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Recover the Electronic Satellite Tag with Nagasaki University in Hualien

DSC00181

前文:http://fribillfish.blogspot.tw/2012/09/blog-post.html

為了拾回標識在雨傘旗魚身上的電子式衛星標識器 (electronic satellite tag)
研究人員一行人於清晨,便驅車前往花蓮港
透過Argos衛星經緯度定位,我們了解記錄器順著黑潮流水快速的往北而上

DSC00185

早上的氣候還算晴朗,但過了中午,天氣開始起了轉變
天空由晴轉陰,海浪愈漸猛烈,耳邊只剩風聲及浪淘聲
原本心想,有了衛星的定位幫助,搜尋記錄器應該不難
但強風與高低起伏的海浪阻礙了訊號的接收
在這強烈的東北季風干擾下,在海上尋找記錄器有如大海撈針更顯得困難

DSC00184

記錄器上方設有Argos衛星傳送天線與VHF高頻度位置傳送器(含天線)
當記錄器脫離魚體後,Argos會先傳送標識器的地理位置經緯度 (約30分至1小時一次定位)
當接近Argos所傳送的緯度時,研究人員再利用VHF接收器及天線確認方位,並以肉眼尋找

因衛星定位在準確度上會有所誤差,
所以在搜尋的過程中也造成了不少時間上的浪費
雖然研究人員可透過衛星回傳的誤差數據來加大或縮減搜尋的範圍

但船到達定位地點後,記錄器早被流水帶向十海哩外甚至更遠
南北來回搜尋的過程中,船長失去了耐性,因為接收的訊號不能為我們引向正確的道路


DSC00191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離花蓮港愈來愈遠,這場追逐已經來到了南澳外海
天色漸漸昏暗,用肉眼在海上找這載浮載沉大亨堡大小的記錄器,除了睜大眼也只剩祈禱
船長使喚船員拿出了一大袋的冥紙,從船後頭順著風開始拋撒
台灣的漁民除了靠天吃飯,也靠看不見的力量幫忙
冥紙拋向空中即被強風捲起帶走,我口中也跟著呢喃著:「好兄弟,請來幫幫我們」


要是記錄器隨著流水過了南澳,記錄器便會往東接著快速往北而上,肯定是追不回了
在這幾乎快要接近放棄的時刻,我們存了一絲希望也設下了折返點

船長只說盡量幫忙,但從出港至船上的燈火亮時,時間已過了八個小時(下午五點多)

最後,結局總有驚喜,隨著接收器訊號的傳遞,我們知道記錄器離我們不遠
江博士高聲一喊,
記錄器竟出現在船邊,大伙欣喜若狂
但卻忘了盯著隨波逐流的記錄器就這麼…再一次的,我們又失去了它的蹤跡
我心想,這該不會就是樂極生悲吧?
好險,江博士再一次的發現記錄器,並順利的將它撈起,結速這長達十三小時的苦海尋標記


以下為拍攝記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ym57FEfhn4&feature=share&list=UUF3gzhpaBmysoyDIx5aA72g
 

研究人員

長崎大學  古川誠志郎博士
長崎大學  渡邊峻
東部水試所 江偉全博士
東部水試所 林憲忠
東部水試所 洪曉敏

特別感謝

新港漁船 - 三和六號:船長林進儇、副船長林明清
新港漁船 - 成漁壹號:船長李泰榮
新港漁船 - 龍漁發 :船長陳永福
澎湖科技大學 何國龍 

攝影:洪曉敏
文字:洪曉敏


2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了兩篇的相關貼文之後,才發現到要做一個旗魚的標識流放原來是這麼的困難,或許是因為在上課時老師給我們看了這兩部相關影片,所以對其特別的深刻,出海要克服許多的困難,這其中包括放標,收標,當不是抓旗魚的季節時,就當覺得抓不到的時候,突然出現了希望,那種感覺是不可言語的,但是重點是要怎麼把標放上去又不會讓旗魚死掉,這就是一項非常大的工程,這考驗著技術,而當標浮起要撿標時又是一項大工程,在這茫茫的大海裡要看到標,簡直是需要好眼力,儘管有衛星的標誌,但那只有半小時或一小時的更新,在資料更新的期間中,一個不認真尋找,就會錯過,這篇文中有提到當真的找不到時,船長就用拋冥紙的方式請好兄弟尋找的方式,這真是太神了,在最後終於找到了,這真是太棒了,這當中看到了大家努力ˋ的樣子,由其是那個拿著衛星收尋的人,我實在佩服他,要拿那這麼久也不簡單, 船長也很知道在大海中生存的方法,要是一般人的話早就不知該如何是好了, 最後在文章中那張照片時在太棒了,那種終於找到的標的心情想必是欣喜若狂吧!看他們笑得這麼燦爛,想必這是最甜美的果實吧! 當然這一天下來應該也超級累的吧!畢竟已經當了一天的海上好男兒了,想必下一次也會更有經驗,當然這股熱情也會持續到下一次,下下一次,甚至是以後的每一次收放標的過程吧! 也為國家添了一項紀錄,讓國家也有接軌國際的能力!最後在這裡說一句,辛苦了,大家。

海概B 華語一 10114148 張惠敏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 數媒文教二 10017137 陳玉欣

這一篇文章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老師在上課時有分享到這段影片。雖然文章只有用圖片搭配文字呈現,但是影片中的畫面卻歷歷在目,浮現在我腦海當中,讓我特別的有感觸,心情也跟著尋標過程一起上下擺動。而且上課時老師也有提到,他差點趕不回來上課,還好有老天幫忙,最後順利找到紀錄器,結束那長達十三小時的尋標記。
看影片時,真的覺得海上生活很辛苦。不僅要提早準備出海,待在海上的時間更是長久,對身心來講都是一種考驗。而且一切還要看老天給不給面子,天氣只要開始起轉變,風浪就會變大,行船就會不安全。影片中,中午過後就開始起風,浪開始變大,船頭漸漸地越盪越高,天也逐漸由亮轉黑。
我很佩服拿天線的人,不但要有好腳力,更要有好臂力,他真的非常辛苦。而且大家團結合作,一起同心協力尋找著標識在雨傘旗魚身上的電子式衛星標識器,真的很感人。除了依靠現在科技的力量,也借助看不見力量的幫忙。儘管錯失一次良機,但是「天公疼憨人」,最後終於讓記錄器又再一次的出現,並順利找到,將它撈起。大家開心到難以用言語形容,而我也感染到這高興的氣息,嘴角情不自禁地跟著上揚。
但是,最讓我敬佩的就是每個人的毅力,因為過程中不但會消耗大量體力,更會磨掉許多耐心,整個非常艱辛。儘管機會稍縱即逝,但是只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還是會有好結果發生的,這樣的精神令人感動。我想,大海,不僅只是孕育著萬物,蘊藏豐富的資源而已,它更是一位哲學家,讓我從中體認到許多人生大道理。

Unknown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 數媒二 10017105 呂易親

  讀過前文「Tagging on Sailfish with Nagasaki University」與本文之後,再次深深的了解到「出海」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無論是捕魚或是從事與海洋研究相關的活動,都要靠天吃飯、靠海洋吃飯,而在達到自己所期望的目標時,總是會特別的開心,即使過程如此的艱辛,但結果依舊是甜美的。
  為什麼在前文船長會疑惑這次的研究對象呢?因為當時已經是九月中了,但雨傘旗魚的盛產期是四到七月,連我都覺得,都過了兩個月,真的還有嗎…?由於先前的經驗,這次大夥們決定換一艘船以增加雨傘旗魚的存活率〈原來釣具與漁船等等對魚的存活率有差呀…〉。
  在看影片的時候,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是從來都沒有的。等待與找尋的時間總是如此的漫長,看見目標的時候真想一起尖叫!雨傘旗魚真的如其俗名所述,最顯著的特徵──第一背鰭,長得極像「破雨傘」,而且好大隻!看牠游在水中的姿態,真的覺得好自在噢…難怪小時候的繪本和故事書都會說:魚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來游去,小朋友也說想和魚兒一樣。雨傘旗魚喜歡把背鰭浮出水面,感覺很像在炫耀,但又擔心牠會因此被吃掉或被攻擊。
  而在撿電子式衛星標識器的影片當中,也是隨著影片內容而產生了心情的浮動。為了讓標識器更容易被發現,現在連標識器都有了「Argos衛星傳送天線」與「VHF高頻度位置傳送器」,但是Argos是約30分至1小時定位一次,當船抵達被記錄的地點後,記錄器早就離開原地了。這麼一個水瓶大小的標識器,要用肉眼觀察就已經很困難了,更別說是傍晚、夜晚的時候。特別的是,台灣的漁民居然還有一種特別的方式──撒冥紙,請好兄弟幫忙讓工作順利進行,後來終於在晚上六點左右撿到標識器。
  在海上工作真的需要很堅強的毅力,謝謝所有的研究者和漁民們,這些精神是我該學習的。也期待在將來,海洋研究的技術能夠提昇,讓學者和大眾對於海洋有更深層的了解,並且學會尊重海洋生命。

莊琇如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美產二 10007108莊琇如

看了老師的幾篇文章後,才了解到做海洋研究的辛苦,從清晨到黃昏,沒有一刻是閒著,也讓我知道海洋中的資源是那樣的豐富,但卻被我們人類一直破壞的快消失殆盡,當看過這段記錄片之後,也更能去體會在船上搖擺不定卻還是要專心去做紀錄的感覺,除了辛苦還是辛苦,但看到這麼多人在為著這片海洋在付出在努力,心中不由得生起了敬畏之心,在茫茫大海中找尋著一支小小的紀錄器,猶像海底撈針那樣困難艱辛,搏鬥了13小時才終於找回記錄器,靠海工作的研究人員也要靠著天做事,有時也要藉著好兄弟的力量呢!還好到了13個小時就告一段落,也好佩服研究人員們的毅力,看著船上的記錄片搖搖晃晃,想必那天下午之後的風浪一定又更大了些,突然覺得大海真的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廣闊,還要無邊,看完了紀錄片除了感動,也對海洋研究多了解了一些,如何放標、如何用天線找尋紀錄器等豐富的知識,而紀錄片的結尾也是用開心的驚喜收場,有時候會想,如果是我待在海上13個小時,我應該頭一個小時就會哭著想回家了吧,哪能還有那個心力去找那支只有大亨堡一樣大小的紀錄器,但畢竟研究人員就是研究人員,總有著他們的專業、他們的堅持,然而大海對我來說,是孕育生命的溫床,是地球上的寶庫,而生在地球上的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守護著上天給我們的禮物,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願意去付出心力在相關的研究上,在我們的這片海洋投入更多的心血,讓我們的海洋能夠成為永續發展的指標!

莊琇如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美產二 10007108莊琇如

看了老師的幾篇文章後,才了解到做海洋研究的辛苦,從清晨到黃昏,沒有一刻是閒著,也讓我知道海洋中的資源是那樣的豐富,但卻被我們人類一直破壞的快消失殆盡,當看過這段記錄片之後,也更能去體會在船上搖擺不定卻還是要專心去做紀錄的感覺,除了辛苦還是辛苦,但看到這麼多人在為著這片海洋在付出在努力,心中不由得生起了敬畏之心,在茫茫大海中找尋著一支小小的紀錄器,猶像海底撈針那樣困難艱辛,搏鬥了13小時才終於找回記錄器,靠海工作的研究人員也要靠著天做事,有時也要藉著好兄弟的力量呢!還好到了13個小時就告一段落,也好佩服研究人員們的毅力,看著船上的記錄片搖搖晃晃,想必那天下午之後的風浪一定又更大了些,突然覺得大海真的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廣闊,還要無邊,看完了紀錄片除了感動,也對海洋研究多了解了一些,如何放標、如何用天線找尋紀錄器等豐富的知識,而紀錄片的結尾也是用開心的驚喜收場,有時候會想,如果是我待在海上13個小時,我應該頭一個小時就會哭著想回家了吧,哪能還有那個心力去找那支只有大亨堡一樣大小的紀錄器,但畢竟研究人員就是研究人員,總有著他們的專業、他們的堅持,然而大海對我來說,是孕育生命的溫床,是地球上的寶庫,而生在地球上的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守護著上天給我們的禮物,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願意去付出心力在相關的研究上,在我們的這片海洋投入更多的心血,讓我們的海洋能夠成為永續發展的指標!

匿名 提到...

海洋生態概論(A) 心動一 10115138 邱駿朋

一開始,我都不太了解什麼是標識放流,自從上了阿海老師的課後,我才知道標識放流不單單只是標識而已,從中得到的數據可以提供我們重要的資訊,但是標識放流比我想像的還要艱辛、困難;起初,並不是每一支旗魚都可以成功把電子式衛星標識器裝在身上,然後,就算裝置成功也不是每一隻旗魚都能存活到衛星標脫落,就算最後能完整記錄到旗魚的數據;之後就是最困難的關卡:搜尋衛星標、並回收,表面上只是撿回來而已,但海上就是會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事,雖然有著以衛星定位的功能,但是有重重的考驗等待著,海浪、波滔、強風,各個都化為一個個高大的巨牆擋住去路,儘管穿越了巨牆,也有迷途的鬼魂使你迷失方向,經歷多次的尋找消耗掉了人的身形,那種痛苦、煎熬我們都沒辦法想像;途中的疲勞轟炸、找不到標所面臨的混亂,都讓人難有頭緒去尋找衛星標,最後只好以撒冥紙去祈求好兄弟:幫我們找到衛星標、或是不要再阻礙我們。之後,居然神奇的事發生了,標突然就映入船員的眼簾,挖!...太令人驚奇了,雖然看似經過短短的一時間,其實阿海在海中將盡快要半天的時間,我想:如果是我的話,恐怕經不起強風、巨浪、搖晃的摧折,而且在海上人們應該很容易產生混亂,要經得起的話,想必需要強大的堅定意志、自信、勇氣;還好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找到了標,這讓我知道:只要永不放棄、堅持到底,一定會成功的,最後想對老師說:「老師,您辛苦了。」

Unknown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教育系一 10001109 陳冠瑞

在每一次的上課,我都會十分的期待,聽著老師介紹旗魚到鮪魚,還有鰻魚……等魚類介紹,還有各海域的介紹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北極海與南極海。它們的連接海域經黑潮、洋流、沿岸湧升流與海洋四周棲地:岩礁、海岸、河口、珊瑚礁、海草床、沙洲、瀉湖、深海熱泉、深海、大洋等多樣化,因為地球上的海洋支配了四周棲地的生命。隨著老師的介紹,都讓我很興奮,上這門海洋環境生態的課程,好像都會飄著淡淡的海水鹹味,讓人沉浸在此,有好幾次都幻想著能親身體驗。每次能看見老師和我們分享研究得來的數據、分析報告和研究成果,都讓我們十分興奮,使我們增加認識海洋的機會,我們能吸收更多知識。在這次標旗魚的過程中,首先我們要了解不同的追蹤器,適合什麼大小的魚,我們也要認識不同的魚種,在台灣海域常見有旗魚種類有劍旗魚、紅肉旗魚、雨傘旗魚、黑皮旗魚、白皮旗魚,這些魚類的名詞聽起來都很陌生,但在這堂課,我漸漸認識到,原來有分這麼多種。接著的課,介紹著如何投標,我們透過影片中,看見研究團隊努力把魚抓上來,將追蹤器放置在魚的身上,這又是一大收穫,因為在過程中,一不小心魚會驚嚇而昏厥,或者追蹤器沒有固定好,很容易脫落,造成無法收集資料,但是每一次的錯誤,都成為寶貴的經驗,才能讓研究能順利進行,再來要找到追蹤器的時刻,總是讓人很興奮,因為衛星定位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所以真得在大海撈追蹤器,讓我們內心不知不覺也跟著海浪的起伏,上上下下。所以這門課或這次的主題,都讓我們了解要做研究,要花很多時間,自己也要樂在其中,讓我很感動,因為要花時間、體力、人力還有腦力,投入研究上,所以只要有心,很多困難都是可以迎刃而解,這是我在這堂課的意外收穫,不只是知識的取得,還有一種敬業的態度。

何家沺 提到...

Marine outline
海洋生態學概論
海概B 生科一 何家沺 10116123
我在電視上就知道研究人員會在某種魚的身上會放上記錄器,來追蹤魚的遊過路徑。但從老師課堂上的解說,我才知到研究員還得到海上撿拾記錄器,因為記錄器會從魚體上脫落,所以要到海上取找記錄器。在記錄器上有發報器,研究員可以透過發報器得記錄器的位子。但海上並不是整天都是好天氣,在取記錄器得過程中,不是很順利。最後還得依靠民間習俗,撒冥紙來請好兄弟幫忙。
雖然我知道有記錄器這種東西,但我卻不知道記錄器還得要出海跑一趟去撿,而切還不一定撿的到,因為有時候還會被大型魚吃掉或者毀壞,或者風浪變大,不適合找尋記錄器,從影片中看似好找的記錄器,實際上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在茫茫大海中一個宛如麥克風大小的記錄器,卻猶如大海撈針般,又有風浪的阻礙,始搜尋任務更加困難。在最後雖然有找到記錄器但是已經到了五點多了,研究員從早上開始找,找到下午五點才找到一個,可見這是個多麼困難的任務阿,不像放標一樣,抓一隻魚,然後把標裝道魚的身上就好了。
從這堂課中我學道所有的魚類的航行路徑,幾乎都是這樣研究出來的,這讓我不得不佩服從是海洋工作的業者和研究員,海上的天氣是捉摸不定的,有時太陽還很大,為了資料這樣出生入死的,讓我感到非常得欽佩。

Unknown 提到...

海洋生態概論A-期中心得報告
心動一 10115122 林依瑄

自從上次在課堂上看過教授找標的影片,就深深覺得找標真得非常的辛苦,需要很多的耐力與毅力,才能勝任找標這個艱辛的任務,從一大早研究人員便驅車前往花蓮港,一路上不但要注意標的衛星走向,還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在大風大浪下想找到標更是難上加難,但教授與其他研究人員卻能克服一切困難,順利的把它找回,經過13小時的尋找過程真的昰非常人能做到的事!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國家,從小生長在這個國家的我們更要好好的了解海裡大大小小的知識,海孕育世上的一切,所以我們更要好好理解並愛護它,現今海不到受到人類的傷害,不斷迫害著海中的生態,導致珊瑚白化死亡,魚類撈捕過多,
自然資源的快速耗竭,已遠超過其再生回復的能力,據估計,每年有超過兩百萬隻海鳥和十萬隻海洋哺乳動物,因為人類隨意拋棄的垃圾及廢棄物而致死。

南沙指揮部表示:環境清潔維護絕非一朝一夕,不能只靠淨灘,必須是長期日積月累的推動,從源頭做起,改變自身處理垃圾的方式,並呼籲保護海洋生態是每個人的職責,也藉此推動同仁保護環境及生態維持意識,提升民眾對海岸線環境之重視與愛護,了解永續海洋資源利用的重要性,為維護地球美好環境盡一份心力。

若不做環保,我們的家園將一天比一天骯髒,近年來,海中垃圾量越來越多,要是不做環保我們優美的海洋將會消失,地球也會被垃圾吞蝕。

Unknown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 心動一 10115131 陳坤壐

看完這兩篇的簡述,在加上老師上課的分享和影片,讓我身歷其境,在海上隨著波浪的起伏,跟著發信器四處追尋。一行人駕著漁船,吹著鹹鹹的海風,看著白茫茫的大海,聽著微弱的訊號,搜尋那小小的紀錄器。
天氣的變化影響這次的成敗,若看到黑雲的到來,不自主地從心底涼到頭頂,但還好這次的行程沒有太多的阻礙,憑著科技的力量和人類的意志,終於在漫長的13小時中找到記錄器也順利的回來,最後一張照片的笑容是最燦爛和最真誠的,在一番博鬥後的笑容實在是無法言喻,讓我印象深刻。
另外,我也很佩服你們一行人的意志力,不但要克服船的左右搖晃和上下擺動,一陣陣時強時弱的海風,再加上鹹鹹苦苦的海水,只憑著信念和借助無形的力量,得到應有的回報。從中我領悟到一件事,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做任何事要持之以恆,不論多艱辛,多痛苦,堅持到最後就算是失敗,也不會遺憾後悔,雖敗猶榮!

匿名 提到...

海概B 資訊工程四甲 9811102 馬俊鵬

在課堂上聽到老師進行旗魚標識流放的過程,從一開始的出海前的準備,選擇漁船、準備釣旗魚的餌,並且要具有耐心的等待目標上鉤,到最後的撿標過程,不只是金錢上的花費更是對體力的大考驗,一切的目的只為了一個,記錄紀錄旗魚的生態環境!!
        雖然我只是從老師的部落格上和課堂中獲得這樣的資訊,但想到等待捕獲活旗魚的出現、被太陽曬的艱辛、晝日的溫差變化、甚至是撿標過程的不確定因為導致沒耐心的狀況,這些情況雖然我都沒有親身體驗其中的過程但在腦海中依然能有想像的畫面。我想這份工作一定是對工作本身很有興趣且熱心才能繼續做下去,想到這裡我只是個普通的學生,從小到大都是在書本與電腦等相關物品下成長,對於自然的概念竟是書本上幾段文字的撰寫,沒有親身體會哪能了解其中的辛酸苦辣跟達成目標的那種成就感,人家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想在我生命的過程中我一定會去體驗這樣的事情。
希望在全世界的人都在討論經濟的衰弱,是否能多放點心力在我們的大自然環境中,對於我們的環境多一些了解多一些保護,畢竟這種機會只能有一次,錯過機會自然的反撲將會是我們無法承受的傷害。

黃宇陶 提到...

海概B 應物一 10110134 黃宇陶
為了瞭解旗魚的生活習性,研究員要將記錄器放到旗魚的身上,再將其放回大海,耐心等待紀錄器浮到海面上,將記錄器撿起,統合資料,這一切聽起來很容易,但上過了這門課才瞭解到原來研究不是那麼容易.
要在瞬息萬變的海上找到一隻旗魚,需要的是同業間的情報互聯,船長豐富的經驗,更是需要幸運女神的眷顧.找得到旗魚只是第一關,將記錄器裝在旗魚身上有幾種方法,但每一種方法都有一定的風險,可能會使旗魚喪失生命.因此,要將記錄器安穩的裝在旗魚身上,還要確保旗魚的生命力,只有技術高超的研究員才可以辦到.到這還沒結束,需要耐心的等待和祈禱紀錄器安然無恙的浮起來,無論是刮風下雨,酷暑寒冬,白天還是黑夜,只要記錄器一浮起來就要馬上準備動員前往將記錄器取回,因為時間一久紀錄器會不會沒電,會飄到哪裡就不知道了.這是另一道難關,雖然有衛星定位將範圍縮小許多,但無情的海浪還是會將記錄器上發出的電波阻擋,此時在海上搜索就好比是大海撈針.在女神的眷顧,船長的經驗和研究員的努力下終於將記錄器取回,這次的任務終於圓滿達成.
為了取得這次的研究資料,研究員花費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還得面對無情天氣的變化,需要過人的毅力和體力,也可以說是另一種討海人吧!雖然不是每一次出海放標都可以成功,但對他們為海洋研究所做的貢獻我一定會謹記在心.

瑪蓋‧巴然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 生科一 10116113 瑪蓋‧巴然
雖然知道每個成果都有很多研究人員的艱辛,但真的看到海哥的講述和影片感觸更深,茫茫大海中要找一隻旗魚,到再不把牠弄死的情況下把那個很貴的標釘到旗魚身上,這就是個艱辛的任務了,但更難的還在後頭,要去把脫落的標撿回來,光靠GPS只能找到大略位置,其搭還是要靠經驗和運氣,甚至得問問鬼神,而真的找到標,撈回來又是另一場戰爭,影片中船長、海哥和其他人似乎有說有笑,但其中失而復得、得而復失那標得煩躁是我們體會不到。
海哥總是笑說會不小心技術不好就把魚叉死了,或者說插好的魚放回海裡被嚇暈了,我們聽起來是覺得好笑,但當下應該是覺得無奈,很無奈,好不容易找到旗魚了,卻叉死了,意思是剛剛都白忙了,又要重找了,所以嚇暈的那條回魂了的瞬間很開心吧,不用重來了。每次講到標的價格,海哥也都是笑笑的,但其實還是有很多有苦說不出,俗話說一文錢逼死一條好漢,沒有錢就買不了標;買不了標就做不了研究,只好說帶人去要錢甚麼的,但是總覺有點無所適從,而一個研究通常要花時間才會看到成效,但如果給錢的短視近利,只能說得天時、得地利,但是沒人和。
很早就要出海,海上又變化莫測很危險的感覺,而且還有會要開或這研習之類的事,但海哥也很勤奮給我們上課,影片不管是TED的,還是自己在船上拍的,都很好看,謝謝海哥。

吳振宇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資工一乙10111246吳振宇
看完老師在對旗魚座標記記錄的研究後,我能體會這過程中的辛苦。從找旗魚,捕捉旗魚時與旗魚的搏鬥,給旗魚上標記,救活旗魚(有時候會因為旗魚上岸太久之類的因素,導致旗魚在放回海裡前有生命危險),把旗魚安全的放回海裡後,最後再出海找記錄器。
起出老師形容時,我並無法想像其中的困難,畢竟要在小小的教室中找一個巴掌大的記錄器,感覺並不困難。但後來在看過真時出海的影片和照片後,我真的佩服老師的毅力了,這真的就像大海撈針一樣。
但有一點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不利用氣象局在海上為了觀測浪大小的浮標,當作傳送記錄器位置訊號的的中繼站。這樣應該就能讓尋找記錄器的共乘輕鬆一點。

匿名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 生科一 10116128 宋昀霖

過去我曾經聽過攝影師們透過多少的實地生態考察才能得到動物的生態資料,當然那是建立在我們都是生活再這片大陸之上,過去我從沒想過去取得一種魚類的生態是如此的困難,正確來說,我一直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科技已經足夠進步,取得一種魚的生態情形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直到上了老師的課我才了解到,海洋一直都圍繞在我們身邊,而我們從來沒有真正的去了解過,老師給了我一個機會扭轉這一切,這我十分的感謝老師。

我非常的佩服老師合各位專家們的意志力,不論是那險惡的海上生活,或是那顛簸的甲板,俗話說静海造不出一個好水手,而觀看影片後,無庸置疑的老師和專家們都是一等一水手,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很難以想像你們是如何將這麼小一個標找回來,也許有衛星定位或者是訊號追蹤器,但海相是如此的多變化和捉摸不定,這是需要多少的專業和運氣才能做到的事情,光是想像努力的逐步縮小範圍搜索我就頭大了。

上次的壽司全球熱,這真的在我心中引起了我很大的迴響,也許是因為跟我的生活有著深切的關聯性,我未來不能不吃魚,但我會在魚的選擇上多一份專業的選擇及當心,當然也會盡我所能的注意到,我們的周遭的海洋,倒底被我們的作為害成甚麼樣子了,我們應該要如何應對或是該抱有甚麼樣的態度才是正確的。

archie004499 提到...

海洋生態概論(A) 數學一 10104108 黃啟翔

海洋一直以來都存在著許多未知的謎題,像是各種魚類以及他們的生活習性,都是非常值得人們去觀察以及探討的。
而這加速度數據紀錄器的誕生,代表了人類對海洋生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個人對海洋生態以及魚類也頗有興趣,但說穿了也只能養養魚來觀察而已。
像這次的研究對台灣來說真的是跨出了一大步,不但能記錄雨傘旗魚的游泳行為特徵與族群動態,也可偵測雨傘旗魚的魚體瞬間加速度及游泳速度,雖然一支標小小的,但是它卻能為我們記錄許多資料。
但是,要放一支標卻是那麼的困難。首先要先找到旗魚,在旗魚身上裝一支標,到這裡感覺都還可以。困難的卻在後面──找標!!天還沒亮就出發找標,到達目的地天也亮了。我們能只能靠著衛星定位在大海之中找一支小小的標,可說是大海撈針啊!!有時出海一趟也不一定可以找回標。有時還要撒冥紙呢~加上每天的海況各不同,冬季時加上東北季風可說是難上加難。有時運氣比較好一下子就找到了。
持續性的生態記錄研究將是未來族群動態解析及掌控之重要科學依據,看到這邊我想真的可以發現人類在科技上的進步以及發展,以後也希望能夠靠著這些紀錄器來多揭露一些動物的生態,但也希望別因此破壞了生態的發展,我想這應該是研究人員都該共同努力的目標。
相信在過個幾年,一定會慢慢把海洋中各種類的魚群生態研究出來的,到時候希望自己能不只是在家中養魚而已,也能更實際的參觀到魚類的生態。

匿名 提到...

海洋生態概論B 生科一 10116129 吳彥忠
這篇文章讓我深刻了解到旗魚標記是多麼累的一件事船上的船員必須具備充足的知識、體力以及毅力來面對在海上發生的一切,且在離開海上時又必須時常注意追蹤器的動向,常常在下課時看到老師煩惱著並等待著手機裡的訊息,一有新的消息馬上跑到電腦桌前查看、確認,在下一堂時便高興的與大家分享。而在旗魚標記的過程中也間接的讓我看到了討海人的辛苦,每天當天還未亮時,船員們要先把工具準備好,等到準備完成後,才開始在船上享用他們的早餐,然後才出航,而在出航又必須面臨種種問題,有時候追蹤器會因為一些原因,而突然消失在衛星圖中,例如:追蹤器被其他的魚吃掉。而能跨越種種所面臨的問題,就是靠毅力去克服了,在課程中還有一件比去找尋失蹤的追蹤器還煩惱的一件事,那就是追蹤器跟著海流到處跑,在到達出發前決定的目標後發現找不到目標返回,才發現標已經遠遠飄離原本的所在地了,不過有時海流也會把標送往陸地的方向。
上了海概後,看到老師因為這個活動而喜而憂讓我有點想體驗看看當海上男兒的感覺,望著一望無際的海上挑戰著未知的問題,這種感覺十分讓我嚮往不已,雖然過程會辛苦,但只要看到豐碩的成果後就會使我覺得非常的值得。

Unknown 提到...

海概B 數學一 10104121 蔡昀叡

的確,想要在海上勝任漁夫這個行業,必須有一定的熱忱和毅力才行。從清晨到黃昏,沒有一刻是閒著,也讓我知道海洋中的資源是那樣的豐富,但卻被我們人類一直破壞的快消失殆盡,當看過這段記錄片之後,也更能去體會在船上搖擺不定卻還是要專心去做紀錄的感覺,除了辛苦還是辛苦,但看到這麼多人在為著這片海洋在付出在努力,心中不由得生起了敬畏之心。看了兩篇的相關貼文之後,才發現到要做一個旗魚的標識流放原來是這麼的困難,或許是因為在上課時老師給我們看了這兩部相關影片,所以對其特別的深刻,出海要克服許多的困難,這其中包括放標,收標,當不是抓旗魚的季節時,就當覺得抓不到的時候,突然出現了希望,那種感覺是不可言語的。自然資源的快速耗竭,已遠超過其再生回復的能力,據估計,每年有超過兩百萬隻海鳥和十萬隻海洋哺乳動物,因為人類隨意拋棄的垃圾及廢棄物而致死。南沙指揮部表示:環境清潔維護絕非一朝一夕,不能只靠淨灘,必須是長期日積月累的推動,從源頭做起,改變自身處理垃圾的方式,並呼籲保護海洋生態是每個人的職責,也藉此推動同仁保護環境及生態維持意識,提升民眾對海岸線環境之重視與愛護,了解永續海洋資源利用的重要性,為維護地球美好環境盡一份心力。若不做環保,我們的家園將一天比一天骯髒,近年來,海中垃圾量越來越多,要是不做環保我們優美的海洋將會消失,地球也會被垃圾吞蝕。這讓我知道......只要永不放棄、堅持到底,一定會成功的!讓我們的海洋能夠成為永續發展的指標~

吳宗倫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B) 教育一 學號1010114
每次上課一開始都會看到老師看著自己的標(電子式衛星標識器
)跑到哪裡。總覺得把電子式衛星標識器插入旗魚體內是件殘忍的事,想像一個相當大的鐵棒插穿自己身體,都已經痛的不得了了,怎麼走的好路。同理,魚都已經痛的不得了了,更不可能游的好或游的遠,如此探測器測出來的結果一定是有錯誤的。現在科技愈來愈進步,探測器愈做愈小,卻無法改變以探測器插入魚體內來監測魚游的路線、海水深淺等等。我在想,為什麼不用柔軟點的繩索把探測器纏繞在
魚身體接近魚尾的那部分呢?如此一來於也不用受苦拼命游,測出來的結果也一定相當準確。看完這篇文章,才發現把標找回來還真的很費時間跟精力,還真的是追著標跑,因為標會順著潮流高速漂流。雖然現在科技進步,可以用衛星定位記錄器位置,但訊號仍會受強風及海浪高低起伏干擾,而且衛星還有誤差,最後還要靠自己的肉眼在起起伏伏的海面上尋找一個小小的標,可謂海底撈針。老師和學生們一大早出海只為尋個標,尋了十三個小時都已經天黑了還經過一番折騰才找到。看到那為穿紫色衣服的同學扛著那巨大的天線扛了十三個小時,都覺得他好辛苦。看到「船長使喚船員拿出了一大袋的冥紙,從船後頭順著風開始拋撒」這段,腦中浮現冥紙拋向空中隨強風捲起的景象,我差點笑出來。但後來仔細想想,台灣的漁民除了靠天吃飯,今天有沒有好的魚獲量全靠運氣。這篇有點像小說寫作方式,經過一番轉折,最後是美好結局,老師和學生們終於撈到探測器了。

匿名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A 教育一 10001109 陳冠瑞
海洋生態概論心得
在每一次的上課,我都會十分的期待,聽著老師介紹旗魚到鮪魚,還有鰻魚……等魚類介紹,還有各海域的介紹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北極海與南極海。它們的連接海域經黑潮、洋流、沿岸湧升流與海洋四周棲地:岩礁、海岸、河口、珊瑚礁、海草床、沙洲、瀉湖、深海熱泉、深海、大洋等多樣化,因為地球上的海洋支配了四周棲地的生命。隨著老師的介紹,都讓我很興奮,上這門海洋環境生態的課程,好像都會飄著淡淡的海水鹹味,讓人沉浸在此,有好幾次都幻想著能親身體驗。每次能看見老師和我們分享研究得來的數據、分析報告和研究成果,都讓我們十分興奮,使我們增加認識海洋的機會,我們能吸收更多知識。在這次標旗魚的過程中,首先我們要了解不同的追蹤器,適合什麼大小的魚,我們也要認識不同的魚種,在台灣海域常見有旗魚種類有劍旗魚、紅肉旗魚、雨傘旗魚、黑皮旗魚、白皮旗魚,這些魚類的名詞聽起來都很陌生,但在這堂課,我漸漸認識到,原來有分這麼多種。接著的課,介紹著如何投標,我們透過影片中,看見研究團隊努力把魚抓上來,將追蹤器放置在魚的身上,這又是一大收穫,因為在過程中,一不小心魚會驚嚇而昏厥,或者追蹤器沒有固定好,很容易脫落,造成無法收集資料,但是每一次的錯誤,都成為寶貴的經驗,才能讓研究能順利進行,再來要找到追蹤器的時刻,總是讓人很興奮,因為衛星定位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所以真得在大海撈追蹤器,讓我們內心不知不覺也跟著海浪的起伏,上上下下。所以這門課或這次的主題,都讓我們了解要做研究,要花很多時間,自己也要樂在其中,讓我很感動,因為要花時間、體力、人力還有腦力,投入研究上,所以只要有心,很多困難都是可以迎刃而解,這是我在這堂課的意外收穫,不只是知識的取得,還有一種敬業的態度。

Unknown 提到...

數學一 10104109 王弘瑾
我會對了解是從小時候我爸都會去海邊釣魚,直到慢慢長大,不同學習的階段都會探討到,從觀念的教學,到實地去海洋玩耍,勘查,就會更新自己腦袋裡的資料庫,到了大學,原本以為會是個無聊的讀書生活,但卻認識了許多對於不同領域的老師,尤其是老師你把自己出海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也讓我了解到許多人喜歡去海釣魚的心情,在台東讀書也聽家人說過,是一個很多魚的地方,我也曾經在台東吃到鬼頭刀,雖然說不是長的很令人賞心悅目,但它的肉質卻是滿甘甜的,還有去觀賞小丑魚博物館,也了解到更多的魚類,另外我認識海洋的另一個資訊是從電視節目,他們對於魚的動向和用哪種飼料都已經瞭若指掌,還有抓魚必須要有很大的耐心,因為會因為一些氣候因素而掉步到魚,也讓我更懂得釣魚不只會吃到好吃的肉,也更懂得耐心地的重要吧,也就像是老師你所做的標放吧,為了一個自己的目標不管遇到變化多端的天氣,自己必須懂得學習忍耐和永不放棄,雖然老師你到最後沒有拿到追蹤器,但我想你應該更體會到大自然的力與美吧,這句話真的說出了出海人的心聲,如果沒有他們勤奮的捕魚,我們也不會吃到這麼豐盛的餐,我一定要去體會到釣魚的樂趣。

Unknown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 華語一 10114120 程意湘
心得:
看完這一篇文章,我們知道了在海上不僅要靠人力,倚靠神明的力量也是種精神支柱。
在寬闊海洋中,一望無際的一片蔚藍,一旦迷失了方向感是多麼可怕的事,除了仰賴紀錄器,剩下的就是要靠運氣了,我想如果換成是我迷失在這篇汪洋中的話,儘管受過了許多教育,我還是會深深地感到恐懼吧,然後自亂了陣腳。 也因此我十分佩服著船員們在面臨危難時,能夠冷靜著,尋找了方法然後找到出口。 我想,不管在哪一件事都應該要有這樣的勇氣,也因此在這堂課上我學到的知識,都是依靠著船員們辛苦去研究然後帶回結論,再變成我們所學的知識,然而在這過程中,他們所付出的辛苦又豈是我們所能體會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