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20110225標識放流-20





清晨五點出港,船上包括我一共五位
正鏢手永龍叔(上圖橘衣)好久不見,有他參與鏢旗魚的戰力大有提昇

02


我想今天是不可思議的一天
因為在早上九點前,我們就將三支衛星標給放送出去了
也就是說,我們鏢了三尾旗魚,分別為:

白肉旗魚 (black marlin) - 130kg
白肉旗魚 (black marlin) - 90kg
黑皮旗魚 (blue marlin) - 150kg

we tagged 3 marlins in the front nine

大家在船上開心的不得了,這麼早就將標放完,這還真的是頭一回
心想可以提早收工回家休息,太棒了!



03


海哥來電,說要將他們船上的衛星標調一隻給我們
這樣的戲碼前幾天的標識放流才上演過(20110221)

04


21日永福船長一日標了四尾旗魚,目前平記錄只有乙尾
船員接到衛星標之後,馬上裝上,我們繼續在大海上找尋旗魚的蹤跡

05


就在十點三十三分,我們發現了一尾重約210kg的黑皮旗魚
並且,順利的完成標識,平了永福叔的記錄,大家開心的不得了

tagged no.4 marlin At 10:30
that's blue marlin about 210kg. (said the captain)

06


這是當天第二次上演兩艘鏢船傳接衛星標的戲碼
一路的順遂,船長及船員都相當的開心
但永福叔與大海上其它鏢船,就沒有我們這麼幸運

07


過了中午,我想大家都放棄了
因為流水漸緩,船長覺得出現旗魚的機率並不高

就在一點多,一尾重約240公斤的黑皮旗魚,在船架的左邊從海下直衝而上
大家那準備回家的心情突然間全被嚇了一跳
因為從未見過旗魚竟然以「歡迎光臨」的姿態,自己送上門來

We found a big blue marlin about 240kgs close to 1 p.m. And tagged twice before shooting it. Today is a lucky day because we tagged 5 marlins.


這旗魚好大一隻,而且離船頭僅二公尺左右
鏢手永龍馬上衝上船架舉起鏢竿,二齒叔加足了馬力追了過去
第一次鏢射…失敗,船長失望的自覺痛失了大好機會
沒想到該尾旗魚又給了我們第二次的機會,第二次成功的完成標識,大家開心的手舞足蹈

一天五尾旗魚,真的是不可思議
在這漁獲量年年下降的時代有這種成績,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



影片:



影片中得仔細看,看的見追逐中的旗魚尾鰭
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smv8msjKB-Y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9912132 資管一 楊君棋
我家的後面就是一片大海,每當放假,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到海邊踏踏浪玩玩水,然後再被媽媽罵得臭頭。我記得小時候在當時的村莊,我家後面的沙灘發生了兩件大事。
一件事是有艘漁船捕到了一隻魟魚,小時候的我簡直嚇傻了,想說,怎麼會有魚長成這樣啊?真是太讓人驚訝了!而且一聽說後面的刺有毒,簡直不敢靠近牠,儘管牠已經沒有生命了;
另外一件事則是有海豚擱淺,結果長時間沒有回到大海裡,所以,牠也死了,真是令人傷心。

我還記得高中的時候,曾經看過一本書《群》,這本書的故事內容是在講述大海所發生的事情,大海,是一切的起源,可說是我們的母親,但是我們對她的瞭解卻是可憐的稀少。不過現在時代在進步,科技也在進步。我相信,未來,我們對母親的瞭解會一直增加一直增加...

這次的戶外教學,因為個人因素無法同行,我真的覺得好可惜。雖然這次無法跟著去,不過,我會自己找時間去看看的,因為聽有去的同學講述,實在太令人心動啦!謝謝老師。

匿名 提到...

這次出遊除了玩以外,我還看到及多聽到了不少在除了正課外聽不到的事,像是台灣有在復育小丑魚還有第一次到東管處那邊聽阿美族的傳統音樂,並且還瞭解了更多關於他們傳統音樂的知識。
blog上的影片看完第一個感覺,老師請千萬別去海上課外教學我一定會吐出來。不過說真的要操作這種漁船,除了技術和默契外真的最重要的還是經驗,但在現今的社會裡好像已經沒啥年輕人願意去投入這一個行業了,所以搞不好老師所你所拍的這些影片以後會變成重要的歷史紀錄,而老師你的本職跟鑽研的題目搞不好也得另外想辦法去施行了。

至於在這篇文章裡提到的鯨魚,我想應該是抹香鯨只是不知是那一種就是了。雖然說在台灣附近生活的鯨魚跟海豚好像有不少,但聽說坐賞鯨船的人出海十之八久都看不太到,我只能說老師你運氣真的很好。
說到鯨豚就想到最近看到的一篇新聞,關於獵殺瓶鼻海豚的。講真的我有個疑問海豚跟旗魚不都是魚類?且應該都位處於食物鍊頂端吧,且依老師現在在做的研究旗魚的生存應該也開始慢慢面臨危機。(因為要控管了)那為什麼現在旗魚可以補殺而海豚不可以補殺?是因為兩者所面臨的生存危機不太相同嗎?還是海豚被補殺的原因跟之前我在電視上看到鱷雀鱔原因相同?因為漁民誤以為海豚會吃掉他們所補撈的漁群所以才補殺?懇請老師解答。謝謝
9611137 王建凱 資工四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