去上課,聽到老師講的戶外活動。想說出去完,非常期待。在看到老師作的那些研究,想說老師也太猛了吧!作這種言就應該滿累的,況且還要坐船,想必還要一大早就要起床。早早出航,要我做這種是可能難上加難啊!雖然台東離太平洋滿近的!能看海但我都沒出過海,能有出海相幣一定很刺激興奮吧!然後看到這部去綠島作鮪魚的標誌放流,雖然短短幾分鐘而已,但我感受到漁夫的辛苦,而且還要適時把魚顧好。看到那條魚被打衛星導航的標誌,看起來非常痛啊!雖然這是一部影片,但讓我感受到大海的魄力跟它的魅力。偶而會在電視看到類斯這樣的標誌放流,像說奇他人的作法跟老師有哪裡不同呢?然後老師有去國外參加一些活動,能出國真是好啊。雖然看到鮪魚肉就覺得非常好吃,聽說好像鮪魚數量好像有逐漸減少的樣子。讓我在看到老師在為這些鮪魚做這些放流覺得當時吃下肚的鮪魚肉,就覺得自己好像吃到稀有動物的樣子。海概講的都不是老師所擅長的領域,但老師可以多多分享自己所出海過的一滴淚一滴汗所做出來的工作!老師 加油!期待你的出海~~~~~~~~~~~

匿名 提到...

雖然慢了...我還是放上來好了

9916122 生科一 胡博欽

我還滿高興選到這門課的,因為我原本以為這堂課就只是上上海洋生物的分類罷了,不過在我真正參與後才了解到,其實還包含很多我沒預料到的課程,像是魚類的研究調查(魚類的標誌放流)、國際上相關的研討會、海洋資源的探察與研發、生物研究的商業化(小丑魚的人工培養)、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等……。課堂上除了講解基本的一些生物介紹外,也會讓我們看看照片、播放些影片來提升我們的注意力。

像《魚線的盡頭》這部電影裡,我才終於了解到現代遠洋漁業資源其實已進入大規模的衰竭,各種魚種的捕獲量都在近幾十年來大幅下降,而東港招牌打的很大的黑鮪魚,其實是在這波浩劫中被認為最危險的魚種,而且已被列入瀕危的名單當中,甚至臺灣其實有超捕的行為,這些都令我實為震驚,因為以前在觀光與行銷的包裝下,就連媒體也一頭熱的推廣,殊不知在其背後隱含著的重大危機;影片中也拍出真實獵捕魚群的畫面,如果現代屠宰場以此種方式屠宰動物必會遭到部分社會團體的批判,可是可能因為魚類對於人類來說,親緣關係較於疏遠、生態活動範圍交集太小、型態外觀差異過於大,所以魚類就沒有受到那些無絕種堪憂之疑慮的物種(例如︰狗、貓、豬、雞等……)同等的關照,即使牠們已受到大規模濫捕的危害族群數正在急速削減當中,而部分大企業(例如影片中提到的三菱)明知此一事態,卻無發揮企業倫理減少,反而開始興建大型儲藏設施,以便在真正因為禁捕或物種滅絕時,可以恣意出價、大發利市,個人認為社會對此一方面的冷漠是另一種的「物種歧視」,另外影片當中還有提到當一物種衰微後會發生的生態平衡失調,這些對我來說都是以前鮮少接觸的資料,到此為止都還只是一部勸世電影,不過在結尾前提出了相當具體的改善方案,例如︰改食用較小型的魚種、只選購有認證標章的漁貨,也在片末以文字列出了至今的努力所達成的成果,證實這些人士的堅持並非無用的白做功,體現了貫徹整部片的務實精神。

匿名 提到...

9907132美一吳均格
在台灣,我們是個海洋國家,海洋一定程度的帶給我們社會進步和富裕,如何和海共存,如何保育它讓它能永續的被我們利用?對於我國人愛吃海鮮,更愛魚翅、鮑魚等,越稀有越流行,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由於消費者的需求,必然使得台灣漁獲的壓力高居不下,這樣也造成過量的捕撈,這就成為台灣海洋環境的破壞的原因之一,
再加上龐大的釣魚、養魚、潛水獵魚等休閒活動
,人們從海中予取予求難以計數的數量,長此以往,魚源不枯竭。
這些都該是我們該去了解、省思的,從自己做起,減少吃那些稀有珍貴的海洋生物,讓我們和海洋能和平共處!

Vo Hoang Vu Khanh 提到...

The end of the line的心得.
李玉蓉-特教一-9908150

  我們人類的存在都依靠自然。人類的生活越發展會產生食物的需求越徵加,海洋的生物不例外,魚類都為人類所犧牲的。人類的生活越來越發展會對生態有威脅。
  
  "The End of the Line"主要目的在提醒我們如果政府只一味地追求漁村經濟繁榮,漁民只想到增加短期的近利,消費者只要求價廉味美海鮮,但卻未想到海洋生態及海洋生物多樣性己在快速衰退,則我們的下一代將會面臨無魚可捕、無魚可吃的窘境。大家現在如再不努力予以改善,積極採取行動,如劃設海洋保護區、限漁、慢漁及改變消費習慣(底食原則),則漁業產業的末日將為期不遠,許多仰賴海產為生的地區也將會面臨到嚴重的饑荒問題。
  政府用法律來解決問題可是這樣會有負面的。在台灣我不知道會怎麼樣,但是在越南漁民會找很多方法可以提高他們的生活,也可能每個國家都一樣吧!總之而言都是為現在自己的生活,就不想到未來的子女會怎樣?
  我很愛吃海鮮,也很喜歡釣魚。我從來都沒有看過捕魚是怎樣的,但看到這部Discovery Film我覺得太恐怖了,在一次捕魚,魚名可捕那麼多的魚。他們是否有想過:"若有一天世界都沒有什麼可以吃,他們會怎樣呢?,社會的經濟越來越提高,我們怎麼去維護生態呢?"
  現在的人會吃素也是一個方法,一邊幫助生體的健康,一邊可以維護動物。希望未來會有越多人可以吃素的。

匿名 提到...

9909117 音樂一 陳佩琪
9909117 音樂一 陳佩琪

看完這篇文章與影片,既覺得有趣又覺得過程中很辛苦。因為在海上,不一定每次都有所收穫的,有時候等上一天說不定沒有任何一隻魚上鉤呢!而且當魚上鉤的那剎那,又要竭盡所能將魚拉上船,突然覺得這是件考驗耐力與耗體力的工作。在影片中,看到黃鰭鮪的身上被標示了衛星追蹤器的過程,雖然覺得有點不捨(感覺魚很痛苦),但這也是為了使我們更了解牠們的洄游路徑及棲息海域等等……這都是為了要使鮪類不滅絕,所必須做的重要工程。所以我們需要感謝這些人員才對。還有一段是當鬼頭刀上鉤後,黑狗叔拿魚勾攻擊魚的頭部幾下,魚就一動也不動了。在這過程中,黑狗叔的動作很敏銳,三兩下就完成了。可見這也需要技巧的呢!
假如有機會我也想嘗試這種活動,因為本身也滿喜歡與大海為伍的,而且又是為了以研究魚類為目的。可以瞭解魚類,也可以更進一步了解海洋生態,感覺很棒,在過程中一定可以學到很多在課本上學習不到的事情。但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我得和海哥一樣克服“吐”的情形,那真的太痛苦了!!!!!最後要謝謝海哥提供那麼多資訊給我們,使我們更加瞭解海洋生態了。

匿名 提到...

9905102 體育一陳峻閎....
上完老師上學期的課程,讓我更了解到海洋的生態,也非常佩服老師對海洋生態的熱誠 .如果我有老師這份熱情我想做什麼我都會更有信心的去完成 ... 期待老師下學期的課程 !!!! 老師你真屌阿

匿名 提到...

華語四9614106吳明進
海洋生態學概論(b)期中心得

對於這學期能夠修習這堂課我感到相當幸運,在上這門課之前,我對海洋的印象其實就只是在生物課本上的知識,直到來台東之後,我才真正地用雙眼去欣賞這片海洋的美。老師的這門課讓我更深入地去瞭解海洋中的生物,同時也看到老師及許多在相同領域工作的學者,為了更了解這片海洋以及海中的生物,而不斷努力做著研究,記得老師會在課堂上分享去研討會時所拍的照片,有一張是將魚解剖的畫面,我雖然喜歡吃海鮮,但我卻不太敢看血淋淋的畫面,還有像老師這篇文章所附的影片,在將鬼頭刀標識衛星追縱器在牠的身上時,雖然沒有流血的畫面,還是讓我感受到微微的痛感,儘管這個動作對魚類而言是相當殘忍的,卻能讓人類更了解海洋的生態。
人類對於海洋是貢獻的少,破壞的多,那是因為人只知道對自然予取予求,等到物種消失不見之後才開始反省為何不對其好好保護,而要濫加破壞。其實海洋是一個資源的大寶庫,卻不是取之不盡的,我們應當去了解海洋的美,去了解海洋生態的可貴,以及明白過度對海洋索求的後果,老師在上課時所介紹的海洋生態,都值得我們去反思如何與海洋的關係,究竟是一昧的索求,還是有限度捕獵,讓海洋與人類能夠共存。

匿名 提到...

期中心得海洋生態學概論(b)

華語四9614112 林聖倫

一開始選這門課的動機是因為缺乏這部分的學分,但是從苗栗山城來的我,對大海依舊是有濃厚的興趣,來到台東之後更是時常往海邊跑,想像著這片蔚藍之中所蘊含的奧秘,修了阿海老師的課之後,大海這個形象的名詞,漸漸地隨著老師的講解和上課中分享的圖片影片清晰了起來。

在課堂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部分,其一是知名女海洋學家關於黃鰭金槍魚的研究,我在觀看影片的同時,腦中也慢慢得思考起關於海洋生態這一塊,地球之所以美麗之所以具有生命力,不正是因為她是水藍色的嗎? 反觀人類對她的了解和投注的心力真的是永遠都不夠的,當人類還沒完全探究海洋,便想涉足宇宙,我認為就跟嬰孩還不會爬行便想要跑步一樣,所以關於老師正在從事的偉大事業,我個人是非常欽佩的,但是我的腦袋總是會作出奇妙的聯想,當看到標識流放時,我想到的卻是人類被外星人抓走作實驗的情景,這部分還希望阿海老師一笑置之。
而其二就是在紀錄片《魚線的盡頭》中所呈現的鏡頭,是那麼的衝擊和震撼,在早期採獵的時期,人們對於食物的追求還停留在自給自足,讓食物本身生生不息的基礎上,但到了人口爆炸,工業器械的時代,人類對於自然大海的威脅程度直線上升,無論是工業廢水,原油外漏,溫室效應或是聖嬰現象等等,都再再對海洋甚至於地球造成巨大的傷害,言論過激者高喊人類是地球的癌症,也不算是危言聳聽,希望在達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前,能有更多人投入和阿海老師一樣,了解海洋、了解地球的道路上,這樣或許電影中所演出的末日,就不會實現了吧。

匿名 提到...

這學期能選到老師的課是何等的榮幸。在上課中,我們這最對海洋缺乏概念的學生真的可以從老師的課堂上學到很多東西,從最小的微生物到巨大的海洋魚類,有時對課堂上新奇的生命感到興趣時還會回家翻一下網頁來看呢!
這次的其中作業昰老師放的幾部出海的影片,讓我們可以欣賞到老師們的出海live演出,在其中可以體會到討海人的辛苦和老師專業的辛勞,尤其看到在標誌衛星追蹤器在魚身上時,感到非常敬佩,想必這事需要時間和專業的技術才可以辦的到的,先前在杉原海水浴場碰到那些滑溜溜的魚就感到無比驚恐的我,看到老師們這般勇猛,真的不是蓋的。
同時我也在影片學習到做這些研究的目的,無非是讓我們與海洋作協調與共存,所以能做這些研究真的是何等的吃力但也是何等的偉大,讓我們能了解海洋昰不昰生病了,或是有任何突發狀況,真的能體會到這些研究真的非常重要。

匿名 提到...

資工一甲 9911138 陳健華

光是透過影片的傳達,便能深深的會到討海人的辛苦,但卻又有許多一般人很難有機會體會到的趣味。小時後對”魚”的印象除了是餐桌上媽媽煮好的那道可口的菜,就是家裡的藏書”走向大自然”裡面的圖片與內容了;長大後因為收看國家地理頻道、動物星球頻道、Discoery等相關節目,時常可以海上作業的大場面,或是海底相關的魚類作業,都讓我為之嚮往。只不過小時後極易暈車,果然跟家人同遊前往小琉球時就吐得唏嚦嘩啦,雖然長大後暈車狀況改善不少,只是不知道能否有那機會長是這類的海上出遊。
看到文中黑狗叔用魚鉤直接攻擊鬼頭刀的眼睛,內心不禁糾結了一下,和老師課堂上所播放大量捕殺黑鮪魚,那些歷歷在目的畫面中漁夫們所使用的手法如出一轍。看似非常殘暴的手法卻又是最有效的方法來制住這些魚兒,或許這樣一刀下去對這些已被掌控助住的魚類來說是對他們最仁慈的方法了吧。不過小量的捕魚如黑狗叔與大量的捕殺如大型捕撈漁船,相比之下黑狗叔真的是極為善待咱們的自然環境。
關於標識放流的部分,其實我內心一直充斥著一種困惑。自然界中的食物鏈最簡化的來形容就是”大吃小”,那麼老師們所從事的研究難道不怕因此有所失誤嗎?如果衛星追蹤器被其他魚類吞下肚不知道會怎麼樣呢?

匿名 提到...

9909107 音樂一 周楷霖
大一上選課時學長姐推薦了海概這門課,但因為選課人數太多所以沒有選上,這學期放了第一志願終於順利選到了海概!
上課的時後老師是用放投影片的方式上課,過程中也會講解照片的故事,和那次旅行中發生的趣事,而且裡面的照片和知識很多都是在電視上未必會學到的。
在看完這篇文章後還深深的了解到討海人的辛苦和風險,之前去過澎湖、綠島玩過浮淺、釣小管……等的海上活動,但當時只感覺到海底好多采多姿,夜晚在海上吹海風的感覺很舒服,完全沒有想到那些每天在海上的討海人的辛苦,而且看到他們身上因捕魚而受的傷真的很替他們擔心。
因為爸爸很喜歡釣魚也會告訴我們有關海上的事,但也因為漲潮退潮的時間不一定所以常常半夜就出門了。但這也讓我體會到,我們一般人都可以對大海產生那麼大的興趣了,那那些討海人對海的熱忱更不容小覷。
真的要感謝他們的辛勞以及對大海的熱忱才能讓我們這些常待在平地的人們能有新鮮的海產以及要親身體驗及觀察才能得到的知事和經驗。也謝謝海哥在這學期的指導下讓我對海有更多的了解,希望在未來能有機會真的和漁船到海上體驗那種不一樣的生活!

匿名 提到...

10011102 資工一甲 陳信曄
在來台東大學上這堂課以前,我對海洋的知識一點都沒有,我只覺得海一望無際很大很漂亮,也覺得海鮮很好吃很喜歡吃海鮮,但是我從來不知道我們人類對海洋的予取予求會自成海洋生態的浩劫,一直到上了這堂課以後我才知道我們人類對海洋造成多大的傷害,現在很多日本人喜歡吃豚肉,一直以為那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因為海豚還可以在繁殖後代所以吃了也不會怎麼樣,但是我發現事實並非向我想像得這麼簡單,人類的需求無窮無盡而海豚繁殖的速度遠不及我們人類獵取的速度,以前去海邊總是會看到沙灘上有許許多多的垃圾,心裡總是認為是正常的,雖然我不會在沙灘上亂丟垃圾,但也不會主動撿起垃圾,在上了這堂課以後我想我以後在沙灘上看到垃圾一定會主動撿起,並教育我的下一代海洋的環保是有多重要,再看了許多關於海洋的影片,我真的深刻的認為海洋環保是個很重要的議題,我們若不善待海洋早晚有一天海洋也會反撲我們,到時候人類連反抗的力氣都沒有,最近常有的美麗灣的話題,本來我覺得跟我的生活沒什麼關係,但我現在絕得我們真的不應該在那麼漂亮的地方大興土木,破壞大自然的生態,那麼美麗的海灣,我們應該共同一起守護,而不是因為一些個人利益以及方便而將它摧毀,這是我們人類應該都要有的共同認知。

匿名 提到...

四面環海的台灣,海洋對我們來說是最親近的吧,緊鄰東部海岸,我們每天跳望的太平洋,這一望無際的大海,裡面有許多奧秘是我們非常想深入探討的.
綠島位於太平洋上,黑潮經過,所以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但是綠島的海像不定,我之前兩度去綠島,都剛好遇上大風大浪的海象,也難怪老師在綠島海上作業時,會吐了三次,我們知是去觀光而已,就吐的整船都是都是呢,更何況是老師在海上作業呢,真的是非常的辛苦耶~~~
魚類的標識流放作業,真的非常的不容易,不僅作業在海上進行有ㄧ定的難度外,又是在晚上進行,這困難度已經加深了,而且還要小心被標刺傷,就像老師之前給我們看的傷口一樣.
大海有很多奧妙的地方,而海洋生態學溉論這門課能帶我們一虧大海裡深密.

10008117. 林佳勳. 海概b

Unknown 提到...

10113109 英美一 林鶴庭 海概A
這篇文章令我想起了之前老師給我們看的另一部片,關於黑鮪魚保護議題的影片,其精彩程度,可與DISCOVERY相匹敵而無不及.
初次見到標靶的探測技術時,心中不斷納悶,魚兒在海裡好好的,何必將他們捉上來受苦呢?只是隨著影片的進行,才慢慢了解到,相幫助黑鮪魚,就得更進一層的了解牠,了解牠的生活環境,平時的生活習性,知己知彼,才知道如何對症下藥.於是影片帶我們了解人類是如何捕捉黑鮪魚的,甚至採購源,黑鮪魚的市場交易,以及至今為何不列入瀕臨絕種動物的爭議.?影片慢慢的抽絲剝繭,一層層的揭曉牠所要抗議的主題,我們眼前所急需面臨的問題,在國際資本的競逐中,個人自私的享受之餘,我們是否犧牲了更多無辜?造成了更多不必要資源浪費!(飼養黑鮪魚的成本…沙丁魚的悲歌)
過去傳統捕獵黑鮪魚的方式由於科技的發展,漸漸的快被取代了,那講求新鮮,適量補獵的被棄之敝屣,唯利是圖的觀念淹沒了,矇蔽了良知,資源就在這樣子無意識的被浪費,被無知的消費.看過了影片有了一點基本知識,知道要杜絕這種現象要從生活作起,查明食物履歷表,拒吃濫採的食物,讓身邊的人知道此議題之迫切性,也許如此,方能稍稍減緩黑鮪魚瀕臨絕種的危機.

Unknown 提到...

海很藍!
在蔚藍的另一頭,是個什麼樣的世界,我很好奇!
其實對於大海我仍有著深深的好奇,不解它的奧妙它的美麗與浩瀚,想去探索卻畏懼未知大自然的力量!也許海洋對我而言既陌生而遙遠,也許我永遠沒辦法了解蔚藍海洋的秘密,但是藉著這門課,或許我可以從阿海老師的身上,學了點討海人的熱情,還有對海洋生態的執著。海洋,是討海人們的天,是他們活下去最大的依靠,也許對他們來說海洋也是他們的家吧!

晨曦沿著帽沿灑下,船艇在漾著微光的藍色皺褶上搖搖晃晃,討海人的背影令人印象深刻,黝黑的臉龐帶著一抹堅毅,粗壯的手臂有著經歷過風霜及與魚群海浪搏鬥後的痕跡,捕魚的過程是很辛苦的,要征服不穩的浪況和天氣,有時候忙了半天卻扔一無所獲,但是當魚從船尾浮出,躍出海面的時候實在令人振奮人心,
當收穫豐富的時候,一隻隻健壯的魚代表一張張討海人的笑臉,這是他們的人生一個與海,與大自然不可分割的人生!

也許對海,我還是不甚了解,但是藉由這篇文章和海概這門課,我想我會努力地繼續探索這片海洋,雖然我知道我只是淺淺的探索著,不及整片海域的億萬分之一,但是至少多了解一點海,一點海洋生物的奧妙對於我而言,就是更貼近大自然一點!

想認識大海不難,只要你願意伸手,願意去觸碰海洋,願意去了解大自然的深不可測!
文休一10119114 賴昱呈 海概A

匿名 提到...

10110202 應化一 梁里帆 海概A
雖然我沒有真的出海過,頂多就在淡水搭個小船,但看完了整篇文章和影片,就能知道這真的是一件非常累人的體力活。不但必須早早天還沒亮就出海,如果你還是容易暈車的體質,坐船的感受可以說是相當痛苦的。影片中,由於我不懂台語,幾本上沒聽懂他們再說什麼,但影片的拍攝相當清楚,也能從動作中看出一二來。對我來說,漁夫直接插鬼頭刀的腦部的部分真的讓我有些錯愕,雖然我也會吃魚,但難免還是會有點愧疚,看他對魚刺了兩下,心裡難免有些刺痛,曾聽原住民說過,他們在獵山豬時都會瞄準耳朵,只為了能穿腦一擊斃殺,以減少獵物的痛苦,只希望現在的人們在捕食這些生物時至少也能有這樣的同情心。另外我對釣魚用的工具也有些好奇就又去查了一下,事實上我根本連”緄”這個字都不太會念,後來發現這似乎也是要用台語來念的?字的本身就有線的意思.這因該算是一種相當傳統的釣法。看老師拉線的部分就能知道,用一個細細的線要拉住重物是非常不容易的,也很容易用線傷到手,可見漁夫的厲害。在終於釣到這次的目標黃鰭鮪的部分,因為還需要放生,所以是以布蓋住黃鰭鮪的鰓,並且壓制住,看這第一槍打下去,那魚的激烈掙扎,看得連我都感到有些心有餘悸。來到這堂課,對我來說,重點不是學到那些課本上刻板的知識,而是能從這樣實際出海的影片及老師口中聽到具體的經驗真的是很不錯的體驗,也很慶幸自己能加選到這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