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20101014標識放流-11



上回作業:0805鏢船作業

配合公視拍攝作業,今日清晨五點半出海標識放流
很可惜,整個無風無浪的環境下,今日無功而返,再次鏢船又變賞鯨船

因為時逢捕魚大節,所以每台鏢船上的作業人員都滿編達五人
拜託很久,永福叔及二齒叔終於肯協助拍攝作業,必竟兩艘船各增加三人,真的是有點擠…

02.


二個多月沒出海了,說不會暈是唬爛的
晚上沒睡好就算了,一起床整個晃神…

到7-11買了「不讓你睡」的馬力夯,事實證明,在船上仍然超想睡
最後補喝了「周公拜拜」的偉恩咖啡,害我一度想在船上烙賽 (還好肛門堅忍不拔)

03.


我告訴二齒叔,今天海景好漂亮
二齒叔說,這個還好,他看過最美麗的海景在菲律賓
也許是經緯度的關係,那裡的日出像似舉手可得…很大一粒

04.


今年碰到最平的海浪,大概就是今天了
在船架的公視攝影大哥也冏了,因為這是他們連續第二天出海 (昨天也摃龜)

05.


浪這麼平,剛好很適合練習水平拍攝
雖然7D有電子水平儀的設計,但在生態攝影上不怎麼實用,尤其是在搖來搖去的船上
所以,觀景窗裡頭的井字線就變的非常好用

06.


大叔比著後頭,整群的海豚在水中上上下下

07.


08.


面對這平坦如鏡的海,大家整個戰鬥力全無
聊天的聊天,打吨的打吨,我則是在一旁哼著歌
心想,有哪隻想找死的旗魚會在這麼平的海面露出尾鰭

09.


終於,九點多決定回港,等明天東北風來時,再繼續挑戰
左一為主持人小兵,左二為演導大手,兩個熱到打赤膊了

10.


大叔大概在前面修指甲之類的,浪太平了

11.


這浪平到…攝影師都可以很輕鬆的在船架上頭上上下下

12.


同事的手指也透露出對氣候的不滿
都十月中旬了,怎麼還這麼熱呢?到底…

13.


今日無收獲,也更突顯出,這就是漁民常常面對的人生
永福叔說,去年這個時候早賺進五、六十萬到口袋了…現在倒是連一半還差很多

14.


去年十月我剛進水試所工作,去年2009年10月28日流刺網掃到451公斤的旗魚

15.


另外,去年2009年10月20日,白守蓮定置網捕捉到一頭母的大白鯊

14.


今年也許節氣還不夠冷,旗魚零零散散的不如往年
由於捕的量少以致現在拍賣價格每公斤都達五、六百左右
許多漁民都期待這「大北海」的日子到來,老天爺可別讓他們失望了。

9 則留言:

9915144 提到...

4百多公斤的旗魚,好大,突然感覺到自己的渺小。海洋應該是最能直接有力的感受大自然的地方吧,不管是強風浪大雨或烈日無風,都令人為之卻步,大海常被形容為善變的女人,但或許大海略勝一籌,測得其深,卻不得其深,無法完全知道了解海的全部;測得其廣,卻不得其廣,與海洋互相影響的有太多,稍稍改變海洋的某部分,可能會引發未知的可怕後果。漁夫的辛苦在於直接承受海的脾氣,小小的船隻像一片葉子,任其擺布。海水的鹹味,漁網上的藻貝,都能感受到海洋的生命力,似乎每ㄧ滴海水中都有生命存在,或許海水本身就擁有生命。
旗魚標識放流,瞭解旗魚,為的是保護旗魚族群;但也或許,標識的是人對海洋的佔有慾,放流我們的好奇與野心?

9915128 心動一 林俞欣 提到...

9915128 心動一 林俞欣
 看了這些紀錄著出海過程及點滴的文字及影片,心裡由衷佩服漁民們的辛苦。從小到大,只有耳聞過討海人的心酸血淚,但是真正看到了他們努力的過程,不由自主的想跟他們說聲:加油!
 看天吃飯,一直是農林漁牧業發展受限制的原因之一,看了文章後更能體會。氣候變遷導致漁獲量下降,出海返港後的卸下的漁獲不如以後那樣的豐盛,漁民心中的無奈能對誰說?
原本對海上作業不太熟悉的我,看了這些照片跟文字敘述後,多少瞭解了一些程序,也更懂得在海洋資源短缺的現在更珍惜。

另外要謝謝老師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參觀了旗魚祭和小丑魚生態館,機會難得,更覺感謝。

9911141資工一甲洪士庭 提到...

現在知道鏢雨傘旗魚是站在船頭前面,然後用旗魚鏢射向旗魚,負責鏢魚的鏢手們應該已經習慣海浪了,海浪這麼大,要擔心會不會墜海,還可以注意海面下的一舉一動,真的很厲害, 影片中,看到了延繩勾中了雨傘旗魚,以前只能在卡通上看到拿著旗魚標本在打鬥,原來旗魚的身體真的很漂亮,嘴巴前端尖尖的,背鰭水藍色非常的大,游起來一定非常快,可是最後還是被鏢手給鏢到了,漁夫們的身手真不是蓋的,一大早5點就要出海去了,每次出海都要看天氣,還要靠點運氣,標識之後就要靠旗魚的努力了,改天可能會發現旗魚繞完了地球一圈,然後又回到相同的海域來了,以前也看過很多相關的影片,有很多大型魚類,一年四季就繞了太平洋一圈了,還可以潛到水深幾千公尺的地方,大海真的很寬廣,有很多東西永遠發現不完。
阿海老師上課讓我們看的影片也非常有趣,看到海底世界非常漂亮,海馬生長在珊瑚礁中,以前聽過珊瑚礁中的魚種是最多的,魚也是各種顏色都有,魚和珊瑚礁互利共生,到了夜晚,就會有很多夜行的魚類和鯊魚到珊瑚礁獵食,大部分都躲在珊瑚礁裡面,有些魚類有保護色,用眼睛根本看不出來,還有其他非常有趣的畫面,以後上課也希望阿海可以介紹更多有趣海洋生態和影片。

匿名 提到...

9903112社教一 梁力晨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更覺得人類的渺小,其實我對海洋是有一點恐懼的,尤其看到海裡的一些大魚都比一個成年人還要大要重,讓我對海其實是有一點陰影的,但是在看過這些紀錄之後,我也了解到海洋是孕育萬千生命的地方,不只是孕育海洋裡的生物,也間接的供養了陸地上的生物,如果不是海洋的大方,我們人類又怎麼能夠享受到海帶給我們的好處,但是人類濫捕的新聞從來沒有停過,人總是把所有的一切都當作理所當然,完全沒有去想過後果,而濫捕的結果就是導致生態失衡,連原本那些靠海吃飯的漁夫都受到影響,明明是最需要這片海的人卻因為其他人的自私,連帶自己也受到影響……
或許就是因為大海的包容才會讓人變得這麼自私吧!但是其實也是有很多漁夫是用自己的生命再與大海搏鬥,只為了自己的生存,其實看到他們這麼拼命的釣起一條魚,只為了能養家餬口,就覺得漁夫的辛苦真的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而在看完這些紀錄之後,我也從原本的一無所知慢慢的了解這些海上作業的程序,也更了解到現在的海洋資源已經不比從前,漁人的生存壓力也慢慢變大,從以前只要出海一、兩次就能維持家計,到現在可能出海無數次都可能一無所獲,讓我對漁人的處境感到悲哀,即使他們只是認份的工作,卻還是無法抵擋現實!

匿名 提到...

華語三 9714107 林世宗

每一種海洋生物都是我們的朋友,看了老師這些影片與文字,讓我對於魚類觀感不在只是冷冰冰,兇惡的生物,有的魚類形狀很特別,有的顏色多采多姿,都是大自然給地球的寶物,每種海洋生物在地球上都有生存都權力,在食物鏈中都是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海洋中的世界比我想像中的大又複雜,每個物種的是珍貴的,應該好好的保育它們,少一點的捕捉,會讓海洋世界更豐富,才不會讓一些魚類面臨絕種的危機。我們應該也要更珍惜海洋資源,適可而止,延續海洋生態的美好世界。

9904145數學一張文彬 提到...

看完上面的文章之後,我覺得自己實在太好命了,看到那些漁民的辛苦和付出讓我非常的佩服。
不管天氣的冷熱,漁民為了生活還是要克服這些因素出海捕魚,雖然每一次出海都是很辛苦的,畢竟他們是靠上天在吃飯的,所以有時卻無法得到理想的收穫量,可是他們卻不因為這樣就放棄了,反而更努力做好每一次的準備,去面對每一次的挑戰。
旗魚標識放流,讓我更了解旗魚了,雖然這次我沒參加旗魚祭,但是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參加,這樣不但可以豐富我對旗魚的知識,還可以讓我更了解海上的作業。 也感謝海哥提供我們這麼好的機會去了解旗魚。

美術四 9607164 李宛庭 提到...

  身為台東人的我,從小就喜歡吃生魚片,而一直以來都只是聽說出海人靠天吃飯,雖然農、林、漁、牧業都是靠天吃飯的,但是,看了這部落格裡許多的文章,覺得,漁民,除了靠天吃飯,比起其他的職業多了更多的危險性。
部落格中,也記錄的許多魚種、出海過程、影像的紀錄,讓我們更了解到當喜歡ㄧ件事情時,不論會有多麼的辛苦多麼的累,ㄧ定會心甘情願的去完成。
天氣暖化,全球天氣異常,影響到所有的生物,當然也包含了魚類,間接也影像到漁民,進而影響到我們,所有的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部落格主要以鮪魚、旗魚的標示放流為主,雖然不太了解這對於我們會有什麼貢獻,但是,總覺得它會讓我們對於生物的習性更加的了解,它的洄游性、整個魚種的分布區域……等。
十月份的旗魚祭,是我第二次去了,這次去的時候,跟我之前的印象不太ㄧ樣,感覺場地比以往更寬廣,只是,我在到旗魚祭會場之前,有先去小丑魚館,以為老師會在那,結果沒有……,因為我帶著家人一起去,所以我以為沒有辦法請老師代購票,所以我就沒進小丑魚館了。只是,旗魚祭熱鬧規熱鬧,看看攤販,有關旗魚的商品還真不多,所以沒有待很久,我就離開了,指示旗魚生魚片真的很好吃!!這一切都要感謝那些每天辛苦出海捕魚的漁民們,沒有他們這麼的辛苦,我們也吃不到這麼好吃的東西,只是喜歡吃歸喜歡吃,還是總會想到會不會有濫捕的問題呢?

匿名 提到...

9916107 生科一 張峻偉
四百五十一公斤的旗魚,重量和大小真的都十分驚人,最後一張圖片讓我大開了眼界!海上的風景很漂亮,幸好老師的相機沒有被強風吹到海中
,否則我們就沒有這些照片可以欣賞拉!然後每個在海上捕旗魚的大叔大伯,真得是很辛苦呢!
每個人都好強壯,感覺都是男子漢。日出的海景真得是超級美麗的,然後裡面有提到,最美麗的海景是在菲律賓,這也許是因為經緯度的關係吧!然後看著看著看到後面,平坦的海水也有另外一種美,可是卻會讓大家的戰鬥力全無,那張照片讓我會心一笑,還可以修指甲呢!最後來提到了,也許是因為氣候不夠冷吧,以致於今年的旗魚收穫量不高,也因此,沒有大錢可以賺進口袋裡,呵呵!一起祈禱「大北海」到來吧!
漁民大哥大叔們每個真的都很辛苦,靠海吃飯的討海人,真得是很不容易,而且也要有很多的真本事,才能再嚴酷的環境下生存,與大海搏鬥,
而且海上常常都會有難以預料的氣候出現,隨時隨地都是在冒險,感悟了許多呢!

匿名 提到...

9610169 自教四 王聖文
從古早開始,由於對蛋白質的需求,也許因為海不遠,較方便,我們便抓海裡的魚來當食物,這是人類跟海洋發生關係的第一步,一種原始的需求。要捕魚,就會產生各種漁撈方法,用鉤的、用網的、用鏢射的、不一而足,因為不同的魚生長環境也不一樣,有些在水面活動是洄游性的、有些在海底活動是底棲性的,底棲性魚類又分別生活在珊瑚礁、大陸棚、或更深更深的海裡,有的深至一兩千公尺。想在不同的海岸或海域抓各種魚,人類就研發出不同的漁法:潛水射魚;鏢魚;用鉤的包括釣魚、延繩釣……光是延繩釣又有不同粗細的魚鉤、魚繩各種細分用於不同水層、抓不同的魚;用網的包括牽罟、手網、拖網、圍網、定置網、流刺網……同一型網具還都有細類,如拖網類就有底拖網、雙拖網等等。靠著現在捕魚的技術,人類已能捕到越來越深處的魚類。每年十到十一月,台灣東部海岸因東北季風與由南向北的黑潮洋流對衝,常使得東部海域經常巨浪濤濤,就這個時候,旗魚族群就會隨黑潮洄游靠近台灣東部海域,而東海岸的討海人也開始進入繁忙的海上生活。踏上甲板,隨著漁船出海,此時刻的東海岸,海水正藍,洋流帶來豐富的海洋生態,讓這片海域充滿生氣,無論是海面上、或是海面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