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20110711 標識放流(雨傘旗魚)

20110711_標識放流_1.jpg


早上八點二十二分,第一尾雨傘旗魚終於鏢得
事實上,從清晨起就陸陸續續見到好幾次的魚跡
不是難靠近,就是沒鏢中,船長說他今天鏢魚的手氣不順,心情不太好

02
20110711_標識放流_3.jpg


當船長手氣差時,左鏢手 - 輝傑叔就得上陣
不過輝傑叔只出手一次後,就委請船長再出手,必竟,鏢魚的成敗壓力是非常大的
就因為輝傑叔了解當船長的辛苦與壓力,所以每次喝酒時,他總是會開播「船長的心聲」

03
20110711_標識放流_4.jpg

當日海上氣候不穩,時雨時晴
遠處的雲雨團像蓮篷頭撒水似的朝我們靠近

04
20110711_標識放流_5.jpg

下雨了怎辦?回家嗎?
喔,不,穿起雨衣,在風雨中繼續工作,這是討海人的韌性
其實這大熱天的,淋點雨反而涼爽多了

這過雲雨僅短暫停留,沒多久又是大晴天

05
20110711_標識放流_6.jpg

它船搭起了黑網與小雨傘,可見天氣有多熱
這也表示,當日的風力不強

06
20110711_標識放流_8.jpg

時日來到下午三點
當日漁獲不佳,收網進港


影片: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海概A班 英美二 9913102
第一次這麼清楚的看到雨傘旗魚,感覺他的體型真的還蠻大的。我知道討海人都要凌晨就出門,不知道老師們是不是也都這麼早出門,才可以捕捉到旗魚們的行蹤。看了影片之後,我真的覺得船長跟左標手還蠻厲害的,不管是為了要捕捉什麼魚,他們總是要站在船頭,然後不時的注意魚的動向,甚至還要很準確的把標槍射中他們,真的太厲害了。而且不管是晴天或雨天,為了要標識放流還是得做好萬全的準備好對抗這些旗魚。可是能夠與這些旗魚抗衡的人莫過於經驗老練的討海人了,站在船頭上不畏風雨,甚至要很專注的注意海的情況,如果是我,光是站上甲板我應該就會嚇得直發抖了吧!但是為了要做標識放流的研究,再怎麼害怕也得勇敢上陣!不知道何時才有機會可以親身體驗一番,親眼見見雨傘旗魚的面貌,不過我想,這個願望可能離我有點遙遠,畢竟只有一艘小船在大海中,從遠處看起來只是一個小點,更何況是被這麼廣闊的大海包圍著。
但是為了這項研究,我想不論多熱的天氣,或者多大的風雨,還是無法澆熄討海人熱血的心。雖然標識放流是為了研究旗魚,但是大家還是要一起保護海洋環境,不要使純淨的大海受到不該有的汙染,不論是旗魚或是其他魚類,我們都應該好好的保護他們,讓他們可以繼續繁衍後代。

海概A資工一乙10011212劉政瑋 提到...

我看了這篇網誌後非常得由感而發,我認為出海人必須冒著這麼大的風雨,而且我在影片中看到海浪非常大,感覺隨時會翻船,極度的危險!!連坐在船上都可能很危險了何況標手,至於標手和左標手都讓我感到非常佩服,他們二個的默契需要非常十足,才有可能標到那隻雨傘旗魚。而且標手.左標手眼力.反應都很好,標手可以看到旗魚稍微浮出水面並且用冷靜的分析來揣測大約刺哪個方向,且一次機率很渺小竟然還成功了!!可見標手的厲害。而左標手也不遑多讓,他猜測旗魚跑的方向以及控制船的方向還要判斷海流的走向,這真的太令我感到佩服了!!原來討海人不只需要勇氣以外更需要一分智慧來與大海鬥智才行。還有關於老師打的天氣那邊我也非常有感觸,因為討海人常常要不畏懼風雨才能戰勝大海,就因為天氣有點小壞能然必須堅持,所以老天爺在之後也放晴了,所以我知道事情堅持到底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下面那段它船搭起了黑網與小雨傘,可見天氣有多熱
這也表示,當日的風力不強。
是提到一段很關鍵的地方,因為我們讀者很少會去注意到這種小黑網等等的細節,然而此篇有提起,可以讓我們更知道原來當時的天氣是如何。最後文章寫下午三點就收網了,讓我知道討海如果時間太晚很可能危險,所以大部分都這時間點回港吧?然後此文最後有個影片,我在影片中看到舵手與左舵手合作無間,也當然囉是我在打這篇回復時開頭打的內容,但是我需要補充,我看到影片中好像有在煮旗魚料理,他用了大量的醬油,其餘幾乎都沒有加,這看似不怎麼樣的料理,但!如果我們也親自體驗過一次的話必能知道他的美味了吧。
海概A資工一乙劉政瑋10011212

謝杰 提到...

英美二 9913129 謝杰
從影片看來,在船上工作像是一件非常危險的工作!不管是研究人員在「標識放流」、還是漁民辛苦的在捕魚,船上搖搖晃晃的,如果是我應該站都站不穩吧!他們竟然還要站在船的最前端標魚,真的很厲害。出海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如果再加上天氣不好,工作一定更不容易進行了!所以捕魚真的不但是靠天,還是需要靠運氣的行業呢!
我是台北人,如果沒有特別出門遊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沒有機會可以看到大海,但我來到台東之後,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大海,雖然大部分只是在高樓遠望。台東政府也時常舉辦淨灘的活動,我們可以藉此親近大海,志工活動在帶外地賓客認識台東時,也常常帶他們到海濱公園,台東跟大海的關係真的是密不可分!!
我們在課堂上也有提到,現在大海正面臨的問題就是人類的過度捕抓魚類,正因為我們要為了後帶著想、為了大海的永續發展,所以我們要了解大海,而努力的做研究。雖然我每次看到魚鏢插在魚身上都覺得很可憐,但其實這不但
是件辛苦的工作、也是為了海洋生態,而且大海這麼大,光憑少數人們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各國人民互相合作、互相分享研究結果,真的非常重要!
老師也常常為了研習出國,應該也算是為國爭光吧!! 老師加油!!

匿名 提到...

教育一 10101108


這是種漂亮的魚類,我喜歡牠身形上方流線型的鰭,大海是孕育萬物的母親,裏頭有著未知的美麗,等待人們發現。
再逛著網頁之時,看見了這尾魚,由於之前對海洋生物沒多大的概念,所以上網搜尋了一下: 屬外洋性旗魚,背鰭軟條部顯然較體高為高;腹鰭胸位,起點在胸鰭基底下方稍後 ,向後延伸至肛門。體背紫黑色,腹部銀白色,體側無橫帶和圓斑 ,但有垂直的斑紋,成細帶狀,遍及全身,死亡後,斑紋可能消失。腹鰭暗色;最大特徵在於第一背鰭張開有如一張巨大的帆,第一背鰭暗色並有若干黑點。本魚種 屬於正旗魚科 (Istiophoridae),很厲害的是! 牠被認為是快速魚的一種,游速每小時達120公里,比輪船的速度還要快四倍。1300多公里的海路,旗魚也只要花不到十小時的時間就能游完。
雨傘旗魚的纖維多,脂肪少,於四月到六月味道鮮美,尤其以腹部肉塊煎食最佳,且吻部經乾燥後,可供裝飾及加工用。
又因鮪魚受國際禁捕聲浪影響,價格節節高漲,原價格較低的雨傘旗魚因此受惠,價格也開始逐漸看俏,也成為不少老饕指名品嚐的當令魚類。
可是在人們享受美食之餘,莫忘了萬物多寡並非無盡頭的,捉捕無須過量,在現在這個越來越懂享受的社會,不該忘了我們的地球,留一條路,讓牠們走下去,也讓我們能夠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