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Biologging Research on Dolphin Fish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英美一10113120董純秀
在那麼多篇的標放置網紀錄中,對於這篇只有影片沒有任何文字的紀錄感到有趣。我想就是所謂的好奇和眼見為憑,讓我佇足一看。看過其他紀錄文章,多半是旗魚、鮪魚和鬼頭刀之類的標識放流,到了這篇,看了影片,看到原來常常聽聞的標放魚類是這麼一回事。且有趣的是,當我看到這篇的標題時,疑惑了一下,dolphin不是海豚嗎,怎麼會看到一隻黃色且不算太大的魚,馬上就搜尋了一下dolphin的其他意思,沒想到原來愛好吃魚的我,對魚竟然是一點都不了解。Dolphin的意思除了是海豚還有「鯕鰍」的意思,而鯕鰍有:三保公魚、白虎、鬼頭刀...等俗名,是一種分佈在各大洋溫暖水域的魚種,也是一種食用魚類,因為味道淡所以適合做成生魚片或丸子食用,或許在過去的生活中我曾吃過,只是我不曾注意過。看著標放鯕鰍,我想到的是另一件令人痛心的事。儘管標放是為了研究,捕撈或許也是為了發現更多新品種讓世人知道,但是其餘非從事研究的人們呢?為的是自己的口腹之慾,濫捕濫捉,最後造成的是無可彌補的魚荒。雖說近幾年已經在倡導別再濫捉魚類,讓魚類也能平平安安的長大,再適度的捕捉而非濫捉,真的體會到了嗎?我喜好吃魚,卻也因為魚荒的新聞及看到研究人員很努力的在復育及追蹤一些魚種,變得鮮少吃魚,我寧可克制自己的口腹之慾,也不願意看到這世界上每一種獨特獨立生存的魚群們因為人類的私慾而提早滅絕。或許我不是漁獲市場上的內行人,無法完全以他們的立場著想,但試想著魚荒提早發生了,最後的結果是誰來承擔呢?還是因為一時衝動而導致後果的人類。最後,非常感謝這些真心為了認識更多不同品種魚類的研究人員,因為研究,我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千奇百怪的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