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0718 110KG 黑皮旗魚標識放流

DSC00079

炎熱的夏季,每天36度以上的高溫真把人給晒懶了
但漁民可不能一天捕漁三天晒網
在漁獲量不佳的情況下,為了家庭,下一頓飯的著落就得看出海勤不勤勞了

經過了去年大北海的博鬥,現今永福叔的船員也有了些許變更
拼命三郎副船長 - 許輝吉與船員阿田叔是不變的人馬
新加入的鏢手何珍珍則是從新港「富裕」漁船轉調過來
雖然叫珍珍如此女性化的稱呼,但何大哥可是海陸兩棲的猛將

如今「龍漁發」四位船員可都是船長級的水準(皆擔任過船長職務)
在如此堅強的陣容下,六至八月這度小月的節氣收入還算過的去
唯一期待的就是大北海(冬天-東北季風)快點到來

DSC00072

今日出海幸運標得一尾110公斤的黑皮旗魚,漁獲還包括雨傘旗魚及丫髻鮫
原本還發現了難得的紅肉旗魚,但鏢了兩回都被魚給閃過,錯失了機會
夏天的黑皮旗魚身型都瘦了些,平均重量都在80-130左右,價錢則在250元/斤上下

攝影:林憲忠
文字:洪曉敏

1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海概B 應物一 10110109 游展亦
因為環境問題,我們無法長時間追蹤觀測,而我們對於海洋的了解也不及陸地,我們甚至連哪一區有哪些生物都不慎瞭解,頂多在方便觀察的地形做調查,而大海這麼大,物種這麼多,我們卻也只能選擇幾種物種去做觀測,甚至有時候光是研究單一物種就十分困難了。關於這放標的目的就是要了解物種的生存環境,如何產卵,去哪匿食等等有關牠一生的資訊,以達到我們對此能永續經營的目的。有些人說:為什麼我們要支持永續經營而不是拒絕吃它?我想這就是食物鏈,而我們也是高級消費者,也許這就是我們維持生態平衡的一種方式,只是有時候過度消費會造成族群滅種,與其滅種不如我們創造一個新的方法,去永續經營,難道你不吃魚,你就不吃其它的肉類嗎?每一種物種都有可能因此而滅絕。
圖中是採用傳統標旗魚,這種方法真的讓我很佩服又覺得很害怕,你必須站在船頭,感覺上就沒有很完善的防護措施,如果浪大一點,或許整個人就會被吹走,還有就是鏢旗魚的技術了,這眼力要夠好,才能夠看見旗魚在哪,而且也需要長時間集中精神關注海面,還有臂力,擲標槍需要非常大的臂力,否則丟出去輕飄飄的只會從魚的表面上滑過去,根本射不中,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或許你做完這一連串的動作,然後舉起那隻很重的標槍,射出去,並不代表一定會鏢到,或許魚逃走了,那就得在重新來過,一直重複那動作,非常的累人。

Unknown 提到...

在上海哥的課之前其實我對旗魚是幾乎完全不了解的,雖然國高中生物有上到海洋生物可是幾乎沒詳細探討海洋魚類的生物特性,從我小時候到現在其實我都一直熱愛著生物,不管是課目或著活生生的生物,在學習上總是熱在其中,高中生物老師也不餘遺力的傳授給我許多知識,雖然指考成績實在差強人意我只好放棄生物這條路…可是一加入東大選課時看到了阿海開的這堂課讓我有希望能繼續研究生物,我實在是非常開心直接把我的志願一給填了上去,老天爺也沒捉弄我,讓我如願以償的上了這堂課:;而這段影片是老師上課放過的吧,之前就有聽高中老師說過”標識放流”,但是親眼看到過程又是完全不同的事了,原來標個魚還要如此的辛苦,在海上漂流曬太陽就只為了那一連串的數據,在外人眼中或許這是個傻子的行為,可是同為擁有生物熱誠的我認為那是十分值得的事情,如果用我的時間和精力可以讓普羅大眾更加了解各類生態,使大家都能愛護、保護它們使他們遠離絕種,這是我願意付出的!雖然我讀的是教育系,隨然我現在什麼都不懂,不過如果有機會而且時間上允許,我很樂意跟阿海衝一發標識流放,最後看到那暈死的雨傘旗魚在呼喊下終於醒了過來游走,相信那時大家一定很高興吧?希望阿海以後的標識流放都能如此順利成功。

Unknown 提到...

資工一甲 卓昱廷 10111128
在這篇文章之中,我了解到漁夫的辛勞,就像這篇文章之中所提到的,中午36度的溫度之下,仍然要出海捕魚,態和煦的陽光下,會讓人變得慵懶,但是想到還有一家人,就得扛起一家的責任,出海捕魚,有時早出晚歸,有時烈日當頭,不管颳風下雨,為了家庭的下一頓飯著想,就必須出海。幸運的這次,收穫有雨傘旗魚及丫髻鮫,雖然有難得的紅肉旗魚,不過有收穫總比沒收穫來的好。漁夫,真的很辛勤,也很辛苦。
在上了老師的課之後,老師總會與我們分享,他出海的辛苦、他出海的過程,原先我並不是對這方面有涉略,但是經過上老師的課之後,我漸漸對"出海"做紀錄、捕魚、找標,等等的事情有一點感興趣了。原先的我,可能沒辦法體會,老師為甚麼每一次出海,都要好花上一大筆錢、耗費眾多的時間、早出晚歸,甚至是半夜,還要出海找標,這些對於以前的我,是完全無法理解的事情,但是上過老師的課之後,漸漸體會到這其中的感覺,覺得這也許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也漸漸充滿期待,之後老師說要帶我們出海的校外教學,希望能與老師一同分享,一同遊玩。

匿名 提到...

在這樣的大海中討生活的人真是不簡單,不僅待在艷陽高照的環境下對我來說就是一大難題,還得要勤出海有穩定的魚貨量以維持家庭經濟。小時候還天真的以為當魚夫能夠賺大錢,更不必擔心會餓著的問題,結果事實上跟理想上根本天差地遠,要當個海上男兒必須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和時間去換取經驗,才能在海上闖蕩冒險,也許在這片茫茫大海中夾雜著歡喜與失落的心情,但想征服這片大海的心相信是不會受任何事情停下的。出海捕魚真的是非常需要靠運氣,從日誌中感受到標到黑琵其餘的喜悅,以及捕捉紅肉旗魚時落空了兩次的失落,相信這樣的過程不僅僅只發生一次,但儘管如此,漁夫們仍堅持這份工作,也許只因為熱愛這片大海吧!也許在老師的課程內容中,我並不是這麼的感興趣,但對於這些討海人所過的生活,以及精神,我心裡對他們抱持著萬分的尊敬。雖然我不是個當討海人的料,但我蠻希望有一天能夠出海,釣到各式各樣的魚種,尤其是自己喜歡吃的魚,更重要的一點是我想藉此鍛鍊自己的意志。海洋中充斥著許多的事物,讓它的魅力更顯的令人著迷,希望在未來還能有機會在美麗的大海上航行。10111211 資工一乙 吳政翰

匿名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期中心得報告 0718 110KG 黑皮旗魚標識放流
日頭洽炎炎,恰如老師所說的炎熱的夏氣,每天三十六度以上得高溫真把人給晒懶了。而身為幸福的學生,讓大家只想窩在房間裡吹著冷氣。漁民們卻要為了生計,與上天搏鬥、與大海奮戰,以及不斷的挑戰自己的體力與毅力。黝黑的肌肉,晒出看天吃飯的命運。看著三人的分工合作,心中不免有所感動,那堅毅的背影,映照出漁民跟大海共生共存鍛鍊出的體魄以及不服輸的意念。
看著照片中那既蔚藍又浩瀚的大海。自己真的十分敬佩這些漁民,過著踏不到實地的生活,飄飄遙遙宛若浮萍般,正如他們的生命一樣,在這大海上飄搖著。為了生存,不管外頭天氣再怎麼熾熱;不管外頭天氣再怎麼嚴寒,風雨無阻的出海捕魚。細細地咀嚼著老師言簡意賅的文字,從中體會著這群偉大的漁民們,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縱然有些只是條列式的文字,但在字裡行間卻處處發現著,對著每次捕上來的魚,都有著不同的驚喜。當遇到難得一見的魚種時,有著興奮情緒,就算捕不到魚,也只有淡淡的惋惜而已。之後後老師說的夏天的黑皮旗魚都瘦了些,或許原本沒有甚麼意思,但我看來卻有種對自然遭到破壞的淡淡哀傷以及無奈。最後終究回歸到人的生活,為了生活。
心動一 10115109 李振弘

Unknown 提到...

海概B 資工四甲 9811144 劉明彰

小時候的我沒有出過海,現在看到老師的出海記,現在才知道辛苦,
以捕魚為生、吃飯都要靠大海,每天早上起床都是為了每一餐而活,
老師說過,出海前總是睡得很不安穩,我猜可能是因為明天的出航而感到緊張或興奮,
但這也可以看到老師做這份工作是快樂的,畢竟如果是為了自己的興趣而工作,會比較輕鬆吧。
一日之計在於晨,看到日出的照片,感覺多麼感動,多給捕魚的人們一天新的開始。
漁船上,漁夫的辛勞和照片的黑白,彷彿表示著,漁業時代的沒落,
大海環境的改變,以及現在市場的變動和帶給他們工作和生活的打擊,
但是我覺得最後一張照片中那藍藍的海洋,卻依舊帶著一絲絲希望,
引導著許多漁夫,也因為這樣,她們樂觀的本性,永存於她們的心。
看完這篇文章,對於現在的小孩來說,魚類或許只是每餐裡面可能出現的食物,
或許只知道吳郭魚…等等,看到台東的小朋友,能夠認識和了解鏢旗魚的知識,
也看到老師所說的大拇指因為鯊魚的攻擊而截肢,與海洋生物博鬥,
往往釣魚就是互相拉扯,這種辛苦的過程,遠比最後的成果孩重要,
但最珍貴的卻是,能夠一起和父親出海捕魚的美好回憶,不是每個人都有的。
三人的互相合作,每個人在捕魚的過程當中,都是不可缺失的一個重點。

匿名 提到...

從阿海給我們看的影片和這些文章中,真的不難發現討海人和研究人員有多麼的辛苦。為了標識流放,所有的作業人員和船員們都得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出海,還得在大太陽底下做著放標、收標的工作,而靠海維生的漁民更是不用說,有時在海上辛苦奮鬥了一整天卻不保證一定會有收穫。
現今,隨著捕魚技術的進步,再加上人類對魚貨的需求,使得許多海中生物受到了波及,又進而影響到了我們自己。
從鮪魚那部影片中就可看出,因為人們對於鮪魚生魚片的需求,有的商人開始大量的捕捉鮪魚,使得鮪魚的數量比以前大幅下降了許多。
或許大部分的人會覺得上述這件事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其實在生物的食物鏈裡,每種物種都是很重要的,那怕只是一個小環節出錯都很有可能會影響到整個食物網。
雖然我個人也很喜歡享用生魚片,但在知道了海洋現在正面臨著這些問題後,也不經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該節制了。我覺得各國政府更應該積極投入,以制定出一個好的配套方案,這不僅僅只是為了保衛整個海洋生態,更是給了辛苦的漁民們一個保障。海概B 文休一 10119107

匿名 提到...

海概A 生科四 9816113 邱冠臻
小時候常常去海邊玩,非常喜歡海底生物,大一開始每年都會去成功鎮的旗魚季,不管在小丑魚館或是水試所都能看到許多美麗的身影,其中在水試所有相當多旗魚標本,也參加過旗魚標記放流研討會,但這些旗魚到底怎麼標記的呢?原來就像是漁民出海捕魚一樣,天還沒亮就準備出門,甚至是日正當中,當然事前準備也不能偷懶,標記看似簡單但就連許多熟練的老手也有失誤將魚刺死的時候,標記完後放流回大海,利用衛星系統傳回旗魚在海裡的情況。只不過海洋那麼大,海底生物種類繁多,旗魚身上的標也不一定每次都能回傳訊息,尤其有一次從台東漂流到宜蘭才找到。每次上課老師都會播影片講解標記放流的過程,看著老師臉上透露出像小孩子拿到糖果一樣的笑容就知道非常熱衷於這些事,尤其在數據圖表顯示出來之後那種喜悅是不言而喻。影片中傳統標記旗魚法看得我頭昏眼花,在船頭站穩以及瞄準目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當天的大風大浪一個不小心就連人帶船翻滾進海裡了,所有的過程大家都提心吊膽,深怕一個不小心人就掉到海裡,旗魚不小心被刺死,在無數次的失誤最後終於成功,在那一刻,大家響起如雷掌聲,就好像大家都在那艘船上一樣。

Unknown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 期中心得報告 資工一乙 10111221 周承儒
標題:(0718 110KG黑皮旗魚標識放流)
小時候,有和外公出海過,那是對出海感想只有一個句話:「暈船、無趣」,因為有時為了等收網都要等上好幾個小時,而且有可能要一整天對著一望無際大海觀看海象,收尋獵物的蹤跡,所以我知道討海人的辛苦。現在上了大學,選上老師您這堂課,才知道那蔚藍茫茫的大海,還有許多知識,生態是我還未了解的。每次的影片,我都收獲良多,尤其是老師所研究的鮪、旗魚,都是平常我們在海產店和漁港都常見的,大部分的饕客只認為那些是他們肚子裡的佳餚,從未深入了解那些海洋生物們的生態環境。如今,那群負責標識放流的海洋學家們含船員們,在炎熱36度夏季高溫下,與浩瀚的海洋博鬥和靈巧的海洋生物拼智慧,辛苦去研究。如今,大部分的研究顯示環境問題,無法有效長期追蹤,研究單一物種事非常困難,所以要如何保持生態永續發展,有待那些默默研究的人。
如今看到老師那些出海影片,讓我對出海有所改觀,不再是之前的枯燥乏味,因為從影片中看到老師和研究員們,都是對著那片蔚藍浩瀚大海有所熱忱。那些辛苦的標識放流過程中,過程中所留過的每滴汗水是原比得到的結果重要,並拍成影片和作日記,留下永生難忘的回憶,以後跟自己孩子說。所以希望在未來有機會在一次在船上眺望那片蒼藍得大海

匿名 提到...

海概B 生科一 10116136 翁亘譽
看到「在漁獲量不佳的情況下,為了家庭,下一頓飯的著落就得看出海勤不勤勞了」這句話,
真是無限感慨,心中充滿著不捨與敬佩。出海捕魚的人,不管是炎熱的夏季還是寒冷的冬天,天都還
沒亮就得出海了,而且還要克服暈船的問題!看了這幾篇紀錄著出海過程及點滴的文字和影片,心裡
真的由衷佩服漁民們的艱苦。從中,我看到了漁民黝黑的皮膚、米粒大的汗水、驚人的眼力和臂力,
還有收穫時的笑容,真的是很令人感動!雖然他們無法每次都得到理想的收穫量,但卻不因此而放棄,
反而更努力做好每一次的準備,去面對每一次的挑戰!這種態度,是我們都應該學習的!
透過阿海老師的海洋生態學概論這門課,讓我學到很多有關海洋生態的知識,例如標示放流作業。
在老師上課以前,對於海洋知識,我可以說是井底之蛙,沒想到標識放流這個聽起來很簡單的動詞,
做起來真的很難。同時也看到老師及許多在相同領域工作的學者,為了更了解這片海洋以及海中的生物,
而不斷努力做著研究,真的很佩服老師,擁有著身體力行的決心和無比堅強的毅力與勇氣。我是生科系
的學生,未來可能也會走上研究之路,除了希望自己對生命的熱忱永不減退,也期許自己能夠以老師為
榜樣,決心、毅力、勇氣三者兼具!

匿名 提到...

海蓋B 應物一 10110145 黃明宏
上了老師的課讓我了解到,從事海洋研究是一件龐大,而且複雜,又非常忙碌的一項工作,海洋占了地球非常大的一部分,可是我們對海洋幾乎一無所知,對海洋生物的了解也是少之又少,我們卻一直對大海無止盡的破壞,不斷的大量捕撈各種魚類,造成海洋生態的失調,甚至是毒魚、炸魚、電魚、流刺網,讓海洋不斷的枯竭,這些事情只是為了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我們因該節制這種行為,老師放的影片中有一個就是壽司熱,他說如果不保護海中那些瀕臨滅絕的魚,像是黑鮪魚,旗魚,那海洋未來就不會有這種魚類,海底拖網也是會傷害海洋的捕撈方式,為的指是捕撈身海魚類,連同海底生態和很多的無辜生命被捕抓,要是我們能夠更認識海洋,對海洋了解的更多,能夠永續利用海洋的資源,也不會破壞海洋環境。看到老師很多紀錄片,大多是出外海,還沒天亮就要出門工作,可見漁民的工作是多麼的辛苦,頂著大太陽標旗魚,看到就讓人覺得很熱血,看到各種魚,像旗魚,黑鮪魚,都很新奇,翻車魚還會吃水母,透過魚類的標放可以觀察到魚類的活動範圍,讓我們更了解海洋魚類的生態,所以為了海洋環境著想,我們應該要珍惜海洋資源,替我們未來的子孫留下有用的海洋資源,而不是一個只有水母的海洋。

陳柏宇 提到...

海概B 應物一 10110139 陳柏宇
在這影片中可感覺找個旗魚須晃個海洋大約1浬左右才找到一隻,其原因是由於人類的破壞使的海洋的失態問題出現了嚴重的缺陷,若再不好好改善,則這海洋的魚、珊瑚和其他微生物將會瀕臨滅絕的危機。而在圖中的人拿著標槍後面纏著繩子以便拿回來的傳統方式,而此方法必須要有很好的安全設備以及措施,否則會掉到海洋裡雖然不會溺死但附近的魚會被嚇跑!!~然而若在這炎熱的天氣下,使得讓人在捕魚的過程中更煎熬,而這是必要有很大的忍耐力跟體力去做這抓旗魚的工作。在圖片上的人每個都曬得又黑又亮的,其眼力也是必要非常的好以能看清楚旗魚在哪裡。
看完這影片後,我發覺要做一件是必須要埋頭苦幹的去做,做一件是只需要注意3點:1.專心2.專心3.還是專心。
而那種極度專心後所獲得的收穫更是令人喜極如泣,但最重要的還是那與自己的夥伴共同努力的過程。而在上課時都聽老師說旗魚有很多種,其中我比較喜歡的是嘴巴可當西洋劍的品種,很感謝老師上課都很努力不懈的教導我們。

匿名 提到...

海蓋A 資管一 10112143 趙致毅
這種天氣還要勤勞地出海捕魚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阿!還能抓到那麼大隻的魚!以前從來沒有看過人家捕魚更別說是自己坐船出海了,看完海哥給我們的影片後真的了解了他們的辛苦,不管是為了家庭、為了生計、為了研究,每個人都努力的當個真正的海上男兒,超熱血的!而且沒上過海哥的課對海洋中的生物是完全不認識的,只覺得那是「魚」,不過聽海哥講過很多種鮪魚的種類後,仔細瞧瞧每隻魚都確實有他們獨特性與差別。要了解一種東西最好的開始就是先喜歡他,我一直都非常喜歡各種生物們,陸上海裡的都是,不過對於海中的生物們總是會有一種不太了解的感覺,不過海哥對鮪魚的講解真的是夠精闢的!讓我從完全不認識到現在已經有基本的鮪魚認知,不過海哥教我們的不只是認是鮪魚,還有研究鮪魚!雖然我到現在還是講不出那些方法是甚麼,不過看到海哥那麼認真努力的想要研究鮪魚,我也有種非常想去認識這個領域的想法,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做這件事,但是如果有的話,我會非常非常高興的!以前高中時期在上生物課的時候要聽過各種生物的生理構造,但是看到海哥的影片後發現並不是這麼簡單的理論就能夠達成想做的事,儘管是出海經驗十幾二十年的老手,也不見得能夠在每次的出海都保證抓的到魚!這大概是我從這門課學到的一些想法吧!

Unknown 提到...

2013/4/23
今天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放了一部外國人去捕撈鮪魚的影片,一開始是很歡樂的配樂和捕魚畫面,而漁獲量應該是算豐收,每個船員都很興奮,但是看到後來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因為這些捕魚的漁民居然是用如此粗魯殘暴的方式,用鐵勾狠很的戳入鮪魚的眼珠,他們用鉤子勾住他們的眼睛,並把他們拖上船得畫面我都快窒息了,再將牠們一尾一尾的拖拉上船,而且有些人還因為技術不良不只戳了一次,真的很令人震驚也讓人感到很沉重。也讓我好好思考了自己以後吃生魚片的日子應該也不多了這樣子,為此我覺得人類因為自己吃的慾望就殘害了其它生物,我覺得很對不起他們,我也覺得人類應該好好保護牠們才是。看完文章之後我覺得老師對於魚類的研究不只是學術上的而已,實際操作的種種體驗想必經驗十分豐富,感覺在海上不比陸地上好活動,種種不可預料的危機令人畏懼,我光是坐船就挺害怕的,更不用說去海上長期做研究,因此讓我更欽佩老師了。

匿名 提到...

2013/4/23之教育一10101117
今天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放了一部外國人去捕撈鮪魚的影片,一開始是很歡樂的配樂和捕魚畫面,而漁獲量應該是算豐收,每個船員都很興奮,但是看到後來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因為這些捕魚的漁民居然是用如此粗魯殘暴的方式,用鐵勾狠很的戳入鮪魚的眼珠,他們用鉤子勾住他們的眼睛,並把他們拖上船得畫面我都快窒息了,再將牠們一尾一尾的拖拉上船,而且有些人還因為技術不良不只戳了一次,真的很令人震驚也讓人感到很沉重。也讓我好好思考了自己以後吃生魚片的日子應該也不多了這樣子,為此我覺得人類因為自己吃的慾望就殘害了其它生物,我覺得很對不起他們,我也覺得人類應該好好保護牠們才是。看完文章之後我覺得老師對於魚類的研究不只是學術上的而已,實際操作的種種體驗想必經驗十分豐富,感覺在海上不比陸地上好活動,種種不可預料的危機令人畏懼,我光是坐船就挺害怕的,更不用說去海上長期做研究,因此讓我更欽佩老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