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20111019 標識放流(白肉旗魚)

標識放流_2011年10月19日_9.jpg

進入十月,標識旗魚的標叉重新作了研究性的改變
從早期的單叉改為雙叉,再由雙叉改為單叉
目前還在測試階段,等有明確的數據日後再分享

單叉魚鏢,對於旗魚鏢手來說有非常高的技術難度
因為正常鏢叉有三個齒鏢
有些鏢船會將鏢齒拉撐開來,用以增加攻擊的範圍
而三叉的命中率當然比單叉要來的高出許多

單叉的攻擊範圍小,所以精準度在標識旗魚上又增添了難度
因為船長得將衛星標,標識於旗魚的背部最為理想

為避免鏢叉力道過猛穿透魚体,所以在前端增加了擋頭
早期測試過,沒加裝擋頭,旗魚被一擊斃命,整個鏢叉穿透

#2
標識放流_2011年10月19日_10.jpg

今年的冬天到底什麼時候才要來?
不管來不來,船長與船員好像每天都頭痛
藥癮成性,三不五時就要來一瓶保力達,船一出港就要來一罐治痛單

喝的人不擔心,倒是旁邊的人緊張了起來

#3
標識放流_2011年10月19日_11.jpg

與船長出海一整天下來,後面的延繩中了不少大萬的鬼頭刀
現在鬼頭刀的價格好,船長說,上個月單單「小公仔」船員個人就領了二萬多

小公仔,指的是船尾延繩所拉中的漁獲營收
該漁獲所得由船員均分(不包含船長) ,部份用於伙食或小酌

新港魚市場,鬼頭刀至今的價格仍然居高不下
大萬(五公斤以上),價位保持在130元 / 斤 上下
中萬(三公斤至五公斤),價位在80元 / 斤 上下

鬼頭刀至今還是我最喜歡的魚排
冬天豐厚的油質拿來煮魚湯、炸魚排、魚麵,可謂饕家入口,口口感動

#4
標識放流_2011年10月19日_13.jpg

永福叔(右一)與德清叔分享今天鏢白肉旗魚的經過
老人家歸老人家,鏢手也許會忘記哪天鏢的魚
但怎麼鏢又鏢了哪隻,整個過程總是記的特清楚

#5
標識放流_2011年10月19日_14.jpg

進港後,船長認識的友人自費買了幾瓶酒請船長們小酌 (紅酒、米酒、保力達)
邊飲邊聊,今天海上發生了什麼事,你一言我一語,想想…漁民的生活其實很簡單

當日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CT8NtiDlFMM






前段:從成功鎮到達花蓮石梯港後,船員便開始烹煮早餐,閒聊的內容多為昨日出海狀況
   當日的風挺強勁,在石梯港入拍攝便可收到陣風呼呼聲響,出港後更是大浪不斷

後段:船員拉起鬼頭刀與成功標識160公斤白肉旗魚的過程,最後一小段二位船長的閒聊

照片攝影 / 文字 :洪曉敏

23 則留言:

iwentang 提到...

好懷念鬼頭刀魚排的滋味啊~

匿名 提到...

資管一 10012136

地球表面的面積大多被海洋占據,大海對於我是相當神秘的,許多形形色色的生物生活於此,除非玩水、除非捕魚、除非研究、除非當海盜,很少人會航行於海上。魚是人類的食物之一,有人以捕魚維生,但這同時也是共有財的悲歌。鮮美的魚肉是餐桌上的佳餚,人們對於嚐到美味感到滿足,但有多少人熱愛享受美食而忽略海底逐漸消失的魚群?在上課的影片中常常看到數以百計的魚群被人捕捉,人們對於大豐收歡呼著,我們在和海裡的肉食動物搶食,我們在瘋狂地耗竭海裡的資源,有多少人懂得「適可而止」這四個大字怎麼寫?許多國家都有漁夫,每個漁夫都要生活,世界上有許多喜愛魚肉的消費者,魚類的繁衍速度無法平衡人類的殺戮。人口數在增加,海底的魚群銳減,我們搶贏海底肉食動物,卻破壞了大海的生態平衡。魚翅對於台灣而言是餐桌上的佳餚之一,但這到食材卻是人類以殘忍的方式換取來的。印象中鯊魚是海裡兇惡、殘暴的肉食性動物,但牠們不殘暴難道要讓自己活活餓死嗎?相比之下,只是為了一道食材而讓許多鯊魚慘死的人們豈不是更加殘暴嗎?我認為:不是不能吃魚,不是不能捕魚,但至少要懂得適可而止,而不是為了滿足自身的慾望進行海裡殺戮,他們是海裡的有限資源,與我們沒有不共戴天之仇,對牠們趕盡殺絕對我們只有害而無益!

匿名 提到...

資工一乙 10011234

在我見到江老師之前,我還一直以為江老師是一個台東大學專門聘請來教導生物科學系的教授,但這個想法在老師「正式」上完第一堂海洋生態概論,並告訴我們老師的一些研究工作時,完全改觀了。
沒想到老師的工作是「旗魚標識放流」的相關活動!而且每年都有相關的國際海洋研究會議要去國外參加!真的使我感到很好奇,也很驚喜:我好奇台灣竟然也有只在Discovery頻道才會看到的大型魚類放置衛星標;我也很驚喜原來台灣也有人是國際海洋研究的參與者,而這個人是幫我們上海洋生態概論的通識課老師!這是讓我感到身為海洋生態概論學生很驕傲的一件事!
當然,還要提到老師教導的上課內容,除了正式課程中講解的海洋生物分類與特徵特性外,我覺得有一項理念是老師一直想傳達給我們的,那一項理念就是關於「海洋生態保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是老師在上關於鯨鯊,也就是豆腐鯊的習性,以及豆腐鯊曾經是許多國家人民口中的佳餚,就連台灣在十幾二十年前也是牠的捕殺者!
我感到難以想像的是,這種體型巨大,但習性溫馴的動物,卻因為人類的口腹之慾,而被大量捕殺,甚至到了數量大量減少的程度,真的是觸目驚心,幸好在我記憶中,我並沒有經歷過這一種「屠殺」,也幸好現代保育意識抬頭,現在保育還得及,我在海洋生態概論的課上學到最珍貴的一課,就是不以現代功利主義來看待這一些海洋生物,並學會保育使得生物多樣性是相當重要的。

匿名 提到...

9913112 英美二
海洋是個既神祕又迷人的東西,其中蘊藏的資源更是豐富。但是隨著人類的濫捕,許多海洋資源正急劇的減少中。隨著每個禮拜的進度,我都對海洋生態有多一分的了解,或許其中有一些艱澀難懂的地方,但試著動動頭腦想一想也不算是件壞事。最近除了課堂上的影片,也自己看了幾部紀錄片,對於海洋生態保育一環有相當多的感觸。在「血色海灣」中,我看到日本漁民們殘忍的殺害海豚,將整個海灣染成鮮紅色,令人看了非常不捨和憤怒。而導演拍攝的動機也令人意想不到,竟然是因為海豚不願承受「囚禁」的壓力而自殺,原來水族館內海豚的微笑是假的,其背後其實隱藏著不為人知的一面。人類的自私自利已經為海洋帶來相當大的破壞,就像課堂上影片的對比,從一開始隨便捕撈都有一大堆,到之後只剩零星幾隻,即使全面停止捕撈,也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夠恢復成以前的數量。相信許多國家的政府也在重視這個問題,但是仍有許多人靠捕魚維生,該如何平衡其中的損益是政府需要花心思去解決的。人類雖然聰明,但要說人類笨也不為過,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利用日益發達的科技來捕殺其他生物,總要在悲劇發生在身上才會開始思考之前的錯誤。雖然生態保育意識已經漸漸抬頭,但要取得共識仍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宣導才有可能達成目標。

匿名 提到...

英美一 10013116

因為要準備英美週話劇的事情,好可惜沒辦法去參觀旗魚季和吃到老師請的便當...嗚嗚~
看了這篇''20111019 標識放流(白肉旗魚)''覺得老師和船員朋友們好辛苦~要這麼早起,頭痛還要喝保力達來解疼痛,真是辛苦了呢!
我沒有吃過鬼頭刀,但看完老師描寫的如此鮮美可口,我也好想品嘗一下喔!
影片中的毛毛叔腳被魚鉤鉤到受傷,還幫大家煮早餐真的好偉大,看著大家吃得如此津津有味,毛毛叔心中應該非常開心吧!
抓鬼頭魚的時候,精準地捕捉到活跳跳的鬼頭刀真的十分的佩服!讓我想到了一位也曾經在海上與鬼頭刀奮鬥的一位文學作家 -- 廖鴻基,雖然第一次沒有成功的捉到被那隻鬼頭刀弄斷線逃走,但我想就是因為這樣,使他更想捉它吧。
船長在標識旗魚的時候好厲害!從船急速轉彎的樣子加上海浪波濤洶湧的樣子,真的十分敬佩他們的精神,還有船長分享標識旗魚的經驗時,臉上露出的喜悅及成就感也讓我為他們感到開心了!
雖然我對理工這類的東西很弱,但是上了老師這門課卻覺得壓力不會很大,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下學習到曾經排斥的東西真的很奇妙!殺害海中的生物使他們快從世界消失的影片使我有許多感觸,漁民將抓到但又不需要的魚丟回海中真的很可惡,而聽老師說以前的人常吃魚翅更令我無法想像。想到一隻隻鯊魚被切下魚翅然後又被丟到海中,真的慘不忍睹。希望真的能在政府的政策下,禁止那些可惡的人在做這種不人道的事情。

匿名 提到...

應物一 10010244

看到前面的影片與文章內容真的讓我學到許多我所不知道的知識,我看見大海的寬廣,突顯了自己對知識的無知,看到這麼多海裡面的動物被我們人類殺害,站在它們的立場想,我看的很心疼,它們也是有生命的,竟然成為我們人類在商業的交易上,不要看著它們靜靜地待在那邊,其實他們早就失去自由了,站在那些魚夫的角度想,或許為了挣取一口飯吃,為了讓自己的家人過好一點,為了讓往後的生活過舒適點,站在巨觀的角度去看,人類為了工作利益,他們必須不斷捕魚,殺了許多大型魚類,再把那些魚轉賣給生意的人,再轉到市場 飯店 海鮮店等 再吃進我們的嘴巴,這樣的循環不斷的在每天上演,導致了,全國魚貨量逐漸減少,中間的利益差是非常可觀的,這就是人類該檢討的地方,不是說捕魚已經違犯大自然的規則,但讓每年的海洋生態不斷減少,這就是我們的錯, 我個人覺得海洋生態必須維持在一個定量,它們也是跟我們人類一樣,必須經歷生老病死,在過程中,總會碰上一些意外的不幸,同樣的,可能有些生物的生命週期較短,遇上弱肉強食的命運,再加上人類的獵捕,還會有多少隻魚能生存下來,我希望能體會他們的心情來告訴大家多多珍惜生命,不管是人 動物 植物 還是海洋動物,只要是有生命的個體,去尊重他們 賦予他們能活在這世上自由的權利。

匿名 提到...

社教一 10003132
魚線的盡頭,是毀滅吧?要是人們再這樣一味的為了自己的利益,肆無忌憚,毫無節制的捕捉海洋中的生物。
  以捕魚維生的人沒有錯,我相信就像片中那些非洲的漁民一樣,他們深知如何和這個自然相互共生,從小就和海洋一起生長的話,不會不了解大自然的循環是什麼,因此他們不會用新進設備、拖曳魚網、探測雷達將海底所有一切一網打盡。錯的是那些為了利益以及為了自己嘴裡的美食,研發出先進捕魚技術的人。「他們只有一小群人,但卻捕了好幾十噸的魚。」看到這句話,實在是讓人感到憤怒,但我們這些只是吃卻沒有思考過這些魚的來源的食客們,又何嘗不是造成這種狀況的幫兇。
  人總是自利且貪婪,即使已經獲得足夠養自己一輩子的財富,要是有錢可以撈,何樂而不為?這片海洋所創造出來的利益,既得利益者不會輕易放手。這時候或許只能靠世界各國的政府,經由協調來抑制各地的捕魚量。但世界各國政府顯然有志一同不願得罪那些既得利益者,不僅沒有管制,反而協議通過的捕魚量,是科學家認定數量的好幾倍,政府反而成了共犯。
  這些事實都證明了,人正在毀滅海洋,而且是以一種極快的速度。雖然顯得悲觀,但也不全然如此。「至少,我們發現了這個事實,而且比以前了解的更多。」
海洋保育一直是老師希望大家所能學習到的,上這堂課讓我更了解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匿名 提到...

華語一 10014120
我很開心能夠選到江老師所開的海洋生態學概論這門通事課程,能夠讓我們認識到許多海洋生態裡的生物,看到許多的魚類,而且也看到老師在研究「旗魚標識放流」相關的工作,我覺得很特別,也看到老師在部落格上和我們分享在工作時的相片,讓我覺得這項工作真的很不簡單,需要很多的時間、精神和體力,真的很辛苦,身為老師的學生真的很以老師為榮。
老師也跟我們說很多有關海洋生態保育的事,讓我們知道海洋的資源是很珍貴的,我們不能夠一直食用海洋裡的魚類,那是很珍貴的資源,但是人們總是對那些魚類大肆的捕食,海洋裡的資源已經漸漸的再減少,讓我們意識到應該保護生態裡的資源而不是破壞。
選到老師的課程,學到很多魚類的生活習性和魚類的介紹,讓我們原本對魚類不熟悉的學生也能夠看到之前從來沒看過的魚類,海洋裡的生物真的還有很多我們需要我們去認識的,希望還可以認識到更多的魚類,也希望老師還可以和我們分享更多有關老師在工作時的感想,海洋的廣大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到的。
在老師播放的影片中知道有些捕魚的工具是很危險的,我們能從一些小小的線索中發現事情的真相,希望老師還能夠多播放有關那一些方面的影片,讓我們學到更多,老師的課程中真的讓我增廣我的眼界。

ty811110 提到...

應化一 10010111
旗魚季
十一月十九號早上八點,先到台東吃早餐,接著沿著台十一線騎了五十多公里,花了一小時多,到了成功鎮海濱公園的旗魚季現場,現場擺出了一整排的攤販,還有一整排的體驗活動區,我們到達現場時,台上正在介紹旗魚,包括整個活動現場,還有旗魚的簡單介紹,接著就把台下的一尾旗魚搬了上來,旗魚頭和旗魚尾都還在,接著就請成功鎮長侯武成先生上台,切下第一刀,為整個旗魚季揭開序幕。
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我們就去排隊領最新鮮的旗魚生魚片,因為時間還早,我就去體驗彩繪竹筒存錢筒,因為廣告顏料乾得很慢,我畫了半小時才大功告成,我畫了一隻旗魚還有成功的字樣,本來要報名參關旗魚放流的,但因為風太大、浪太高而無法形成。
大約十二點半的時候,我們一行人到達小丑魚主題館,先領了鬼頭刀魚便當,接著在外面樓梯吃完才進場,我們一進場,工作人員就說:「一點有關於小丑魚生態的影片。」影片有說:小丑魚只和其中的二十幾種珊瑚共生,剛好大西洋都沒有這二十幾種珊瑚,所以只有大西洋的海域找不到小丑魚,小丑魚主題館裡面介紹了各式各樣的小丑魚,還有小丑魚各個階段的生長情形,各個海域的小丑魚,裡面不只有小丑魚,還有一隻白龍王,跟其他的海底生物,小丑魚主題館的最後面還可以親手觸摸海星、海膽等等的海中生物。

顏瑞庭

匿名 提到...

華語一 10014118
首先先說江老師所開的這門海洋生態學概論如此熱門,能夠讓我順利選上,實在是一件令人非常開心的事情。藉由這門課,讓我認識了許多攸關海洋生態學的種種,例如討海人的生活起居、捕魚的過程、以及等帶魚上鉤的種種複雜情緒。
因為有事在身,所以無法參加旗魚季,更無法吃到老師請的鬼頭刀便當,其實感到有點可惜,因為聽說很美味呢哈哈,映像中第一次聽到鬼頭到這個名詞是在高中的國文課本裡,因身型像把刀狀而得此名,沒想到到了大學之後又再度見識到了鬼頭刀,別有一番熟悉感,而且討海人的生活是我目前都還無法體會的,每天都要很早很早就出航了,有時一出航就是好幾個月才能停岸,真的很辛苦。
透過影片,讓我們更加了解魚類保育現在是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狀態,站在商人的角度想,或許會認為能夠有越多的漁獲量越好,因此大肆捕撈,導致面臨了瀕臨絕種的危機,尤其是我看見了一隻被捕抓的豆腐鯊裡,簸開他肚子之後竟然還有很多隻小豆腐鯊在腹內,內心不禁心酸了一下,出生後也不見得能見健康康的活下來,就算存活下來了,也沒有媽媽在身旁照顧陪伴,導致無法見全的長大,如此一來,這樣對人類,甚至是對整個生態系真的是好的嗎?這很值得讓我們深深省思,海洋的資源對我們來說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讓我們一起好好珍藏這片汪洋無盡的美麗大海吧。

匿名 提到...

生科一 10016116

 很久以前就知道了漁夫的辛苦,而且常常會發生很多意外,所以看到影片中有些漁夫升上有傷口就知道了,因為在船上常常會有許多的突發狀況,氣候我想是突發狀況中最難預防的了,不過我想經驗豐富的船長應該能夠依照先前的經驗克服很多事情,但是現在由於現在氣候的變遷,導致許多的漁獲跟以前早已不同,漁夫生存的空間我想也被壓縮了吧,在這樣的環境下,還能夠豁達面對人生的漁夫們真令我感到佩服,希望在未來還能夠品嘗更多由漁夫們所辛勤捕獲到的魚。
  而這次的旗魚季我剛好也有幸去參加到,但是由於我忘記我是留哪個信箱,所以我就請同學把我算在他的裡面,當他的家眷,一到了旗魚季開幕的那天,許多準備去旗魚季的生科一同學,就揪團從知本騎到成功漁港,在一路上,我看到了台東的美景,由於我是來自台北,對於台東這種隨隨便便都美麗的地方我真的每次看每次感動,但是由於時間的關西,我們並沒有在路上停留太久,因為中午就要到達小丑魚博物館。
  一到達小丑魚博物館,差不多就要12點了,我們一群人就浩浩蕩蕩的過去領便當,便當真的超好吃還有附上好吃的魚料理,等我們吃飽後,就馬上進去參觀了小丑魚博物館,裡面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小丑魚和一些其他屏東外海的魚種,像是石斑還有海葵和珊瑚之類的,都令我感到新奇又緊張,真的是一個十分有趣的經驗。
  在參觀完後,我們又到了成功漁港去參觀,結果意外發現了他有闖關的小活動,所以我們一群人又帶著興奮的心情去闖關了,闖關途中也意外認識到了成功的另外一個樣貌,希望下次還有機會繼續去參加這個活動。
謝謝老師讓我有這個機會^_^

匿名 提到...

英美一 10013122

看完老師在課堂上播映的10/19旗魚標誌放流後,才明白捕魚人的辛苦。總要在天未亮前出海捕魚,甚至有時可能只在船上草草吃完早餐或午餐。對於有嚴重暈船症狀的我可說是十分敬佩,畢竟在那種晃動程度下飲食可能我老早就向大海吐出胃裡的食物。此外,對於還被魚鉤鉤傷的毛叔來講,不只抱病上陣仍然還為船友們準備餐點實在讓我很感動。

很遺憾地這次因為英美話劇排練而無法參加旗魚季的活動,這讓我覺得非常的可惜,畢竟連鮪魚季也沒參加過的我這次該說是一個大好機會可以觀摩一下。

在課堂的影片中,滔滔大浪讓整艘船劇烈搖擺,不禁讓我為船上捕魚的人們感到危險,要是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摔落船。還有想必再捕獲鬼頭刀時想必要有一定的技巧才能順利捕捉牠們。甚至在看過影片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鬼頭刀是用什麼方式來捕捉的。在最後讓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一群船員竟然在狹窄的延伸船頭那裡標魚。在畫面上螢幕晃動的程度讓在螢幕外的我都不禁有股暈眩感,甚至如果換做是我可能早已投入大海的擁抱。

對於平時只吃無骨頭的魚的我想必有關這些常識的知識可說是少之又少,但我非常慶幸能在這門課中學到一些捕魚的過程與驚險。甚至進一步了解捕魚的艱辛與收穫後的喜悅感,想必是什麼都無可取代的吧。

匿名 提到...

10001154 教育一 陳奕君
看完這篇文章,我覺得老師的工作真得很特別,時常和船長、船員們看好天氣、潮汐就一同出海去,標識魚類的標叉也要經過自己研究,單叉、雙叉、三叉各有什麼優缺點、如何精準標識在魚身上...等,我想都是要經過許多次經驗累積而成的吧!還有,海洋雖然視覺上給人很耀眼、美麗的感覺,但海風吹久了真的會讓人頭痛,我超佩服漁民們可以忍受海風吹拂或者就算頭痛也還是要出海工作的毅力,而且漁民的生活其實很簡單但是又可以充實關於海洋方面的知識耶!從這個部落格還有老師給我們看過的那些ppt.和影片...等,真得更了解老師在海洋生態這方面留下的記錄。
今年的旗魚季我也和同學一起坐上搭往成功海濱公園的接駁車去參加了,到達了那裡,我們跟著人群走進了旗魚季的會場,有好多各式各樣的攤位,我和朋友一起去作了DIY竹編桶和阿美族的頭飾...等,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除了一開始的解剖旗魚秀和吃旗魚生魚片之外,就沒有和旗魚有關的活動了,所以我覺得可以再多幾個攤位是和旗魚相關的,而且這樣也可以讓我們這些對旗魚不是很認識的人對旗魚的長相、特色等都可以更了解喔!到了中午,我和同學走了一小段路到達小丑魚主題館,感謝老師的便當,讓我們不用擔憂中餐要到哪裡解決,之後就帶著愉快的心進入了館內,我看到了各種不同種類的小丑魚還有其他海中生物,還拍了好多照片喔,我真得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到成功,一路沿著海線看到了海洋的綺麗,這真的是我們住在海島國家的幸福啊!如果明年還有辦旗魚季的話,我還想參加,還想再見因旗魚季而認識的那位原住民阿姨,還有還有,我還要去看今年沒看到的標旗魚大賽。

匿名 提到...

英美二 9913101
海洋佔了地球約70%的面積,而裡頭的生物種類也包含了千千萬萬種,蘊藏了多樣化的豐富資源。隨著每個星期的影片中,使我了解到海洋生物正在不斷的減少,由於人類不正當或過度的捕殺,造成了許多海洋生物瀕臨絕種。幾個星期的課程下來,我們不斷的在認識海洋生物,但另一方面也發現他們的數量正逐漸減少中。每當餐桌上一道道鮮美可口的海鮮料理接連端上,每個人肯定是十指大動,恨不得馬上大啖一番,但在背後人們會知道由於他們這樣的飲食習慣會使得魚類漸漸減少,大家愛吃,所以漁夫們會越補越多,這樣會導致人跟魚搶食物,我們正肆無忌憚的消耗海洋資源,所以我們必須要懂得節制,人口快速成長,但魚類呢?魚類卻越來越少,我們已經破壞了海洋生態圈的平衡,雖然有些國家的政府下令禁止捕撈或限定時段才能進行補撈,但是那並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恢復的了,相信這也是老師想藉由影片來跟我們傳達海洋生態保育的一個作用。人類的自私已經為這片海洋帶來了極大的破壞,像某影片中有提到,人們愛吃大隻的魚,因為肉多,營養高,但是一但大隻的魚類捕撈過度,小型魚類就會過剩,此時的平衡就已被破壞掉了,所以我們有時也應該要吃些小型魚類,他們的營養也是很豐富的,並不是只有大魚才能提供人類所需的營養。還好現今環保意識型態在各國越來越興盛、普及,大家了解到重要性之後懂得該怎麼做,而希望這一切都還來得及,上課也讓我們更知道如何從生活中做些改變,大家一起為這海洋生態保育盡一份力,有共同的想法就能使目標更迅速達成。

匿名 提到...

資工一 10011140
首先能選上這堂課我真得很開心,從以前我就對大海的神秘很感興趣,大海裡的魚有數千種而我認識的卻只有寥寥無幾,能透過這堂課多多認識魚類真得很值得。
在上海洋概論這堂課之前我對魚的認知只限於吃而完全不知道他們的生活習性之類的,在上了老師的課之後漸漸了解到這些魚的生活習性以及寶貴的地方,有許多人喜歡吃魚,隨著喜歡吃魚的人越多,抓魚的人也越來越多,隨著科技的進步,魚夫補的魚也越來越多,正當大家都非常高興的時候,卻只有少數人發現到了事情的嚴重性。
有許多研究魚類的專家發現我們大海裡的魚正以驚人的速度減少,而人們卻還是無止盡的抓魚,如果在這麼下去,我們的大海以後會只剩小魚小蝦了,在看了”魚線的終點”這部片之後我有了很大的體悟,有許多人一次抓了許多魚,當中有大魚也有小魚,全部無一倖免,小魚還來不及長大就被抓了,這導致我們的魚類資源快速縮減,這真的是很嚴重的問題,雖然現在政府也制定了相關的法律限制魚夫過度捕魚,但是卻為時已晚了,現在的魚類之源已經非常危急了,期望現在大家能一起維護魚類,不要過度捕撈,不然大家以後就沒魚可以吃了,現在生態保育意識已經漸漸抬頭,期望以後魚類資源能回到之前那樣。

匿名 提到...

心動一 10015139

生長在花蓮的我,在加上爸爸的工作常常需要到處帶活動,讓我對於各種的活動可是從小就開始有所接觸,當然賞鯨、釣魚也不例外。不過得知老師的工作─旗魚標識放流時,真是讓我太驚奇了!原本以為魚類,不就是看看今天漁船捕獲到什麼魚,我們就買什麼魚、吃什麼魚,何必去調查和標識魚類呢?不過這樣亂槍打鳥、可吃即可得這種做法可能會造成漁業資源的耗盡,所以我們應該效法老師們對大自然得付出,而不是一昧的破壞!
這是因為一個比賽使我要遠行到台中參加比賽,所以無法參加這次的旗魚季的活動,不然我對這個活動是非常的感興趣的。希望這個活動能夠每年每年的舉辦下去,讓我們在未來有機會能夠參加,並且在活動中真正的瞭解到海洋文化和漁業資源。

匿名 提到...

華語三 9814105 劉恩慈

看完老師播的影片之後(魚線的盡頭),真的有很多感觸,廣大的海洋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對單一個人來說或許覺得資源無窮無盡,但是地球上的人口眾多,要供應這麼多人的需求真的很難。

有一個片段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漁夫將魚叉刺入鯊魚的身體時,海面整個被染紅,很怵目驚心,才發現牠們真的很可憐。我從來沒有思考過海洋生態的問題,但是這部影片真的讓我思考了一遍,我們顧著自己的享受,不管是視覺上或是味覺上,但是卻忘了萬物都有自己的規律,過度的拿取不僅破壞生態,也破壞整個地球的規律。我們是人類,有自己的生活模式,他們雖然是動物,但是也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去過生活,過多的破壞不管對魚群或是對人類都是一種威脅。但是如何兼顧到漁民的職業又是另一項學問,海洋的保護似乎是所有生態保育探討裡面,最困難的一個環節。

謝謝老師讓我們看了一部精采,又值得我們去省思的影片。

匿名 提到...

10016142生科一
對生長在都市的我來說,能看見海,就已經是種幸福了,我壓根沒想過海平面下,是怎樣的世界,平常看見的魚,不外乎是菜市場中魚販所販賣的,一隻隻,橫躺著,從沒想過要多了解他,只在乎價錢多少。
離開大都市後,我開始接觸了很多不一樣的事物,上海概這門課,是我了解大海的第一步,從環境到魚群,從生活到文化,我了解到,海平面下有個值得我們去保護、值得去愛的海洋世界,並且瞭解到,全球危機不只有全球暖化等陸上的環境問題,海洋資源正匱乏中,不知情的人們,還是天真的認為海洋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更可怕的是,還是有很多人在金錢和環境中,選擇了金錢,為了保護我們愛的大海,消費者自己要做對的選擇。
我很感動的是,原來有這麼多人在從事海洋研究,除了研究海洋生物,還有鮪、旗魚的標試放流,跟著漁夫們體驗漁海生活,雖然海上生活很辛苦,但如果有機會,我實在是很想體會那種漁港文化,我似乎能了解為何廖鴻基這位作家,會深深的被大海生活所吸引,在此文中,看見漁夫出完海後,一起坐在漁港旁喝著酒、聊著今天的收穫,面對無限廣的海景,有點羨慕這種生活,是這麼的簡單,又這麼的享受。
不要吝於去了解更大的世界,去體會,會發現,自己沒做的事很多,該感謝的人很多,謝謝江偉全老師,帶我認試海洋世界,謝謝全世界的漁夫,謝謝被我吃掉的魚們,因為有你們,生活更美好。

匿名 提到...

10003136 社教一 梁智淵

國高中的時候 , 國文課本上總是會有諸如廖鴻基或是夏曼.藍波安的作品,包括-[冷海情深] [鬼頭刀] 等等...... , 這兩部作品除了它們本身的故事主軸外 , 也多少讓我們從旁去了解到了討海人的生活 , 雖然他們這種看天吃飯的生活方式十分的辛苦而且帶著危險 , 但夏曼.藍波安 在他的作品裡面傳達了一個訊息 , 即使日子過的不富裕 , 但大海對達悟族來說 , 仍然有著一種美麗的吸引力 , 驅使著他們前往海上 . 古人有成語來感謝農夫 , 但卻沒聽說過有誰提到過漁夫 . 其實後者的辛勞比起前者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 尤其是來台東之後 , 每當我有機會吃到魚肉 , 多少都是帶著感謝的心去品嘗的 . 在這邊要謝謝老師的文章 , 讓我了解到一些討海人專業的知識 , 也看到了幾條看起來很好吃的魚 , 也希望照片上的叔叔們別飲酒過量 , 意思到了就好 . PS.下次如果還有這種機會的話 我一定會跟上的!

匿名 提到...

10010146 應化一 黃煜捷
謝謝老師能讓我加選海概,課堂上的圖片讓我感到很新奇,蔚藍的大海,多采多姿的海洋生物,都讓我大開眼界,還有許多好看的影片,雖然不能親自體驗,但是影片給了我很多啟發和認識,老師也給了我們很多正確的觀念,例如海洋生態的保育、環境的保持。
雖然因為回家的關係,所以不能參加這次的旗魚季,聽著別人的訴說,害我都非常惋惜沒去,希望下次能有機會,謝謝老師的教導。

匿名 提到...

9707119 美術四 羅安蓉
由於這項期中作業,讓我有機會看到阿海老師工作部落格上許多標識放流的相關知識,對於20111019這篇部落格文章,其實我看了是蠻開心的,因為有提到光”小公仔”船員就領可以兩萬多,代表漁獲量與價格是非常不錯的,再加上影片裡有看到勾上的鬼頭刀都是在三公斤以上的大魚,最重有還有九公斤,還好,不像上課時老師所提到的漁業浩劫,海裡只剩小魚與水母的那種情況;不過我們真的必須珍惜現在還有這麼美味的鬼頭刀美食給我們享用,希望勾上船的鬼頭刀肚子裡沒有魚卵或小魚,能讓這些小魚或魚卵有機會在海洋裡長大。
對於20111019這篇文章希望老師能說明一下為什麼標叉由單叉改為雙叉,又從雙叉改為單叉?是單純避免傷害到魚體嗎?
還有讓我覺得非常驚奇的是,影片中漁船上烹煮的器具可以烹飪出看起來這麼美味的佳餚,還有可以煮米飯,不過早餐吃這麼好,而風浪這麼大,船上食物能在肚子裡停留多久?我再看影片時也有這樣疑問,還有看到阿海老師在吃東西!!
在影片的後記,突然覺得漁民在與魚搏鬥的過程中可以記的非常清楚,在事後還可以與朋友閒話家常,指出剛剛那尾魚是如何躲避的等等,這都展現出漁民對於與魚搏鬥的過程,在內心是非常熱血沸騰與深刻的,透過影片在後記的片段裡,我也可以感受到徳清船長對於”標旗魚”,也是非常熱衷的!

匿名 提到...

10008116 特教一 鍾佳宜

很高興有機會能選到這門海洋生態學概論通識課,我從中深入地了解且得知海洋對於我們的重要性,並進而了解海洋環境所面臨的危機,這堂課讓我從陸地的知識寬闊地擴展了出去。

每次看完了網誌上的影片或上課分享的圖片,我總是越來越重視這片蔚藍美麗的地方的永續性。海洋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地球上所占面積最大的區域,,也是所有生命的起源。在現在,大海更是人類的重要食物來源地之一即休閒業者在乎的一塊充滿價值的蔚藍區域,而選到這門課,除了聽到許許多多關於海生的專業知識和許多阿海工作的過程及細節,或是美麗的海洋生物照片,我也了解到現在有許許多多人們在食用的海生動物開始在急遽地減少了。阿海經常放標識魚類的照片,以及海洋生物的照片與我們分享經驗和工作其中的愉悅,讓我越發對海洋感到好奇、嚮往和喜歡,但是人類對海洋的了解絕對是遠比不上陸地上輕易觀察的到的事物來的多的,對海洋的資源濫用開發大自然予取予求的情況下,使得海洋資源即漁源枯竭和造成物種滅絕的議題也接踵而來,這不僅是台灣的問題,也是全球存在的共同問題。

賴正剛 提到...

 海概B班 文休一 10119130 賴正剛
  美國墨西哥灣的鑽油平台發生爆炸,經過兩天燃燒後,整座平台已經沉入大海,每天有高達33萬加侖、8千桶的漏油浮在海面上,形成大面積的油污,極有可能成為美國自1989年以來最嚴重的海洋污染事件,恐造成嚴重的生態浩劫。
讓人憂心的是,如果風向不變,油污將一路向東飄,首當其衝的是路易斯安那州,接著是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馬州,下星期一更將到佛羅里達州,整個美國東南部海岸全遭污染。歐巴馬已經下令軍方協助,並動用所有資源防止油污繼續擴大,避免一場可能發生的生態浩劫。
  環保團體擔心,這次漏油帶來的生態浩劫,跟1989年漏油事件相比恐怕有過之無不及;當年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油輪在阿拉斯加發生漏油,油污覆蓋面積達1萬平方英里,污染2100公里海岸線,被認為是全球最嚴重的人為環境災難。
  其實現今的大自然嚴重的遭到人類的迫害,人類的濫墾濫捕造成自然生態的浩劫、全球暖化導致冰山消融,在在影響到這個大自然的平衡!
如果沒有人類一再的摧殘那麼自然生態其實不會產生這麼大的動盪因此唯有正視這個問題並且提出解決方案,具體實行,例如:少吹冷氣節能減碳、撈捕控管,禁止使用流刺網才能讓食物生態鏈及大自然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