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20110608 雨傘旗魚大出

IMG_5996.jpg

端午節三天的連續假期,漁市也跟著休市三天
這三天漁民所囤積的漁獲,全在連假後完全釋出

來到台東縣成功鎮新港漁市,拍賣場地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新鮮漁獲
其中,正鰹 (Skipjack Tuna) 、 鬼頭刀 (Dolphinefish) 、雨傘旗魚 (sailfish )為數最多

上圖為正鰹(煙仔),若對這魚不熟悉的話…
我想米台目、涼拌皮蛋豆腐、味噌湯、日式蔬菜煎…上頭撒的柴魚片大家應該很熟悉

02
IMG_6008.jpg

下午除了拍照之外,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淺海狐鮫 (Fox Shark,上圖) 身上取一些肉採樣
記錄下該魚的長度與重量。若問我為什麼這魚鰭都被刀劃開,其實只是為了冷藏時較易擺放

03
IMG_6009.jpg

當日雨傘旗魚的拍賣數量,不知道有沒有超過千尾,數量真的很多
船長永福叔說,今年的雨傘旗魚重量比往年來的大一些

雨傘旗魚又稱芭蕉旗魚、雨鱺仔、破雨傘
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他的背鰭部像船帆似的 (如下圖)

04
2011年05月15日Canon EOS 7D_42 mm_127.jpg

這張照片是五月於三仙台定置網所拍攝
新鮮的雨傘旗魚可以拿來作生魚片,魚腹肉拿來煎相當可口
炒魚皮也相當美味,尾鰭拿來烤膠質相當豐富。次等肉質可拿去打成魚漿作成魚丸或製成魚鬆

05
IMG_6006.jpg

魚獲處理區忙碌的不得了,本地人或外客若不懂如何殺魚,只要將魚獲拖來這裡
不用多久的時間,阿姨大叔便會把魚肢解處理好,方便冷凍宅配寄送給親朋好友

而肢解下來肉渣,會被回收製成飼料或部份養殖業者會撿回去餵蝦蟹
每隻魚的服務費用100~200不等,專業殺魚也是門學問

06
IMG_6017.jpgIMG_6021.jpgIMG_6044.jpg

上圖可見雨傘旗魚排列了好幾區

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Mu48_ZoSHXM



圖文 / 洪曉敏

3 則留言:

黃怡蓁 提到...

應物一 10010243 黃怡蓁

我選了一篇比較溫和的文章來寫心得,因為看了其他的文章都覺得有點慘忍,或許在魚兒身上放偵測器會帶給他們痛苦,但為了生態調查這些動作又免不了,
看到旗魚的數量真的有嚇到!!!一隻一隻排列整齊得躺在地上,身上覆著一層保鮮的碎冰,怎麼好像為魚兒們在蓋棉被,
如果有機會到這種景況現場,可能會更震撼!!常常看電視節目得旅遊頻道,主持人都會到魚市場買魚,然後可以
直接代請當地的魚夫幫我們支解,而且價格又是合理公道,整個就很貼心,而以往我都一直認為旗魚的特色就只是
前面尖尖的,結果看到圖四那張雨傘旗魚簡直美到不行,像帆船一樣的背鰭和寶藍色的魚鱗,影片中魚市場的叫賣聲,聽得出來是經驗豐富的商人,在旁人看來其實也可以說是一門藝術,跟著買方賣方的喊價節奏,其實還蠻過癮的~市場的一邊忙著出售前幾天儲存的魚貨,另一邊又有新鮮的魚貨正在準備進入拍賣過程,老實說我聽不懂他們之間的對話,就只是一連串的數字在嘴邊飛來飛去,所以我很佩服討海人,在魚市場裡每個經驗純熟的動作,熟能生巧,但相對的時間也會帶給這些人們職業傷害,然後我一直很好奇,位神麼他們都直接又鐵鉤鉤魚鰓在地上拖,這樣魚不會因為在地上拖兒受傷嗎??那價錢不就沒辦法喊到比較高???

匿名 提到...

你好:

請問可以借一張你的旗魚圖分享嗎? 我會註明出處

Kai

life 提到...

非商業利用,只須註明出處及攝影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