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三仙台定置網_媒体拍攝(4/4)

IMG_0741.jpg

下午風面開始改變,強勁的北風在海面上捲起白色浪花
不過在沿近海作業還算安全,只是工作船的船邊太淺,不時有海水浸入
來到定置網,也是先麻煩導潛教練先觀察網內的漁獲狀況

#2
IMG_0742.jpg

導潛還沒進入網內,一旁的卡照大哥已經看到雨傘旗魚在水裡悠游了
而且還說:「喔~很多條喔!」,仔細一看,的確可見雨傘旗魚在水裡游動
但因為魚的体色與海水顏色接近,所以不睜大眼睛是不容易看見的

#3
IMG_0744.jpg

今天海流狀況不佳,因為攝影的關係所以在收網的前後也與船班作了協調
不過船班提醒,海流向外,魚可能到時候會流(跳)了出去

#4
IMG_0752.jpg

天空開始烏雲密佈,卡照大哥說不用擔心,回去之前還淋不到雨

#5
IMG_0756.jpg

英國攝影師 Graham 今天攝影肯定更加的辛苦
因為今天下午水流比較強,所以保持平衡得花更多的氣力
就在攝影師浮上水面問我們魚在哪的時候
一尾雨傘旗魚露出了大尾鰭從他後方呼嘯而過,我與海哥都興奮的叫出聲來

#6
IMG_0759.jpg

工作船收第一網時花了不少時間,大家猜想著今天漁獲應該不少

#7
IMG_0761.jpg

電視台人員告訴我導演以前是戰地記者,不禁手癢就把照片改成了下面這張…

FILM WAR2.jpg

非常有戰地記者的感覺吧?!

#8
IMG_0765.jpg

收第二網的同時,先訪問了江博士一些問題
等網口拉小後,便開始執行今天的雨傘旗魚與鬼頭刀的標識放流

#9
IMG_0788.jpg

原本預計標識二尾雨傘旗魚,但收網的速度很快
標識的速度來不及,所以僅標放了一尾雨傘旗魚
這尾旗魚重量還不少,目測應該有30公斤以上
雖然網內還有雨傘旗魚可供標識,但因為收網後會造成旗魚與其他魚類因撞擊而產生了傷害
所以時間上如果掌握不好,魚在網內受了重傷,健康狀況不理想當然也不適合用於標識

#10
IMG_0790.jpg

標識後的旗魚由工作同仁使用擔架抬至船邊放回大海

#11
IMG_0799.jpg

這尾旗魚的活性堪慮,放回大海後整個魚身翻平
一開始以為魚已經死亡,幸好過了幾秒魚迴光返照復活了過來,且立刻下潛回大海

大伙便是鬆了一口氣!

#12
IMG_0809.jpg

接下來的工作是標放鬼頭刀,今天的鬼頭刀也是挺有重量的

#13
IMG_0815.jpg

利用手撈網將鬼頭刀從網內撈出,魚活蹦亂跳的不好控制
工作同仁使勁的將魚置入丈量魚体長度的木箱內,再利用人工鹿皮蓋住魚的眼部

#14
IMG_0820.jpg

記錄了長度、性別、標識傳統標籤與消毒後,再瞬速的將魚送回大海

#15
IMG_0830.jpg

#16
IMG_0845.jpg

#17
IMG_0851.jpg

#18
IMG_0859.jpg

#19
IMG_0870.jpg

#20
IMG_0873.jpg

#21
IMG_0877.jpg

連續二天的標識放流與媒体拍攝,因氣候的改變不得不喊卡 (大雨將臨)
目前標放出去的雨傘旗魚與鬼頭刀還未接獲任何回報的訊息
希望魚可以健康的向北一路游向日本、夏威夷或更遙遠的海域。


攝影.文字 / 洪曉敏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三仙台定置網_媒體拍攝心得

  欣賞完圖文並茂的分享後,深深地被大海的奇妙以及對海洋抱持著熱情的工作人員撼動了。從文中的分享可以感覺漁民和標誌工作人員很神聖又很辛苦,他們對海洋的堅持與熱情著實地令人感動和佩服。
漁民可以由風向、海流以及魚的種類就可以推斷出氣候,這是長久累積的經驗和前人傳承的寶藏,可以把這樣珍貴的寶藏不忘卻而如此珍惜的使用、傳承,令人非常的感動。很多後人都會忘記傳統,甚至拋棄傳統。他們卻如此珍惜前人的經驗,進而賴以維生,這是一種很難以言喻的感動。而有句話說「農夫是靠天吃飯」,我認為這句話套用在漁夫們上也是很符合的,不僅如此,他們還得靠運氣吃飯。如果氣候不佳或大海不賞臉,他們就很有可能無法豐收很好的漁獲賣錢養家,而捕魚已很辛苦,還要備受考驗。對於漁民為了養家餬口不論酷暑或嚴寒都要咬牙堅持出海捕魚,我深深覺得他們很了不起。
  我也非常地佩服標誌人員永不放棄的精神。可以從文中得知標誌旗魚或鬼頭刀是一件很費力又費時的工作。時常聽老師在課堂描述分享標誌的經驗,不但費力費時還很燒錢。從捕捉、記錄魚的資料、標誌標以及最後撿標等等,要注重很多的細節而很有可能因任何一點點的小意外而無法得到很好的標誌資訊,使所有的辛苦化為泡沫。對於標誌工作人員不但越挫越勇,努力不懈地正面樂觀精神,我深感佩服。我算是有點消極又沒有耐性的人,如果我常常失敗,多次後可能就會放棄了。但是從文中可以感受到標誌人員再多次辛苦之後,而得到標誌資訊的喜悅,在收到標誌的資訊後的快樂大大地蓋過了之前的辛苦,感覺之前得辛苦一切都值得的愉悅,令我也不禁和文中的工作人員一起快樂起來、忍不住跟著文中的標誌工作人員一起期待未來可以有很好的標誌資訊。「失敗乃為成功之母」,可以從文中的標誌工作人員身上得到很好的例證。所以今後我會多再努力堅持,或許我就可以像標誌人員一樣豐收、享受到甜美的果實。
  雖然要因氣候、漁獲、標誌的順利而擔心,但是大海美麗的風景和舒服的風可以撫慰人心。所以我想即使在大海上工作很辛苦,但是可以徜徉在美麗浩瀚無際的海上,應該是一件很不錯的工作。願天下的漁民可以長年豐收,也願辛苦的標誌工作可以時常功作順利得到很好的資訊。

海概A 9913133 英美三蘇莉智

小強。 提到...

三仙台定置網─媒體拍攝 心得報告
海概A─數媒二10017118徐薏翔

實在是被那藍的太不真實的天空所吸引─從此系列文章的第一張照片,欣賞到了最後一張,都仍意猶未盡。
看完了分成四篇的媒體拍攝的分享,讓我覺得,在大海上的工作,深有其魅力。
不論是去拍攝的攝影師,還是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從其文字和照片裡,我知道他們有多麼喜愛這份工作和活動。
人們一起同心協力工作,一起同享捕捉到鬼頭刀、雨傘旗魚的喜悅。
其中也有提到標誌魚的時候驚險的過程,必須將時間抓的精準,否則網內的魚互相碰撞摩擦過多,會造成傷害或許會害牠們喪失生命。
照片中的人們,無一不帶著笑容,雖然鬼頭刀很重,要將它放回大海需要費很大的力氣、雖然工作要被太陽直直的曝曬;但是照片上的工作人員都流露出真心喜悅的笑容。
也有一些在工作之餘的小娛樂,吃點生魚片、釣釣魚等等…在著這麼藍的天空、這麼美麗的風景下,我想無論是誰,都能讓心胸開闊起來吧,這或許就是為什麼照片中漁民們都如此健朗的原因?
為了拍到這麼多動人的照片,攝影師也卯足了全力拍攝,文章中也讓我知道,潛水拍攝是一件浩大工程、又高成本的工作。其中看見江老師穿著潛水衣正要下水的照片,更覺多添幾分英勇!
海上的天氣變幻莫測,第四篇文章的結尾,竟是因為天氣不穩(大雨將至)而喊了卡。連續兩天的標誌流放的工作,留下了這四篇令人感動的網誌、照片。
很高興能看著這些照片,更加了解海洋生態工作的動人、偉大和辛苦之處!

Unknown 提到...

幼教一 10106101 周家俞
會被這篇文章所吸引,寫下我的心得,是因為一開始的時候,第一張照片中的女生引起了我的注意,或許會有人覺得不過就是一個女生嘛,會吸引你什麼?因為在我以往所接觸、所看到相關的資料中,都只有看到男生,可說是幾乎沒有看過女生的出現,所以這個女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但是讀完文章後,內容卻沒有提到這個女生,這點讓我覺得很可惜,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這個女生,所以才沒有提到。
海洋對於人類來說是一個及神秘且重要的存在,關於海洋還有很多事物、生物是未知的,等著我們去探索、了解;同時,它不但孕育了人類的文明、還養育了萬物的生命,讓我們得以在這顆藍色的星球上生存,但是我們人類卻不懂得感恩,不但濫捕、還汙染,使得海洋的生命力變得不再旺盛,且漸漸衰竭。
就這篇文章,我們可以得知並不是所有的人類都不在乎海洋,在社會上,其實還是存有一些為海洋付出、關心海洋的人們,這些人統計魚類的走向、數量,以便我們了解海洋的狀況,讓我們能適時地做出反應、回應海洋,這是一項艱辛的工程,但是他們還是努力的去達成,這樣的精神是我們所該學習的,我們不應該漠視這些事情,應該積極的參與、防範,或者是支持那些關心海洋的人們的行動,給予他們正向的鼓勵,讓他們能有動力,繼續持續下去。

匿名 提到...

海概應物一10110133陳立芃
海洋、應該是所有生物最初的起源之地。所以對於海洋,我也有著莫名的親切感。看到這些致力於鮪、旗魚標放的人們,我就打從心底的萬分佩服。同樣身為地球上的居民,有的人完全不知道這些魚類面臨的困境,只知道一直捕撈食用。有的人卻能為了保護他們而付出自己的心力。就像我,小時候也很喜歡吃魚,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知道海裡面的魚中有補完的那一天。我便不再吃任何海中的魚類,每次經過魚市場也覺得那些魚很可憐。
鮪、旗魚身為高價位的魚類,是所有人抓捕的對象。在人類的全力抓捕下,可以預見的未來是絕種。標放這個動作就是一種為了保護他們而作的一種行為,藉由長時間的標放,監測魚類的動向,了解魚類的生活行徑。
看圖中的工作人員標放的動作,我可以明白到他對魚類的愛心。親手標放的魚兒或許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吧。就像父母一樣,希望小孩子們可以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過的安安全全的。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魚類的標放,看到把魚放回大海的那一瞬間,心中真的有一股小小的暖流。總感覺看著他們游走,會有種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想信總有一天,海裡面的鮪、旗魚一定會回到數量很多的時候,因為一個人很孤單的,我們都怕孤單,為什麼要讓魚兒也孤單呢?

匿名 提到...

資一乙 10111231 黃擎
看完這四篇文章首先被美麗的海上風景給吸引了,蔚藍的藍天,不規則的雲,看起來像是修過圖一樣,在這樣的好天氣下工作心情也會不錯吧,回到主題,這次的定置網標放,還要同時加上拍攝的作業,難度提高了好多,好幾位的潛水人員必須下水拍攝,水下攝影是有一定難度的而且旗魚也是有攻擊性,頭部長得像劍的構造可不是裝飾用的,還有一尾旗魚差點跳走,真是好笑,看了才覺得標識放流真是一門學問,再把魚捕上來時要小心的不要傷害到魚,標識後還要上碘酒消毒,這期間速度當然要快,不然魚死了就失敗了
看著船上的漁工大哥,用著簡單製作的釣具就釣起魚來,還釣到了,真是萬分的佩服,不像我們一般人怎樣都釣不到哈哈,在船上的一餐,理所當然地吃起了生魚片,看著看著我口水也流了出來,現捕新鮮的生魚片平常要吃到可不簡單啊,還曬起了飛魚乾真是隨興,魷魚乾也是這樣曬的吧,討海人的生活對我來說還真是特別,有機會體驗一下也不錯!!
其實標放是很耗費時間金錢的,而且不一定會有成果,而且漁獲量越來越少,漁民其實很怕那條旗魚跑掉吧,為了標放花下的成本還真大,不過我們也因此獲得了許多知識,在這四篇報導也知道了幕後的辛苦,收穫不少。

Unknown 提到...

海概-資工一乙 10111201 吳翊萱
魚類被我歸類不喜歡的食物之一,因為我很討厭吃魚,每次吃魚都會被插到,當然也不喜歡生魚片。不過我卻很喜歡海,我覺得不管從遠或近的地方看海都能看到不一樣的景色,遠一點能看到海的漸層,近一點能看到海洋底下的生物。曾經去澎湖浮潛過,當下我覺得這樣漂流在大海裡真的是件很好玩的事,但如果是海難就不好玩了。因為頭一次浮潛感到很新奇,當我潛下去的時候能看到很多海洋生物,那是我頭一次覺得這麼靠近海,這是以前從來沒有的體驗,所以很新鮮也很有趣。
看過老師的文章後,讓我覺得照片裡的人好專業,原本我以為漁業只需要一艘大船和幾個人就行了,現在才發現原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工作崗位,有人甚至能看出甚麼時候會下雨,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很厲害了。從一篇文章就知道了許多我不知道的事,例如:要標識一隻魚要檢視魚的健康狀態、標放魚之前還要先記錄長度、性別、標識傳統標籤最後還要消毒,這些都是我不知道的事,原來漁業也是這麼專業阿!也讓我明白原來這項工作也是很辛苦的,但對老師來說應該是很好玩的事吧!
老師上課播過的影片也讓我知道喜歡吃魚,不要只是吃魚,而是同時也注意海洋的狀況,透過老師的影片可以知道有些魚類在漸漸減少,若是人類在繼續濫捕就會像山林的資源被濫墾濫伐一樣,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捕魚的同時也該注意一下海洋的生態,避免留下傷害,才能讓海洋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