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20111101 新港魚市場 (312公斤旗魚拍賣)


前段:為流刺網魚獲與拍賣現況
後段:312公斤白肉旗魚拍賣現況

2 則留言:

猴猴 提到...

9714115 華語四 郭雅琪
流刺網捕捉大量的魚,這樣的魚量也許不是最多的但是讓我憂心像旗魚這樣大型的魚類生存環境,一條魚就這樣被喊價賣了,這樣冰冷的躺在無情的人群中感覺不到溫度,我想如果旗魚聽的到人們熱情的喊價對於他的生命是無情的一定感覺很孤單吧!漁業的收入換來漁民的開心卻使魚屍去生命和自由。一部份驕傲一部份內疚的行業吧!捕的越多賺的越多相對的殺的越多。
在商業周刊中我看到台灣之所以能夠擠身於漁業大國不是沒有原因的,台灣船隊大、捕漁法也高超。舉凡與漁業有關的產業就像是造船、漁業網具、觀光漁產業、水產飼料,台灣業者默默的貢獻加上政府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在漁業更是在世界數一數二的,但是這樣的背景下我更思考到了海洋的資源是忽視有限的要如何取得平衡呢?看到大白鯊這樣被拖吊上岸,更有其他的大白鯊為了滿足人類的口慾而犧牲了,但是我也看見台灣人厲害的地方,在雲林縣口湖鄉有個魚類生產合作社,占地擁有九千坪的現代化魚類加工廠,被周遭大片漁塭包圍,每天有26公噸的冷凍車報到,將不到兩個小時處理好的急速冷凍新鮮鯛魚片送到高雄港出口到日本、韓國。甚至在魚鱗中萃取交原蛋白的工程,將魚麟和魚尾徹底的運用,鯛魚本來能賺的就兩片肉像在更進步到整尾都能用。接著這樣的生物技術更運用到人們最愛的魚翅,他們更運用鯛魚的背鰭研發掏出魚翅的原料,他們預測到未來環保意是台頭漁業枯竭如果有替代品出現勢必可以填補這個缺口,這樣的魚翅被研發出也已經產銷到上海、香港甚至光是上海一個月就有10頓的需求量。這樣的商業給我更大的震撼,我們的漁業資源還能有幾年,是不是像石油一樣面臨枯竭,我們應該如何在需求和供給上求得平衡,在我們吃下活跳跳的海鮮我們應該去省思的是他背後的代價,鯊魚攻擊人類是因為我們侵犯到他們生存的權利,鯊魚在海裡怎麼會侵犯我們陸地上的人們呢?我們自私的享用天上飛的海理游的陸地跑的各種生物,人類不斷的變多但是食物的資源卻不斷的變少,加上人類科技發展漁業科技越來越發達,捕魚不再是困難的甚至隨著需求便大捕魚技術進步漁獲量更為過去的幾倍相對的漁業資源更趨於枯竭。在台灣我們造船技術從小漁船進展到大漁船150頓一下加大道上千噸的船,這樣的船擁有延繩釣漁船、拖網(單網、雙拖)。更使台灣的遠洋船業實力大增,船隊也跟著升級,一艘符合圍網的船1800頓作業時有一艘母船、四艘小船、一艘快艇、一架直昇機,作業由直升機觀察魚群狀態,母船小船一起下網,收網,這樣的漁獲量和船隻的重量可想而知這樣船的載重量和人的需求有多的永無止境。老師上課不斷的講到旗魚,我想未來不只有旗魚面臨絕種相信台灣可以在捕魚漁業上有所進展相對的也可以在復育魚類上有所突破。在台灣水產的飼料研發讓魚蝦可以吃的健康對於全球恣意的捕撈漁獲,導致海洋資源面臨枯竭,人類需要攝取魚類的蛋白質卻又要保護海洋解決之道就是水產的養殖了,台灣更研發了綠色飼料,水產的飼料不能有添加物還得讓魚蝦快速成展、存活率高、有抵抗疾病的免疫力去應付人類的需求。大白鯊被捕這只是一支全世界海洋如此廣大更有如此眾多的人口要去搶奪他們身上的肉和稀有的魚翅他們的生存岌岌可危,當人們花錢買下時應該要想想這值得嗎?現在我們看的到很多的海產可以購買殊不知這些海產都是養殖造成的假象,真正的海洋資源已經漸漸枯竭了,希望這樣的綠色產業能夠繼續發展去讓人類能夠享有口福又不會危害自然。

匿名 提到...

在台中長大的我,去過漁港也就小時候被父母帶去的那幾次,而且那時候因為還小所以什麼都不懂只會傻傻的跟著父母走,然後總是覺得那邊的魚腥味非常臭,然後對魚市場的印象就只有很吵鬧,直到去年暑假第一次和朋友一起騎車去台中港,看到了滿滿的各式各樣的魚類,還有那些辛苦的漁夫正在處理他們剛捕捉的漁產,每當從攤販走過去總覺得魚的眼睛好像直盯著我似的,雖然那些魚很可憐。

雖然我去過魚市場,但是我卻從未親眼看過如影片中那樣大的旗魚,足足有312公斤都是可以壓死我的重量了,也許可能是我根本就分不出什麼魚是什麼魚吧,不過沒有看過那麼大隻的魚倒是真的,看著影片中一群人圍觀著這如此巨大的旗魚,還有著市場常見的喊價殺價,這些似乎我在中港市場都有體驗到,我當時也是一樣圍觀著剛打撈上來的魚,雖然我覺得他們在那邊喊來喊去聲音很大很吵鬧,不過這或許就是台灣魚市場的典型例子吧,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再去參觀一次漁港,然後能親眼看到剛捕捉上岸的新鮮魚類,也希望能看到真正的鯊魚,雖然我本身不怎麼喜愛吃魚,因為雖然好吃但是有刺很麻煩,不過魚類仍然是和我們人類息息相關的物種,我們也應該更愛護海洋,不捉過小隻的魚類,好讓他們有足夠的生長繁殖空間。


海洋生態學概論B 資工一甲10011129 林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