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20101015標識放流(紅肉旗魚)-12

20101015鏢船出海006

第二天出海,比第一天早半個小時
清晨四點半起床,五點到港口過哨後出發

安檢哨排了一整排的鏢船,大家都知道今天東北風南下
漁民拼實力、拼現金、拼面子都在這個時候

02.
20101015鏢船出海010

但今天東北風不止帶了風,還帶了大雨
帽子在早上就被強烈陣風吹去跳海了…(麻煩放緄撿到的漁民記得還我,上面有水試所三個字)
還好是帽子,這次如果又是相機跳海,我甘脆自己也下去填海算了

今天有風沒流水 (所謂流水就是海面下的海流,流速強較能出現白肉旗魚)
話機那頭傳來:「唉~下這種雨出海也甘苦啦!」
「甘.苦」就二個字,對我和公視的攝影大哥來說,根本就是痛苦

船很搖我是不會怕,但是碰到下大雨我真的就很討厭
首先大雨根本沒辦法進行拍攝作業,相機拿出來不用幾秒就濕漉漉
然後,沒準備雨衣的我,好險有攝影大哥把他的便利雨衣送給我
但,便利還真的純粹是便利,褲子膝以下全濕,身体是肩以上全濕
又濕又冷又吹大風,在船上根本就是一直處於失溫的狀態

船長說:「你們先到船倉休息,有旗魚再叫你們出來」
但雨一直往船倉裡面噴,我是坐在雨中休息的…@@
然後,船倉高濃度的柴油味,讓我…真的快凍美屌

03.
20101015鏢船出海011

一直下雨,手都長皺紋了,回家兩隻腳慘白,濕了一整天,應該的

04.
20101015鏢船出海013

船員照,大叔大哥都很熱心,很謝謝他們

05.
20101015鏢船出海014

站在船架10個小時的大哥,真的很欽佩
我開玩笑說,週年慶船長應該送你們「維骨力」

06.
20101015鏢船出海020

與14日一樣,兩艘船出發作業,海哥的船只捕獲零星幾尾鰹魚及小隻的鬼頭刀
而我們這艘成功的標識了一尾紅肉旗魚,這是中心第一次把衛星標放在紅肉旗魚的身上,真的很讚
可惜,過程中來不及拍攝,真的是很遺憾…。

7D拍攝影片:



如果你的爸爸的漁民
看完影片記得告訴他們…「爸,你們在海上五告用耶!」

補上基隆八斗子 - 許焜山大哥所拍攝的畫面
畫面中為漁民成功將x-tag標識放紅肉旗魚的身上,有魚中鏢後跳躍的畫面。


5 則留言:

9914149 華語一 陳沛穎 提到...

最近台東的天氣真的有些不穩定,有時突然放晴,有時又突然雲層厚了起來,甚至有時候會下大雨刮大風!而且有時候雨幾乎是斜著下的,如果沒有做好萬全準備,依舊容易把自己搞得全身都濕漉漉的!尤其遇上這種天氣,手腳幾乎呈現兵凍狀態,根本很難回溫!但是即使天氣多麼的惡劣,旗魚的研究工作似乎一刻都不能緩,依舊必須隨著船隻出海做研究。風大雨大的,其實這對於拍攝作業是一大挑戰呢!我時常很佩服跟著出外景的攝影大哥們,主持人固然辛苦,但是攝影大哥們卻要背著沉重的器材,上山下海的,真的很厲害!凌晨就要出海研究,實在是一件需要很大意志力的事!風浪真的很大,感覺隨時都能夠把人吹倒,非常危險!從影片中可以發現船的移動非常起伏,站在最前頭的那個人真的很厲害!一邊要注意海中是否有旗魚經過,還要小心自己會不會失足落海,讓我不得不心生佩服之意。第一次看到漁民鏢魚,真的很驚險很刺激!魟魚中標後竟然讓標桿和繩索纏住了船的螺旋槳,真是令人捏把冷汗!影片裡也讓我體認到漁民的辛苦,在家人熟睡時,就必須頂著寒風起床工作,中餐也無法好好的坐下來吃,還要混著船上的柴油味,那種感覺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每抓到一條於對漁民來說都是喜悅,因為實在得來不易!我想以後我會更珍惜吃魚的機會。

匿名 提到...

9903115 社教一 徐紹恒
看完了這篇,我深深的體會了討海人的辛勞,聽著影片的風聲
就可想而知當日的風有多麼的擾人。看著螢幕上的船,不斷地一上一下
,真的很難想像,在樣的情況下,還能拿著又重又長的標竿,捕刺魚類,能在這樣的環境下,站穩又不使使自己嘔吐,或身也要防止身上的東西被吹走,或者是要能夠防止自己失溫,已是很不容意,但是能夠這樣,迅速且正確地瞄向目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壓!現在我很感動,原來自己能吃到的海產類,是多麼不容易獲取得,是要珍惜,也要感激,那群討海人!!!

9910106 應化一 蘇佳妤 提到...

9910106 應化一 蘇佳妤
逛完了「台灣魚類資料庫」的網頁,知道了原來台灣是魚類多樣性之島,魚總共有3061種那麼多,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蝶魚,身上有著五彩繽紛的顏色,扁扁的身軀,感覺好輕盈、好可愛,另外看到了「魚的分類」,才知道原來魚還有分那麼多科,看了我眼睛都花了,也了解到了原來魚類會有那麼多種,是因為我們位在東印度群島,也讓我懂得我們台灣的魚類群是如何去分布,每個地區、不同河流的上、中、下游,都有著不同的魚類群,在網站中,也瀏覽了好多種魚的圖片,有些好可愛,但是,有些真的長得好奇特,形狀真的是各式各樣都有,也逛過了有哪些魚類正瀕臨絕種的狀態,瞭解到是如何去定義是否為瀕臨絕種的魚類們。
之後看到了10月份那篇標識放流的文章,出海都要好早起,而且感覺要碰碰運氣,如果那天剛好遇到的浪太平,就很難標識到,所以真得是要看天氣吃飯的感覺,看到了標識放流的第二天,在出海時遇到大雨,看到圖片上的手都變得好皺,一定很難過,下大雨的做事都會變得有點麻煩,但最後終於有成功的標識了一尾紅肉旗魚,大家心中感覺都有無限的開心。
「鮪旗魚類標識放流國際研討會活動照片」,參加研討會的人好多,好多人都很熱衷於旗魚的研討,這讓我想到了這次也有旗魚季的活動,雖然這次的旗魚季沒能參加到有點可惜,但是希望下一次的旗魚季我能夠參加。

9903138 社教一 陳怡錚 提到...

雖然以前就聽說過出海捕魚很辛苦,但看了老師的文章和影片後,才深刻的體會到這真得很不簡單耶,由衷的佩服這些漁民。不但要凌晨出發,而且出海一趟的時間都要很久,要隨時注意海象而且還要忍受海風和雨的摧殘,漁船搖搖晃晃的看了都快要頭暈了,每位漁民都曬的黑黑的,看來是忍受了不少風吹日曬。吃飯(應該幾乎是鮮魚大餐)、睡覺、休息幾乎都是在船上,可以說漁船幾乎是漁民的第二個家了。影片裡的標手要在偌大的風浪中站在不穩的船頭上保持平衡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太靠近旗魚牠們又會潛下去,這真的需要眼明手快的功夫耶,否則就會讓他們一溜煙的跑掉,鏢手們應該都練就了精明的眼力、強而有力的手臂才能勝任這項不簡單的工作,但現在好像很少看到這種技術了。旗魚被標識放流後就可以記錄牠們的行蹤和了解棲息的生態環境了,雖然這樣看起來牠會有點痛。感謝阿海讓不是住在海港附近的我們也能了解到海洋的知識、貼近平常所不知道的海上生活,這樣以後會更珍惜漁民辛苦捕到的魚和重視海洋生態的資源。

匿名 提到...

音樂三 李靈柔 9709129
看完老師所放的這些研討會的照片之後,覺得標旗魚這一個活動還蠻有趣的。以前只要聽到漁民要出海捕魚就覺得很辛苦,現在再看一次老師所放的照片跟影片之後,深深覺得那些出海去捕魚的漁民真的很辛苦,在工作的時候也很危險。都要看天氣好不好、適不適合出海等等。而且在海上又都是這樣晃來晃去的,哇!如果會暈船的人,一定會吐的沒完沒了的,這時候又覺得他們出海人也真的很厲害,也要想辦法不會讓自己暈船。為了生活要去克服、習慣這些搖搖晃晃的船出海去。在標旗魚的這個活動中,看到漁民他們是怎麼樣來標魚。在標魚的過程當中,覺得很有趣但是又覺得很危險。船這樣搖來要去的,當看到魚的時候,還要瞄準牠,拿著標射下去,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在那麼晃的船標魚還可以保持平衡,而且旗魚游泳也很快,只要靠近牠,牠又會很快的潛到海裡面去,遊到另外一邊。而且在同一個時間,又不一定只有自己這一艘船在標旗魚,還會有其他的魚船也在標同一隻旗魚。如果是我們的話,早就不知道倒到哪裡去了,站都站不穩,還想要標魚。不過,看著這些漁民他們在標魚,真的覺得他們很厲害。他們也很辛苦出去捕魚,來維持家庭的生活。我們生活中所吃魚,都是漁民辛辛苦苦捕來的。在這一次的研討會當中,沒想到會有很多人來參加。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