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20111115 標識放流(白肉旗魚)



海況不佳,船長抱怨了一個早上,最常說的是:「今天的流水真糟」
站在船上一整天,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好不舒服,過了中午標識作業終於有了起色

一整天下來,整個大港口大約鏢了十來尾左右的旗魚,其中也包含了紅肉與雨傘旗魚
值得一提的是,「添祥三號」-張天賀船長,一口氣鏢了四尾旗魚(含一尾雨傘旗魚)
雖然四尾總重不佳,但也不無小補,而當日最大尾的白肉旗魚約250公斤左右

我們的收獲也不錯,一共標識了二尾白肉旗魚
重量約為130公斤與170公斤

攝影.文字/洪曉敏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這個影片之後,感覺在海上生活的人們真得好辛苦,但是他們都樂在其中,在捕捉旗魚的過程中,真的相當的精彩,可惜有幾次沒有捕捉到,然而捕捉到的旗魚都相當的有看頭,尤其是船長,真得很厲害,一個人就補到了4尾,老師也很厲害,也補到了2尾,看到妳們在海上捕魚,就覺得好刺激、興奮,期待妳們下次的成果,加油^^

匿名 提到...

10004110 數學一 楊憲霖
在看到這個影片之前,自己也想多了解一些台東的生態環境,之前學得生物也包括了很多種類的生物,但我就是搞不懂,也想趁這門課來搞懂一些魚類的生活習性,增加自己的知識,在看到了老師們出海捕魚的情況,就覺得好有趣,雖然海況不佳,但還是出海了,尤其船長還補到了4尾,老師也補到了2尾,真的很厲害!!!老師這次的活動,讓許多人都共襄盛舉的這場旗魚季,雖然我很可惜的沒有參加到,但希望下次有機會的話,可以一起共襄盛舉。
海洋真得非常的寬闊,是遙不可及的領域,一起維持海域的資源是從我們開始做起的,就讓我們一起手牽手維持這片屬於自己的海洋。

匿名 提到...

應物一 10010218

海洋是地球上所占面積最大的,是生命的起源,也是現在人類的食物來源之一,像這影片上的船長,船員就是以捕魚來賴以為生.出海捕魚也要看那天的天氣以及海況,並不是說一出海就一定滿載而歸,搞不好船的燃料費也賠上了,而影片中天氣似乎不是很好,標識是怎樣標識的呢?是用魚標刺旗魚嗎?這樣是如何知道他的公斤數阿?
選到這門課,使我了解現在有許許多多在食用的魚群開始在變少了,老師也經常放他標識魚類的照片,以及海洋生物的照片與我們分享,讓我越來越對海洋感到好奇,但是人類對海洋的了解遠比不上陸地,對海洋的資源予給予求的情況下,使得漁源枯竭和物種滅絕的問題也接踵而來,這不僅是台灣問題,也是全球普遍存在的問題.
很羨慕老師可以跟漁船出海捕魚,標識旗魚,也恭喜老師這次成功標識到兩尾白肉旗魚

匿名 提到...

數學一 10004111
我很高興能選修到海洋生態學概論這門課,這堂課剛好填補了我對海洋的認識,從海洋的魚種分布,各大洲國家的基本海洋政策到世界的基本海洋生態都十分詳盡的上過,也大大的了解了海洋對於我們有多麼重要,並進而了解到一些現在海洋所面對的危機。

在海概課上,我看到了老師許多出國研討魚類的圖片,這讓我感到有些羨慕,因為可以搭船到是世界各地遊逛,雖然是因為工作的緣故,而且看到圖片,我也能感受到在船上工作時的辛苦,但當每多發現一種新的魚類或是更了解某種魚類的特色、習性,相信那種喜悅也是無法形容的吧。

上次的成功旗魚季行,因有事返家原故,沒參加到感到可惜,希望下次能有此機會參與類似活動。

匿名 提到...

應物一 10010250
這部影片一開始介紹照相機的使用與拍下的影像不怎麼的清晰與穩定度,看到海洋一望無際的壯麗,看到標識白肉旗魚的過程,歷經千辛萬苦的成功,但因為拍攝標識過程距太遠以至於無法更深入的了解如何的標識白肉旗魚,回到大港口,介紹添祥三號所收穫的魚類,拍攝得很清晰很清楚

匿名 提到...

資管一 10012160
對於海洋生態我非常有興趣,上大學好不容易選上了這門課,非常得開心。每次上課都可以看很多關於海洋的影片上阿海的BLOG看到很多很多的真實照片跟捕魚的影片,我還蠻喜歡的,但是看到這麼多海裡面的動物被人類殺害,覺得有點傷心。現在有些貪圖利益的人會不擇手段的去掠奪僅剩的魚群,甚至用流刺網捕魚,流刺網是捕魚中對魚類傷害最大的,不論是大魚、小魚都全部落網,小魚也完全掙脫不了,只能死在上面,會很快的造成生態浩劫,且耗竭海洋資源。據說不到五六十年後海洋就沒有魚了,這是多麼恐怖的事情呀!以後就沒有美味的魚料理可以吃了。

匿名 提到...

體育一 10005101
在上課時老師一直提到的標識旗魚,聽起來好像很有趣,很好玩,但從影片中看到踏們站在搖擺不定的船頭上,想站穩好像都很困難了,居然還要射旗魚,真是辛苦及不容易。
上課時看老師分享給我們的照片,頂著大太陽,在船上做業,我就想到我外公,我外公是個漁夫,以前小時候,他曾經開船帶我出海釣魚,可是才開沒多遠我就暈船了,吐了亂七八招,可是我映像很深刻我有釣到一條小魚,長的很像鯊魚,可是很小一條,回家玩一玩吊在外面過幾天就變小魚乾了,小小一條生命就結束在我手裡了。
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再坐船出去看一看。

匿名 提到...

音樂一 10009121

我從以前就對海洋很有興趣了,但近咯大一上學期就對海洋生態學概論這一門課沒什麼興趣,直到我下學期修到了這一門課!上了幾堂就覺得真的很有趣,看著老師經驗豐富的分享了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讓我很想參與其中看看!很可惜我始終不會游泳,就算有這機會我依然只能旁觀保護一下自己....。
看了影片以後,讓我發現海上的生活是多麼的辛苦多麼的累,為了賺錢也為了興趣,就算是海況不佳也要出海,補了好多條魚也算事小有收穫,每個人都好厲害!!
海洋是那麼的遼闊那麼的廣大,期望老師能夠分享更多的海上驚艷與經驗給我們聽,也希望老師們每次出海,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匿名 提到...

看完影片後,覺得漁民的生活真的很辛苦,早上很早就要出航,而每天面對的挑戰總是繁複,氣候的不穩定我想是最可怕的了,因為大海是未知的,以前的人總是畏懼大海的力量,可是就有一群魚夫,為了我們,每天去跟大海搏鬥,真的很感動,想想早晨的時候我在做甚麼呢?睡大頭覺?玩電腦?可是這時的漁民們,早早就打理好,準備出海討生活了,這樣的對比下,漁夫的工作真的很神聖。而影片中,我看到了漁夫的耐心還有毅力,雖然一次又一次的投擲失誤,但漁民們仍很有耐心的嘗試下一次,看到投擲魚餌得時候,心裡都會不自覺的為他們感到緊張,心裡默默的幫他們加油打氣,成功的時候,為他們開心,失敗的時候,給他們鼓勵,我想這就是討海人的生活吧,多麼的熱情,多麼的在為自己的生命努力,看了都覺得很了不起。以前看到魚,總是不喜歡吃,因為挑魚刺的困難,總是把它擱在一旁,漠視它,然後把它丟掉,現在想想,真的很不應該,也許對我們而言,他只是一尾魚,但是對漁夫人而言,那是用金錢買不到的寶物,裡面富有的不只是營養物質,更是包含了漁夫的耐心.用心還有愛心。
10011115 資工一甲 劉振維

陳世強 提到...

應化一 10010136 陳世強
老師您好,很開心有機會能選上並修習到這門海洋生態學概論通識課,我在這堂通識課中從海洋的繁多種類之海生生物物種簡介,到各大國家海洋政策執行,我從中深入地了解且得知海洋對於我們的重要性,並進而了解海洋環境所面臨的危機,這堂課讓我從陸地的知識寬闊地擴展了出去。而且我看了許多老師在課堂上分享的研討魚類的圖片,可以搭著船到世界遊走,那種經驗對我而言是新鮮的,我也有些羨慕和嚮往。

此部影片的片頭介紹了相機的使用與拍下的影像,我看到了萬物之母-海洋一望無際的壯麗和寧靜感,深深吸引我。在影片過程中,我得知了標識白肉旗魚的過程和細節以及歷經汗水的努力成功。這影片也呈現出船長、和各船員以捕魚賴以為生。但出海捕魚的條件不少且左右著安全問題及收穫量,當天的天氣以及狀況,並非出海就一定滿載而歸,燃料費、船員薪水等皆是成本,若賠上了便血本無歸。影片中天氣似乎不是太好,但仍然是恭喜老師這次成功標識到兩尾白肉旗魚。尤其船長還補到了4尾呢!真的很不簡單。

在看完這個影片之後,我覺得之前從課本或教科書得知的生物種類是如此的稀少及不足,比如說我就很好奇海洋裡的生物們其中種類的分布和適應環境的身體構造,有很多都是在以前課本上沒有提到的,我想趁這門課來得知一些魚類的生活習性,增加自己的常識和知識,海洋非常遼闊,就跟知識一樣無邊無際,令人嚮往又讓人疑惑。

匿名 提到...

我很高興我可以選到海洋概論這門課,海洋佔地球面積三分之二以上,其中地球上絕大部分的生物存在海洋中,有許多奇妙有趣的生命現象也在海洋中發生,所以想從這門課學習各是不同的海洋生物以及那些海洋生物的生活型態及習性。在看到了老師們出海捕魚的情況讓我了解到捕魚以及研究海洋生物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但是即使這麼辛苦卻還是令人覺得有趣,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維護這廣闊的海洋,因為在這片海洋中還有許多生物、生態等著我們去了解呢。而在課堂上老師也教我們許多海洋生態的基本知識,像是認識許多海洋脊椎動物的魚、環境與海域生態的特性……等,所以從這門課中讓我學習到許多海洋生物及生態的相關知識。

數學一 林卓廷 10004148 海概A

匿名 提到...

資工一甲 10011114
海洋-生命之起源,以及詭譎多端,令人難以預測的天氣,海況...很感謝有那麼一個機會讓我修到這門課,
讓我對海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地表近四分之三為海洋所覆蓋,提供了人類呼吸所需約一半的氧氣量,也在這個人口成長快速的世界裡,
提供了不少食物的來源.然而,人類對海洋的普遍認知卻僅限於一些普通常識...
在惡劣的氣候狀況下,還得出海捕魚...在錄像影機的搖晃狀況下能深刻了解到在船上的狀況是多麼的惡劣,
看到漁夫們出海捕魚,標識旗魚等等,隨著影片...彷彿身歷其境...跟著漁夫們一起上船鏢魚...看著漁夫們拉起
捕獲的魚...
住在高雄柯子寮附近的我...雖然鄰近海邊...卻幾乎沒有去過,就連到過港口的次數都屈指可數...能夠看到
這麼珍貴的影片...這些經驗...憑著課本裡的隻字片語,是無法讓我們體會的...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跟著參與類似的活動

匿名 提到...

海概a 數學一 10004145
海洋,是世界上最神祕最廣闊的領域,是許多動植物生存的環境.
早在很久之前 人類就在海上旅行 以海為生並探索大海的奧妙 海洋中的綠藻
是氧氣的主要生產者之一 熱帶珊瑚礁是地球上物種最豐富的生態系統
人類目前對大海所知還是少之又少.

因為海的神秘性 讓我選擇了這門課 我非常嚮往魚能自由的遊在海裡
真的很想探究海的美麗. 每當上課看到從來沒看過的物種 都會使我特別振奮
海底世界到底有多大 海中生物到底還有多少 我時常在想著這些事
甚至還會幻想著是否如卡通 科幻電影般. 海底也生存著一群魚人
他們有著不輸人類的文明 比人類更享受大海等等……

喜歡大海同時也懼怕大海 我很怕大海的一望無際.所以每當老師分享著你自身的經驗 我非常羨慕 希望哪天也可以坐船出海 補補魚或單純享受海風 海的味道 享受一個討海人的生活.

雖然目前我對海洋來說只算是個消費者 但透過這門課 我更了解大海 希望大海能永遠的存在 保護海洋生態使地球能永續發展

Unknown 提到...

文休一 10119114 賴昱呈 海概A
海很藍!
在蔚藍的另一頭,是個什麼樣的世界,我很好奇!
其實對於大海我仍有著深深的好奇,不解它的奧妙它的美麗與浩瀚,想去探索卻畏懼未知大自然的力量!也許海洋對我而言既陌生而遙遠,也許我永遠沒辦法了解蔚藍海洋的秘密,但是藉著這門課,或許我可以從阿海老師的身上,學了點討海人的熱情,還有對海洋生態的執著。海洋,是討海人們的天,是他們活下去最大的依靠,也許對他們來說海洋也是他們的家吧!

晨曦沿著帽沿灑下,船艇在漾著微光的藍色皺褶上搖搖晃晃,討海人的背影令人印象深刻,黝黑的臉龐帶著一抹堅毅,粗壯的手臂有著經歷過風霜及與魚群海浪搏鬥後的痕跡,捕魚的過程是很辛苦的,要征服不穩的浪況和天氣,有時候忙了半天卻扔一無所獲,但是當魚從船尾浮出,躍出海面的時候實在令人振奮人心,
當收穫豐富的時候,一隻隻健壯的魚代表一張張討海人的笑臉,這是他們的人生一個與海,與大自然不可分割的人生!

也許對海,我還是不甚了解,但是藉由這篇文章和海概這門課,我想我會努力地繼續探索這片海洋,雖然我知道我只是淺淺的探索著,不及整片海域的億萬分之一,但是至少多了解一點海,一點海洋生物的奧妙對於我而言,就是更貼近大自然一點!

想認識大海不難,只要你願意伸手,願意去觸碰海洋,願意去了解大自然的深不可測!

匿名 提到...

華語一 10114157
平常不多關心分野感覺陌生可是很有意思。
然後我爸爸平常釣魚很多關心。
所以我一點點釣魚關於知道。
這個課老師上課的時候看給我但是平常不多關心但是我感覺新奇然後覺得漁夫很厲害。
因為...漁夫把握魚致力姿态我覺得看起來很帥。

匿名 提到...

華語三 9914134
從小就看了很多有關海洋的書,上了國高中後,雖然學校也有自然課但總是沒有非常詳盡的敘述。來到大學後,千辛萬苦的選到這門課,老師不只是上課本裡的東西,還上了更詳盡的內容及海洋分類。甚至是以自己的影片來當作教學的內容,讓我受益良多。

Unknown 提到...

華語一 10114149 李明潔

對於海洋,我充滿嚮往。
藍,一片沉穩的顏色。來台東大學的第一天,跟著火車不斷飛馳,車窗外一幕幕都是海洋閃閃發光的影像,緊張的心情也跟著安定了下來,不知不覺也會想像,在海上、在海裡或是在海底遨遊的感覺是什麼?
海洋是捉摸不定的,跑海人要有足夠的勇氣去迎接海洋千變萬化的脾氣,雖然辛苦甚至危險,可是我看見影片裡,當目標上鉤時,漁人們那聲雀躍的吶喊,似乎證明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弱肉強食,為了生活,大自然充滿著狩獵者和獵物的關係,可是一但遺忘了和大自然互相共生的信念,人們成了冷血殘酷的殺手。在課堂上,老師放映的《魚線的盡頭》震撼了我,人類的貪婪把海洋染成一片絕望,「他們只有一小群人,但卻捕了好幾十噸的魚。」,人類對海洋的索求無度,對魚類的趕盡殺絕,讓生態面臨浩劫,而利益教會了我們野蠻。
對於海洋,我們應該充滿感恩與愧疚。

匿名 提到...

文休一 10119124 蔣汶晏
原本只知道海洋是寬闊的、是無可限量的。往往我們一般人都像是觀光客一樣,到了海邊,看海、玩沙、吃海鮮,然後拍拍屁股就回家走人,留下的只是汙染和垃圾。一般人是這樣,政府部門也是這樣,只想用海洋的風采來創造觀價值,一直無限的開法破壞。但,或許很多人沒有想過,一千萬可以蓋一座觀光飯店,但一億元都換不回我們美麗的海岸。人類大規模的破壞,不只是海平面上的,也有海平面下的,人類一直以為海洋資源無窮,便需索無度的使用,「數罟不入洿池」千年以前的古人都有的保育觀念,為何現代人卻會這般愚笨至此?
這個網站實在是圖文並茂,可以看的出來,在海洋上打拼的人他們的辛苦,海上風大浪大,實在不是我們可以一般想樣的!
上了這堂課後,我了解到了現在世界海洋所面臨的窘境,海洋被大規模的汙染,海洋生物快被捕撈殆盡,可是有許多人卻還是不願面對已經攤在面前的事實,令人感嘆,那些人卻又都是手握資源和權力的人。雖然如此,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從本身做起,不要破壞我們的環境,吃魚前先了解到於是不是瀕臨絕種的魚,抑或是非法捕撈的魚,拒絕被當作愚笨的消費者,大家若都從小部分做起,一定可以引起廣大的效益。

匿名 提到...

幼教一 林海薇 10106123
人類最原始的食物來源,無非就是在這廣大的海域裡。
這廣大的海域佔全球面積70.8%,也因為面積大與大自然食物鏈的關係
讓人類的先祖在這海域裡面取得的食物可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但也因為工業革命後,海域被污染的面積漸漸擴大
導致部分的魚種面臨絕種甚至已經消失
使得漁夫捕魚必須得開船到更遠的地方去補才能賺得到錢

漁民得生活大概也只能用辛苦二字來形容
因為為了要出海捕魚得得準備好幾天的衣物及糧食
出海所捕獲的魚不一定能合乎出船的成本
若是出海誤算氣候而不小心碰上壞天氣
可能會引起翻船等意外。
甚至可能誤觸國界而遭其他國家逮捕
更亦或者像前陣子轟動一時的菲律賓槍殺漁民的事件一樣
也因為國界的關係,台灣的漁民能捕捉魚貨的範圍大大縮小
政府也對漁民的辛苦視而不見,導致漁民的生活更是處處充滿危機

面對漁民們,我只能用很厲害、很偉大來形容他們對於這樣的危機
充滿樂觀去面對
我是一個很喜歡吃魚的人,我很感謝這些辛苦的漁民們
為我們捕捉大量的魚,為我們桌上佳餚添增更多的色彩

很多時候,當我們還在睡覺時,漁民們可能已經全副武裝出海了
他們在為自己的未來打拼時我們再做些什麼
這問題值得大家來反省探討
當我們再吃這些魚獲時,常常這個不吃那也不吃
反應在漁民上面也是相當諷刺
所以其實不只是對漁民我們要體諒
更要懂得不能浪費
對於漁民我們要給予大大的鼓勵及讚賞
謝謝他們帶領我們看看這海域的奧妙,讓我們的目光可以放的更遠
希望政府能正視漁民們的權利及保護其捕魚安全並給於相當的輔助
若能如此,說不定漁民這工作會有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加入
帶領我們去了解這海域的奧妙及為我們的桌上佳餚增添更多更不一樣的顏色

匿名 提到...

資工四乙 10011216 李念哲

當初大學放榜時,第一志願是選擇水生生物學系,可惜分數不佳,無法如願的深入海洋的世界,在大一時有發現這門課,想說既然無法深入那稍稍了解也不錯,但值到大四才選到這門課。

看了這影片,大海的一望無際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也顯得船上大家的渺小,不過渺小歸渺小,船上搖晃非常劇烈站著可能都會一不小心就掉下船,船員竟然還能在船頭上鏢魚,我光是坐車就會暈車真的無法想像如果坐在這船上會吐成甚麼樣子,真的很不簡單也很辛苦,好在現在科技較發達天氣預報能夠知道海況如何,比較能夠掌握是否要出海捕魚。

但現今環境的議題也非常重要,科技日漸發達
的代價就是產生了許多汙染物,不肖業者把這些汙染物排入海洋,又或者是船隻不小心漏油,都會破壞生態使的許多種生物瀕臨絕種,海洋染上了一層噁心的油汙,又或者是非法捕獵,更是不可取,消費者一定要睜大眼睛,因為有市場才會有這些業者出現,人人都可以保護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