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長崎大學標識放流 day 3

GOPR0001

這是本週古川搭程「成漁壹號」的第三船次
一如往常的在清晨五點離開新港漁港
泰榮船長於南邊延岸開始下鉤,於三仙台延岸東方附近揚繩

這幾天南風,漁獲的狀況不盡理想
昨日同事與古川出海,進港後只說了一句「好慘」

GOPR0004

這木製插座,是古川來台灣時作的
我給他的建議是,可以考慮速食店取吸管的那種方式
只是不曉得如何將標識順序處理好就是了

古川原本準備了十四支的傳統標籤鋼管
臨時被出借了十支,所以只剩四支
他特別交待我,如果今天鬼頭刀漁獲多的話,請幫他套標籤

GOPR0007

今天真的很熱,船長揚了半籃的繩籠
一條魚也沒有,我與古川對看,只能苦笑了

船長說:「今天真的是有夠差的差,流水差啊!」

GOPR0013

GOPR0012

船長將河豚放生去了

GOPR0020

遠遠望去終於有鬼頭刀上門
可惜餌料已經吞入胃部,無法標識,期望再度落空

GOPR0023

只能測量長度、性別,作個簡易的記錄

GOPR0026

船長口中唸唸有詞的抱怨著
當然,話機那頭傳來的訊息也可以多少了解
附近其他延繩釣漁船的漁獲也不盡理想

GOPR0027

新添購的相機手臂,但轉環材質不太理想,第一次碰海水後就生銹了

手臂用來安裝Gopro hero3
在此不得不推薦這款極限運動攝影機
無論是拍照或錄影,真的非常好用
這次拍的照片也是用Gopro拍攝,lightroom後製,效果非常好

GOPR0028

船上工作的空間真的有限
古川所製作的置魚架(魚拉上船後用於測長與縫埋電子標識器)在這小空間裡非常不便
因為活魚一上船就會把他的器材弄的天翻地覆

古川:甘脆別用那架子了

GOPR0034

今天唯一有用的數據,大概就是這鹽溫深儀(CTD)
海水導電度、溫度與深度,其數據可以用來分析,也許鬼頭刀這麼少與這些參數有關聯
在古川10/15回國前,一定要將15枚電子標識器標放完成,繼續加油!


攝影 / 文字  洪曉敏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華語一 10214142 吳孟娟
魚類的標識放流是項辛苦的工作,從捉魚到找尋漂浮在海面上的標示器,皆須付出極多心血.姑且先不論後續的數據研究作業,光是要抓到合適的魚,變得憑幾分運氣了[尤其是旗魚],再者,魚兒捕上船時,會先行一番大動作的掙扎,想制伏牠們亦得費些功夫才行.植入標示器還得小心翼翼,擔心魚兒承受不住而一命嗚呼.若風浪太大,更是多了一項任務要克服,也因此,研究人員時常得冒著承擔受傷的風險,更有可能跌入海中,想想真是挺可怕的.但這還沒結束,標示器會在植入後的一至二日間開始飄移於海面上,要想找到還得用上''好眼力'',否則一些海面上的廢棄物便會被誤認做是目標,倘若真找不著,就須備著紙錢有請各路伙伴相助了.
這整個過程為的是能夠更深入了解海洋系統的運作方式,進而研究海洋生態以及人類對海洋的破壞.然而,我們似乎遺漏了些什麼.我們沒將這些被捕捉的魚兒[牠們的心情]納入考量.人類在牠們的肉身植入標示器,牠們會感到生理上的疼痛不適,以及心理上的惶恐不安.我們沒過問牠們的意願便擅自將牠們納入是研究工作的一份子.
這著實是項艱難的疑慮,人們的原意是正面的,但過程中卻附加了些許殘忍.我們造了測量各種數據的機器,卻沒人造出一種測得魚兒疼痛與焦慮的發明.也許這聽來很可笑而幾近於荒謬,但我的的確確很是同情這些魚兒.
我必須承認,我對於海洋生態以及一切研究海洋研究工作只是略知一二,那不是我的專業,而我必須尊重專業,但生物具有’’痛覺’’這項理論,是需要被承認的也該是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