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20110221標識放流-18



相關文章:0210標識放流(綠島)-17

早上五點半搭乘由二齒叔所駕駛的「吉福」出海作業
船上的成員包括我一共五位,天氣雖然陰沉,但總比下著雨來得好

我們的工作就是找到旗魚,且順利的將二齒鏢上的衛星置入於旗魚背部
當然我只能幫忙找魚及握著相機作記錄,將20萬的衛星標識在旗魚背部的專業工作
全都得依賴海上男兒,正鏢手、比魚仔及舵手的團隊配合

02


早上十一點四十七分,我們追逐著黑皮旗魚
這是當日第三度發現旗魚,數次的與浪起舞後,還是沒辦法順利的完成標識作業
當天,就抱著數尾的鬼頭刀、三點仔、黃鰭鮪、鰹魚回家

03


然而,由陳永福船長所率領的龍漁發團隊
當日則是打破了我們歷年來的放標記錄,一天內就放了三支衛星標出去

04


而照片上的這尾旗魚,則是因為在來不及裝衛星的情況下
只好先用傳統三齒標將旗魚拿下,這尾旗魚重達119公斤

Black marlin weighing 119 kg

05


魚累了,漁民才能順利的用魚勾將旗魚勾上船板

06




這是一尾黑皮旗魚
魚捉上船後,船員便會拿刀切劃開魚腹,將其胃內含物擠出來
因為胃部的食物會發臭,所以得處理掉

09


今日永福叔一共捉得四尾旗魚,分別為一紅一白二黑
紅肉旗魚、白肉旗魚與黑皮旗魚,這年頭魚少,能有這種戰蹟相當難得

Captain Yongfu just one day, tagging four billfish. (black marlin , blue marlin and striped marlin)

10


最後附上出海難得的近拍寫真
因為「龍漁發」的衛星標用完了,所以向「吉福」調一支衛星標來使用
船員將衛星標放在網子上,以接力的方式拿取,這還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

最後,船上拿相機的就是我,真是難得有我的畫面
朋友說我站的很穩,事實上我另一隻手抱著柱子呢!(搖)

圖:洪曉敏 / 江偉全

影片: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已經從期初大家搶課加選修到期中了!每一堂課我都有到,而老師所介紹的影片不只魚類還包括像是海豹、海豚、鯨魚等等的哺乳類,還有老師放追蹤器在旗魚等等的身上!而我覺得老師很幽默把魚區分為觀賞用,或是可以吃的!且老師說了一句:「你們要怎麼認識魚?吃就認識了!」對於我們這種對海洋一無所知的門外漢,這絕對是最初步的認識方法!所以對這句話非常印象深刻!而在上次所看的影片中,我看到了海洋資源極度枯竭!但是喜歡吃魚的人口還那麼多,市場的壓力不得不讓漁民們就算補到的魚少了很多,甚至年年每下愈況還是依然出海捕魚!讓我一開始真的好緊張,因為我也是一個愛吃魚的人!還好有機構會認證「永續漁業」這樣讓我鬆了一口氣,但是這也都只在美國有!台灣似乎看不出任何跡象,要做「永續漁業」這方面的事情,而吃魚大宗的日本,更沒有這方面的消息!而且日本老是做捕鮪魚賺大錢的節目或是美食節目也都會用高級名貴的魚入菜!試想那些高級名貴的魚,之所以名貴不是因為環境難以培育不然就是數量相當稀少了!而透過媒體的強力放送,想當然而會有更多消費者想吃!所以最可憐的還是魚!還是被遭滅種的命運!且「養殖漁業」也是「海洋漁業」的殺手之一用鯷魚等小魚來養高級的鮭魚,且五公斤的鯷魚才有一公斤的鮭魚!讓我覺得我們應該不再吃養殖的魚,不到然最後海洋的魚群不是被我們吃光,就是被養殖的魚吃光!最後看完老師的部落格,被這篇文章的灰鯖鮫所吸引了!因為他看起來好兇!但是圖05看起來牠好像在哭,流著血淚覺淂漁夫有點殘忍,可是其實真正的加害者是我們!因為我們想吃,所以他就被捕、被殘忍的屠殺了看完覺得有段時間我會不吃魚,祈求牠們的生命可以更長,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綿薄但是如果加以推廣,搞不好真的可以讓我們的海洋能有復育的機會!
教育一 9901114 林家誼

匿名 提到...

從海洋生態學概論的課堂中,學到了很多隱藏在大海裡我們所看不到的很多事物,從一開始,起初本來沒選到海概這門課,但每節都去旁聽最後老師還是幫我加選了。海底浩瀚的世界,一開始就很吸引著我,想像著魚在水中游來游去,而且海底的世界真的是千變萬化,這也是其中令我著迷於水中世界的緣故。
透過海洋生態學概論這門課,讓我盡一步了解魚類的生態和魚類的棲息所----那片我嚮往的海洋世界,並且也很佩服老師,很多人的學術研究都僅只在紙上談兵,反到之,很佩服老師擁有身體力行的決心,和無比堅強的毅力和勇氣,因為在海上生活真的是不容易,看到老師為了研究魚類所付出的辛勞,可想而知是付出了很多的心血,這並不是一般人都可做到的,所以很佩服老師的毅力和勇氣。
還有本來有戶外教學要去海生館,聽說裡面有很多的小丑魚,本來正是令我期待又雀躍的一刻,但因逢家中有事必須回家一趟,無法依同前往令我很感慨,想必以後有機會一定要親自自己去一趟,好好彌補這次的錯失。
教育一 9901141 許絲涵

匿名 提到...

應物一 9910243 陳宜樺
一開始會選修這門課是因為大家都說老師會有戶外教學讓我心動,再加上本身就很喜歡大海,所以才選了這門課,很幸運的,選修上了。開始上課時,老師拿出那本書,我還以為上課會很乏味無趣,但是,後來發現,老師上課的內容很豐富,而且也很有趣。課程內容,提及了海洋中的生物,使我們了解海草,魚類跟海龜等等的特徵,讓我們更進一步的認識他們。
其實海洋相對於陸地而言,其生態環境我們還不是很了解,甚至可以說是未知,但是近來,人類為了己身的私利而將海洋生態給改變了,譬如,魚類的濫捕,導致些許魚類生存出現危機,數量嚴重減水,還有珊瑚礁的破壞,導致礁邊生態改變,甚至還有外來種的野放,導致生態中的食物鏈改變,造成不可復原之破壞。
在課堂上,曾經播放過關於黑鮪魚的影片,這個影片很讓人痛心,在觀賞影片的同時,不禁的想到,我們人類為了生存和享受的同時,卻很可能導致某些生物種的滅亡,這的結果並不是大家所樂見的,但是,漁民們為了生存不得不去獵捕,官員們雖然制定了規範,但是其規範還是遠遠超過生物學家們所討論出來的額度,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有限的物件中,弱勢之初遠大於收穫,那嚜結果會是如何?
"絕種",由於人類的不節制,而導致生物所面臨危機,物種的滅絕。這是個美麗的星球,星球上有著許許多多生物,人類並不是造物主,沒有決定物種消失的權利,況且,當物種一一消失後,這個曾經美麗的星球還是美麗嗎?
美好的未來不是口頭說說,海洋生態我們還沒深入的了解透徹,怎能讓他走向滅亡呢,這門課讓我更加的了解今日的海洋,並且讓我,對於生態的保護走向更進的一步。

Unknown 提到...

應化一 10110247 郭兆軒
我很幸運地在第一次選課就選上了這門海洋生態學概論的課,平常不會接觸有關門課,我就把它填在第一志願了,結果被我選上了,好幸運。開始上課後,老師是用投影片上課,我很喜歡,這樣比起上課本那些死沉沉的內容好多了,而且老師的投影片很豐富,內容很多種,有魚類、海豹、海中的生物等等,也很有趣,可以學到很多關於海洋生物得知識,還會穿插一些影片,還有戶外活動可以參加,想要參加,只是剛好那天有事情,很可惜。影片中有講到海洋枯竭這方面的事,現在人的需求越來越大,而且要求也越來越高標準,這就造成海洋資源的枯竭,希望可以想到解決的辦法。文章中寫了給魚標識的過程,還有看到抓魚的過程,我覺得很有趣,在這之中船員也跟我選課時一樣幸運,標到很多隻旗魚,最後還跟「吉福」調一支衛星標來使用,雖然抓魚跟標識要交給船員們,但記錄拍照也是很重要的,我覺得老師真的很投入這項活動、課程,他參與了很多這方面的事情,真是很適合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