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0308 165kg黑皮旗魚

20120308_1.jpg
#2
20120308_2.jpg
#3
20120308_3.jpg
#4
20120308_4.jpg

本週連續三天的征戰,「龍漁發」船長-陳永福,終於標得一尾重165公斤的白肉旗魚
這的確是得來不易,前兩天的東南風雖然幾番遇上旗魚,但卻都無緣鏢得
甚至鏢中之後在拉回的過程中給掙脫了

船長說自己在家是坐不住的人,只要有時間就會把握出海的機會鏢旗魚
雖然旗魚的漁獲數量在台灣逐漸變少,但堅持用健康的鏢刺漁法捕魚更是難得


攝影/江偉全.文字/洪曉敏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完整的紀錄過程心裡不由得冒出了好多好多的感動,因為這一切一切都是如此的真實。去年11月,因為同學有修老師的課,因緣際會的就一起去了成功鎮的旗魚季,當天還實際參加了鏢旗魚的活動。上船時興奮無比的心情,在出海後可說是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難受和緊張,因為東北季風的緣故,海浪使船身的晃動得非常大,僅坐在觀光船的我們就感覺難受無比了,更難想像那些在鏢船上作業的漁民有多麼的辛苦,甚至是還要爬上鏢台去進行鏢旗魚的動作。
  鏢旗魚是台灣僅存最傳統也最環保的捕旗魚方式,雖然相當的辛苦,但我覺得這絕對有保存下來的必要,傳統不能夠再流失了。當然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卻好像心有餘而力不足,沒有辦法將它保存下來,只能任憑它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失傳…
  但是我很敬佩也很欣賞的就是漁民們樂天的態度,儘管大環境不斷的變差、資源慢慢的減少、人才漸漸的流失、他們依舊樂觀的面對每一天,並沒有被現實所擊敗,這種任勞任怨的精神應該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文中有一張照片是滿布水泡的雙手,我看了相當的驚訝,我一直以為他們在經歷過長時間的捕魚作業後,手早已經是千錘百鍊,沒想到一次的捕魚作業後,他們那雙充滿厚繭的手仍舊布滿了水泡,足見海上工作是多麼的辛苦。
海蓋A 資管一 10012115 蘇柏叡

lulu 提到...

魚兒魚兒水中游            數媒一 10017136 陳怡如
  「哈~哈~」,本人我以前也是很常在馬沙溝的海邊、青鯤鯓港口或是肉粽上釣魚的人,雖然是跟著我爸爸和哥哥一起來的,但我也算是滿喜歡這一項休閒運動,因為在等待的過程,自己就會開始幻想自己會釣到什麼東西,然而,有時候現實和幻想總是不符的,因為我們常常「貢龜」,不過還是有好運的時候,可能一下大豐收,也可能只掉了幾隻小魚,但運氣背一點,可能去海邊餵魚而已,不過這也都讓我很快樂,所以我很喜歡這種等待的過程,不過因為讀書而來到台東這地方來,所以我的釣魚時間也漸漸減少了,不過,每次在我回到台南時還是會在期待去到海邊或港口釣魚,希望能釣起屬於自己的紀錄魚。
  看到老師的網誌,讓我開始懷念起海的味道,雖然彼此和海的接觸差異甚大,不過還是讓我十分懷念海,而老師網誌中的鏢旗魚雖然我在電視上看到過,但我想還是要親眼看到才會感覺出那種震撼力吧,首先漁夫們要先坐船出海,我想應該要出遠海吧,這就讓我十分的佩服,因為要是身體不好可能一整天都會在船上吐,若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掉入海中,更可怕的是,如果天氣不甚理想,可能外海的風浪就會變得更大,那作業過程的危險度也會增加許多,接著,就是鏢旗魚了,這應該就更困難了,或許眼力要夠好,才能在這一片茫茫大海中找到旗魚的蹤跡,而且也要非常認真專注,再來,力氣和臂力應該也要夠,否則大概也舉不起來那枝標槍吧(據說重達20幾公斤,詳細不清楚),更不用想把它射出去了,最後就是那一連串的動作了,我想那是最艱辛的動作吧,要找到旗魚蹤影,然後舉起那枝十分重的標槍,在瞄準,射出去,但是這不代表就一定會有鏢到魚,或許魚逃走了,那就要再開始那一連串辛苦的動作,一直重複那動作,在我看起來這就像是一種極限運動,十分的累人,但若有達到目標,我想那種成就感不是我們可以形容的。
  有時候當我注視著即將出海的船,都會讓我覺得有點離情依依,或許因為我離家的感觸吧,有時候望著船,想著,這趟出海的背後到底背負了多少人的期望及盼望,船夫希望在這趟出海中能有大豐收,而家中的親人卻盼望出海的人能夠平安歸來,但到這讓我不禁有點感到有些哀傷,不過仍是祝福,希望他們平安。

匿名 提到...

海概B班 音樂一 10009104 羅家寧

  初次上海概課,就覺得老師教學風格很特殊、很輕鬆,課堂中學生可以自由發揮自己的意見,尤其搭配著投影片與老師的親身講解,讓人歷歷在目猶如身入其境,這就是我所嚮往的大學課程。很開心能選到這門課程,不僅補足我對海洋生態的觀念也更了解其中奧妙,像是魚種分布、海水性質、魚類要適應各種不同水域因此演化而來的構造……等等,都是環環關聯的。
  此篇文章道出了出海人的辛苦,努力的出海但不一定會得到相當的報酬,但是經驗隨之成長,看待事情的眼光也不一樣了,難怪出海人都很樂觀,畢竟他們體驗過不同的艱辛路程也克服過來了。海洋是讓人捉模不透的奇妙世界,深層的領域還等著人類去探索。雖然海洋被稱為生物最多樣化與不匱乏的區域,不過相對的,人類的貪婪與濫捕使得海洋生態的平衡也要隨之去注重,否則大自然的反撲是很恐怖的。海洋需要人們一起攜手保護並且是大家的責任,才能讓讓這片蔚藍海域永久流傳。
  逛完了老師的網誌很多都是旗魚的相關內容,看得出老師對旗魚抱持著很大的熱誠與義務,尤其是「成功旗魚季」這一篇文章。身邊有同學曾參加過旗魚季,聽他的參與心得講得不亦樂乎也讓我聽的心癢癢,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參加一次類似的活動。(謝謝老師的指導!)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海概B班 數學一 10104112 林昶廷
很開心這學期能夠選到海洋生態學概論這門課,每次上課聽老師說著出海捕魚的心得,就覺得海洋真的是個很神祕又有趣的世界。
看這那日出的照片,雖然短暫,但也給了捕魚人每一天的希望。在這漁業沒落的時代,黃昏產業與蕭條流失,大海的改變,帶給他們生活上的衝擊,但我相信他們依舊抱著希望,需多的漁夫,因他們的樂觀態度,希望永遠長存在他們心中。
看完老師的文章覺得出海捕魚人真的很辛苦,時常要在太陽還沒升起時起窗,遇下雨也要在船上工作,以前總是以為捕魚就只是把漁網灑下去而以並沒又啥難度,現在才知道其實這不簡單。
原本出海捕魚就是看天吃飯的工作,這幾年海的生態一直在改變。整個海的改變也影響到在海中的旗魚,更影響到了補旗魚維生的人。雖然旗魚的價值非常高,全身幾乎都有用,但是捕旗魚需要標手有極大的體力、耐力、技術和判斷的能力
,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在海上討生活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也應為不容易,所獲得的成就也是不能比的,在他們發現旗魚到旗魚跑掉的過程中,不難發現他們其實真的很難賺錢阿,看到旗魚,但旗魚不讓船靠近也是需要一些運氣的加持的,我們在這文章中看見了大海捕魚人的辛苦,也讓我從中學習到很多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