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20110516 鬼頭刀標識放流(4/4)

2011年05月16日Canon EOS 7D_18 mm_3.jpg

Dr. Ryo kawabe與一行人最後一天停留在台灣
今早也是最後一次的標識放流作業,眾人滿心期待所準備的電子標籤可以全數用盡
待工作滿美結束,Dr. Ryo kawabe一行人也得馬上搭車趕至花蓮
搭飛機至桃園機場再飛回日本長崎

早上第一網區,完全沒有鬼頭刀,第二網區是我們最後的希望

02
2011年05月16日Canon EOS 7D_18 mm_18.jpg

連續四天下來,看了好多的飛魚
船員說,定置網工作下班後,趁晚上的時間,他們還會自己出來捉飛魚賺零用錢

03
2011年05月16日Canon EOS 7D_30 mm_45.jpg

好險,第二網區有些許鬼頭刀
好讓來自日本長崎的工作團隊能在台灣東部圓滿完成標識放流的工作

04
2011年05月16日Canon EOS 7D_18 mm_46.jpg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如果您有認識的漁民或者您本身就是漁民朋友
若有捕捉到任何含有標籤的鬼頭刀(或其它魚類),麻煩請與本中心連絡
最好是標籤與魚一起交給我們,本中心將有厚禮答謝 (電話:089-850090轉408 江博士)


上圖左起:陳信志、INOUE、Saeki、Watanabe、江偉全博士、Furukawa、Dr. Ryo kawabe
感謝來自高雄的 葉信明博士與翁進興博士的協助
特別銘謝:永福船長、盛芳船長、定置網股東-吳文欽先生、吳長榮與基翬定置網所有工作同仁的協助
攝影(錄影):洪曉敏(木板皮)

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CMTTbd0LE



圖文 / 洪曉敏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生科一 9916138 邱俊逸


這堂課,是我最棒的選擇,讓原本對這片大海都不懂的我,可以漸漸的了解它,知道它以前是怎麼樣,現在又變的怎麼樣,也了解很多分類的海底生物,在課堂上,可以看到很多魚的介紹、圖片,還有海龜的簡易分辨方法,和標誌放流的作用,然後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堂放黑鮪魚的影片,讓我們了解人類是那麼殘忍的對待魚類,只想著要怎麼賺大錢,都不為我們的為來做著想,看到滿臉喜悅的漁夫,豪不節制的濫捕魚、用那個不知道什麼網的在括海底表面,真是令人噁心,那個破壞要長達好幾百年才可能復原,天阿!想想你自己是否可以用你的一生來彌補,不可能嘛,活到一百歲已經福大命大了,所以人類還是要好好的反省反省,但是最令人火大的是,現在的魚正在減少中,通過一次開會後,能捕的魚居然高出原本的好幾倍,大家都被金錢給矇蔽了,都不好好的愛惜這片大海,人類真是可悲阿!然後上過這堂課之後,有更多的了解認識之後,更喚醒我對海洋生態的維護、對這片海有更多的同情心,畢竟很多海底生物有些都快要絕種了,人類製造的垃圾往海底丟,都會造成海洋無比的傷害,這些真的令人十分的生氣,好了在來看看海洋可愛的模樣,在影片中我記得有很多魚一起圍繞的樣子還有海豚跳躍在海平面,這些可愛的場景,原本以為在卡通裡才會出現,不料真的有這樣的情形,這片大海真的是太神奇了,孕育著許多的生物,而且大到誇張,還有很多生物還沒有被發覺,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這片海洋了,雖然我現在還是很怕水,以前怕到都不敢想像海是什麼東西,但是現在的認識,會讓我更想要了解這片海洋,當然也要謝謝這位用心的老師,讓我可以有機會認識這片海。

匿名 提到...

生科一 9916136 林昶任

  自從上了這堂課,對我本身來說實在受益良多,身為生科系同學,我必須從這廣大的生物圈中找到屬於自己適合的,並去開創自己的天地,然而這堂課,也讓我確信我想要研究海洋的心情,這股心情,更讓我比別的生科系同學們還要早找到自己心中的理想,但目前的我必須做好生科系同學的本分,故然海洋學可能就不是現在的主科,而是在未來!

  看著那些海洋生物,美麗的生態,各式各樣的魚類,珊瑚礁,那航海王中的廚師香吉士所想要尋找的蔚藍海域,雖然不是親眼看到,但他就在我的眼前,活生生的,雖然現在人類大勢虐待,把海洋搞得亂七八糟,但至少我看得他曾經得美好,有可能的話,我希望未來我可以成為守護者之一,守護這美好。

現在的我,越來越看不慣,明明已經快瀕臨絕種的魚種,他為何還能繼續補下去,下令禁止他為何還要補下去?現在不能補就在那邊抗議說我們的家計怎麼辦?那等那些魚類都絕種了,還想請問那你以後要怎辦?真是只看眼前而不瞻望遠方,不懂為未來鋪路的人們,但也體諒他們也是為了生活,這就是兩難的地方啊....

  人們應該好好的保護生態,讓他循環下去,不然我想2012還未到,或許人類就會死於自己的手上,到時我可能還會看到一堆人在那邊哭泣,後悔,所以要保護就是現在。我越來越喜歡海洋,因為他充滿不可思議的東西還存在於其中,我想去把他找出來。

匿名 提到...

9912117 資管一 張恬芯
喜歡看老師放的影片,有關海洋生物的,特別是稀奇特有的生物。日常生活中對於海洋的接觸機會真的不多,修到這門課可以讓我更靠近海洋,很棒。
戶外教學也很有意思,一天就去了那麼多景點,東管處、海生館、三仙台、泰源、東河包子。
東管處的景色好漂亮,以前好像有去過。海生館有好多特別的生物,觸摸池的海生物好可愛,海星皮膚都硬硬的。三仙台,我們沒有去走八個拱橋,反而在橋下看看小魚小蝦。泰源,我沒有下遊覽車,有點累了,哈哈。在東河買了包子。
希望有機會可以出海賞鯨、看海豚,但要好天氣,不要大太陽,重點是海浪不要很大,哈哈。

匿名 提到...

應物一 9910212 張祐維
老師4天的 鬼頭刀標誌放流 內容真是受益良多!13日出現的夾住魚用的折疊架看起來夾不太住魚吧...夾太緊魚可能會死...果然器具不是萬能的呢。
老師4天的標定鬼頭刀的日誌我只有幾個想法,
標籤魚用的標籤要剖魚的腹部並把標籤放入!?為何魚不會流很多血出來然後失血過多而死?
話說幫剖魚的時候不用施打麻醉劑之類的嗎?
魚也是生物也是會痛吧...?
因為老師沒提到施打麻醉劑之類的東西所以我才問。
這學期我修的體育課-單車運動 有騎腳踏車到東港,用肉眼看就看到東港地上濕濕滑滑的,好怕一滑倒就會直接滑到海裡...。

匿名 提到...

生科一 9916143 鍾欣惠

很喜歡上老師的課,在課堂中總是可以學到很多跟海洋相關的知識,各種魚類的介紹還有圖片,廣闊海洋的生態,對我來說,若是沒有選修這堂課幾乎是沒有辦法接觸到的東西。

身為一名地球人,就應當關心有關地球的種種生態,從小的我就被灌輸「保護大自然」的觀念,因為我了解的不多,但我很願意去學習有關這方面的知識,因此我選了這門課,也希望能因此對這顆養育我們的星球做的更多。

平時偶有在關心時事新聞的我,偶然看見了有關鬼頭刀標識放流的新聞,而現在看到教授的網誌,使我更加了解這次放流的意義何在。標識方法是以手術植入的方式,將電子式記錄型標識器置入鬼頭刀的腹部,經過縫合之後再野放,而標識器每30秒鐘會記錄一次深度以及環境溫度與體內溫度等資料,是用來分析鬼頭刀的活動特徵,可提供未來進行漁種資源評估的重要生態訊息。台灣因四面環海,所以海洋經濟對台灣來說十分的重要,以台東縣來說,鬼頭刀的產值就達一億元,是台東縣的漁業產值的三分之一,雖然台灣的外海都能捕到鬼頭刀,但這次的實驗表示鬼頭刀族群正在往北部移動,部分原因是因為溫室效應的關係。

鬼頭刀雖然在世界各地都能捕的到,且其產量也大,因此就現在來看影響不大,但時間一久後,影響就會逐漸明顯,並影響到其他的相關產業,但這也表示我們需要現在就開始尋找其解決之道。因鬼頭刀數量較多,故其影響不會在一時就顯現出來,但若今天將鬼頭刀換成其他產量較少的魚類呢?我想結果將難以想像。希望在這之後,我還能有機會學習到更多相關的知識,以盡我為一地球人的職責。

匿名 提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0/1/2tmji.html
研究員的名字打錯了喔!

Unknown 提到...

華語一 郭伊芹 10114101

看了這些文章和影片,才真正了解,只要願意去做,不論成效大或小,都有一定的影響。當許多人都有意或無意地在扮演海洋的破壞者時,還是有人願意為了維護它而努力,那樣的堅持和堅定令人佩服不已!小時候父母總告訴我們,海裡有數不完的魚,牠們好自由好自由......長大後才發現牠們的世界有多艱險!真不能想像若未來面對下一代或是下下一代,該如何向他們解釋究竟這些生命去哪了?我們都吃過魚,但從來沒真正目睹捕魚的過程,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給我們看捕鮪魚的那個影片,捕魚本來只是單純的獵捕食物,滿足生活所需,到最後卻參雜了很深的自尊心和榮耀心,人人都想補條大魚,榮宗耀祖,沒想到原來單純的捕魚也能成為一種競賽,甚至有些漁民捕上岸後只取較有經濟價值的魚,其餘的屍體全部丟回大海裡,這無非是一種汙染和浪費。而許多不肖漁民甚至使用底層拖網,嚴重破壞海床,導致許多海底從生意盎然變成不毛之地,從此死去。現今捕魚方式有許多種,在影片中看他們把魚弄上船的畫面真是殘忍!先是用長長的鉤子把他們的眼睛戳瞎,使牠們看不到而減少掙扎,再過於掙扎的話就踢牠們、摔牠們。如今捕魚方式是那麼的進步,為何捕魚量卻是減少?當我們大肆的撈捕時,卻忘了海洋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不禁想對那些不肖漁民們說:「放過牠們吧!也算是放了自己,救了全世界。」

匿名 提到...

生科一 10116133 賴意智 海洋學概論 期中報告
很高興能夠修到這門課,海洋是廣闊無比的,就表示可以在這堂課上獲得許許多多以前從來都沒接觸過的知識。說到鬼頭刀,這也並非是個陌生的名稱了,第一次跟這個名字邂逅是在國文課本中:廖鴻基的鬼頭刀。從這傲氣的名稱聽來,就覺得牠一定是一尾自由的不受任何拘束的魚類。也曾經在一篇文章中知曉:飛魚和鬼頭刀,是黑潮流域常見的兩種魚。果然,在影片中這兩位主角都有登場。
但這影片主要是要找到鬼頭刀,並且進行標識後放流。影片一剛開始,研究人員那擔心的神情,讓我不禁感到些許的疑惑。不就是把鬼頭刀抓上來,貼一下標籤再把牠放走就好了嗎?果然,專業人士所顧慮的才是最周全的。從第一區網到的飛魚們,無知的我才開始緊張,該不會連接下來的第二區都沒有一尾鬼頭刀吧!?看到這裡才知道,他的壓力所在。
但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阿,先是最終區捕獲的鬼頭刀寥寥無幾,又是因手術失敗而無法成功放流的魚阿。整部影片讓我的心與之起伏,又是興奮又是害怕的。真的是好精彩,幸好,最後是成功的完成了任務,皆大歡喜。
要做好一件事真是不容易阿,除了必備的能力外,剩下的就是看天了。這個課程讓我重新正視了想要成功的必要條件:努力的去做,失敗了也沒關係,至少我曾經那麼的努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