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長崎大學標識放流 day 5

GOPR0005

東北季風昨日南下,因為十級陣風,所以休息了一天
今早出海,這風勢似乎沒有緩和多少,陣風達九級還搭配了偶陣雨

GOPR0006

GOPR0008

以往出海都會在船上補個眠
在膠筏巨烈搖晃、下雨及不時有海水吃進船艙的狀況下
不得不往高處爬,等待船長下完鉤準備揚繩

GOPR0022

GOPR0023

古川第一天就弄掉了帽子,我給了他一頂新的
千交待萬叮嚀,要注意帽子別被風吹了,沒多久帽子真飛了…我的2009旗魚祭紀念帽

GOPR0033

一開始起鉤並沒有收獲,但隨後便有不少鬼頭刀吃餌
古川帶來的Archival tag 只剩六枚,沒有兩三下就全數放完了

前晚幫同學改論文格式只睡二個小時
睡眠不足連帶也容易暈船,身体略顯乏軟
古川問我還有沒有力体,因為接下來準備標識傳統籤( conventional tag)

我說,吐完就沒事了
順便還向古川分享了我在海上最痛苦的嘔吐經驗
這趟航次,雖然浪況不佳,也暈了船,但痛苦指數只能排第二
排第一的是去年次搭「龍漁發」鏢船吐了四次,那次是真的大暈了

不止暈了頭,還暈了胃,頭痛不止還吐了四次,青色的膽汁都出來了
船長安慰我說:暈船是很痛苦的,我到現在還在暈!
討海人都知道暈船的痛苦,所以每次出海我都很配服討海人

GOPR0034

拍完這張,浪吃進來,船長全身都濕了
泰榮船長說:「我一個人是不怕,就怕你們的安全」

船長不怕是應該的,因為幾十年在海上獨立征戰
套一句老人家常說的,啥大風大浪沒見過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覺每個工作都有困難的地方,捕魚現在雖然因為科技進步,多了很多方便快速的捕魚方式,但是一直用這種補捉法會對生態造成問題,而傳統的捕魚方式雖然漁獲量相對少了很多,但是對於生態來說卻是最好的做法,即使是相對更費體力更費工夫,但是卻也相對地多了些趣味,但是現在繼承這種傳統功夫的人已經所剩無幾了,當年大家都在鏢旗魚的畫面,可能再過個三'五十年就再也見不到了,在科技時代的進步之餘,傳統往往在最後會被埋沒起來,這些功夫也會跟著時代一起消失嗎?
數學一10204102黃暐杰

Unknown 提到...

資管四 9912121 林彥均

暈船的經驗我也有過,當初系遊去綠島時,剛開始風平浪靜,但是漸漸的船越來越搖,超級搖,周遭的朋友們一個個的離開座位去廁所,差不多忍了20分鐘,我也忍不住了,直奔廁所狂吐,廁所外面坐滿了我的同學,不知道是不是坐在最前面的座位才這麼的搖,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每個座位都放了一堆塑膠袋的原因了,還好回程時有買暈船藥,而且風浪也小了很多,慶幸沒有暈船了。
避免暈船的方法,不外乎吃暈船藥,只是覺得暈時才吞下,通常已經來不及了。有人天生體質好,怎麼都不怕暈船;有人可以逐漸的習慣生活在晃蕩的海波浪上;少數的人,只要一行船就死了,船一靠港又活了過來。
聽過一個跑船人的說法,在海上生活三年的經驗告訴他,如果不想暈船的話,要保持胃裡有東西,如果因為怕想吐就什麼都不吃,這樣不僅會使胃長期空磨,身體會沒有體力來對抗這樣的拉扯。烤乾的麵包或是乾飯,會比較容易進食,也較不容易作嘔;水分也需要補充,但適量就好,越多流質在胃中轉阿轉的,你只會越不舒服。薑製品聽說有防暈的效果,有時他會準備薑汁汽水,防暈效果還行。
由此可見暈船是看個人體質的,習慣可以能也改變不了暈船的事實,這項事情也間接的說明人類不太適合在海裡生存吧,只能靠著科技來改善這一切。

匿名 提到...

看完這個 我突然想起老一輩的人常講...
討海是看上天的賞賜,有時候可能出海一整天也不會有魚,但有時運氣好卻可以滿載而歸.討海人必須風雨無阻不管大風大浪都要出海去抓魚,本身也住靠海的我.看完這個感覺息息相關,身旁的大人們也常常討論起此事.出去討海為的就是養家活口還得看天的賞賜,真的非常辛苦!!出海需要的是經驗的累積跟技術,片中有看見他幫魚量身長然後插入標識.過程中的手法感覺需要很多經驗.的累積才能有今天這樣的速度跟準確度...海洋的生態環境很難去掌控 畢竟那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但是靠著裡面的魚群生物等 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我們所擁有的大海是甚麼樣子,看片中的大人們互相幫忙分工合作的樣子真的讓人敬佩不已,在家靠家人出外就得靠朋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份工作行業,海中的生態樣貌百種,是值得我們人類去探討的議題!冒著大風大浪也得工作的他們,不僅僅是熱愛這片大海,也熱愛他們的工作!其中看見它網魚身上插的東西,想必應該就是旗魚標識吧!!然後再將它們放流..延續大自然的生態!!!!!
多少認識大自然海洋的生態,好像覺得自己又增添了許多知識.維護海洋保留上一代的文化 是我們年經人需要學習的一門課題.



10209128音樂一 洪葇珆

仙仙 提到...

平常吃魚時,根本從來沒有想過捕魚原來是一件這麼危險、這麼辛苦的事情。自己本身也沒有家人朋友是從事捕魚的相關工作,所以一點也不了解,但經過這些影片及老師的親身經歷描述,似乎開始對捕魚有更多的認識。
看著老師在九級大的風浪上跟著船長出海捕魚,有險惡的天氣條件,仍然堅持崗位,漁民的精神似乎是我無法體會的,嘔吐難熬的初期情況也度過了,沒有放棄,只有前進,討海人辛苦的為了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而奮鬥,令我深深的感動。
要有滿載必須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天氣好才有滿載的可能,近幾年流刺網捕魚法熱門,不論是大魚小魚通通進入”滿載”的數量內,殊不知沒了小魚就不會有大魚的存在,小魚需要長大,大魚會吃小魚,這是生物圈的表現,也有食物鏈的隱憂。
標識魚類也是頗辛苦的一項研究前行作業,並不是隻隻成功,有時失敗了只能等待下一隻的上鉤,若運氣不好,那天的出海便像漁民們出海捕魚,結果收穫量慘澹的意思相同。
看完了這些,對於海洋相關工作多了一些好奇也多了一些擔心,如果有機會我也想試試看,親身經歷看看。

音樂一 李仙卉 10209123

Unknown 提到...

看了影片和圖片,知道討海人的辛苦,不管天氣如何,不管會不會暈船還是堅持做下去,就算漁獲量不多,還是不放棄。我對於海上的一切知識都是從網路上得知,對漁民的生活感到很好奇。看漁船在海上載浮載沉的,真是驚心動魄。在上課聽老師講到標識魚類,標一隻那麼貴,又不能保證每支標都能成功,又要時間等待,真的是費時又費力,是需要堅持才能做得下去。雖然標魚的時候真的很血腥,不過是為了研究,就感覺不會那麼的難過了。
看到漁民捕到大魚時的那喜悅的心情,深深感動我。看著影片,心情跟著他們上下起伏著,有捕到魚的快樂和沒捕到魚的失望,全都牽動著我。
從以前魚獲量多到現在捕魚要看運氣,真的好替他們難過!看著他們一生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船上過日子,如果是我一定會覺得很無聊。
現在的海洋生態已經不如從前,大家一直說著要保護生態,但是有保護也有破壞,兩個相互比較刪除之後等於一點改變也沒有,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

音樂(一) 林亭瑾 學號;10209126

匿名 提到...

10209127 音樂ㄧ
很多人說台灣是座寶島,不僅陸地上風景漂亮,連海洋資源也非常豐富,但我們身在這座寶島上的居民們,卻不知道好好的珍惜,一直濫墾土地爛伐森林濫捕魚群。
在台灣的東海岸有群鏢旗魚的老漁民能堅持著用標槍標魚的文化,這行業在這年頭已經沒有多少年輕人願意做了,他們總是說標旗魚這項技術與文化可能就要失傳了,漁民又俗稱討海人,拿自己的命與大海與天氣相拚,挑戰性與危險性十足的一個行業。觀賞完這幾部影片讓我有著深深的體會漁民們真的好辛苦,一艘船船上的幾個人總是分工合作著在船頭一個拿標槍一個負責尋找旗魚的蹤跡,其他人則負責其他的事情,每一次的出海都是一項挑戰都必須要時時刻刻的注意自身的安全,否則就像影片中所說的要了,現在的漁民總是求快求多,都是用些現代化的漁業工具去捕魚,真的很少看到還能夠堅持著傳統的方式去抓魚了,如何讓這項好的傳統文化繼續延續下去,這是個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問題。

就海洋資源來講,過往的經驗每次出海總是能收穫甚多但近幾年旗魚的魚獲量卻是日漸稀少﹑過去的漁民總是大魚小魚一起捕撈常常都是滿載而歸,但到了現在,漁民們出海捕魚卻是經常無所收穫而空手歸港,真的的原因是我們之前連給小魚長大的機會都沒有就把他抓起來了,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讓小魚有個長大的機會,就算抓到道還是將他放回海裡讓他繼續生長而不是什麼都要抓。

匿名 提到...

以短程航行到綠島的船來說,光是那短短的1小時就會看到好多人會暈船,有時候真的很佩服那些討海人到底怎麼去適應那些風浪,還要隨時保持著作戰的心態與觀察整片海洋的視野,討海人為了生活向大海搏鬥的精神、還有那敬業、堅守崗位的毅力,造就了他們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的性格,真的非常值得讚賞,對我來說坐船還蠻好玩的,可是看到這影片的風浪,我都不敢想像我上去會有多慘。
討海人不只要向大海宣戰,還要向海裡的怪物搏鬥,有時候從其他影片中看到他們在跟魚群搏鬥,那份緊張感還有刺激,鬥智又鬥體力,分工合作的,心中突然的有一股熱血感,隨然不是每次都能搏鬥成功,但討海人都會把握機會去搏鬥,這種成功能帶來珍惜,在看到他們成功征服魚群的表情,流露出的那種笑容還有喜悅,真的會感染給人,我們能從討海人的表情還有肢體動作或許可以看出他們當下的情緒,但是在海上的生活方式和情況,是我們難以體會的。

資工四乙 9911212 楊侑勳

Unknown 提到...

文休一/10219123/楊淯琪

從小我就很喜歡看著藍色及寬闊的海,靜靜地望著平靜的海面,彷彿可以把心中的框架和煩悶都拋掉。然而在了解標誌旗魚的過程和看完工作網誌,我才體會到原來這片看似平靜的海,其實在海上是那樣的波濤洶湧,風及天氣好壞深深影響著海洋學者及靠海維生的人,討海人這行業沒有固定收入,所以也會面臨到背負著家庭生活的壓力,漁獲量的多少也影響著他們。
海浪及風大,天候也看似不佳,討海人都知道,船的晃動會造成暈船、嘔吐,那是極度不舒服的。標誌是將魚抓起並用最快的速度植入標,以便後來的追蹤及記錄。影片中我看到船員迅速植入標和快速的縫合,能如此迅速是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才能養成。而且要適時地幫魚補充水分,才能讓順利完成標誌任務。旗魚標誌放流這個工作極度消耗體力,如此艱難、需要耐心的工作,而照片及影片中的每位船員卻如此認真、專注工作的神情,讓我看到他們對海的熱情,並為這份熱情努力地工作著,這樣的精神也讓人極度佩服。這也讓我想到阿海老師每次提到出海、分享照片及經驗時,老師的眼神是在發光,彷彿在訴說著老師引以驕傲的事情,還有背後的那份對海的熱情。
很幸運自己能夠選上海概,讓我看到海的不同及對海洋生物的認識,深深感謝每位為這片海洋努力的海洋研究學者,默默地為這個海洋生態系統研究,盡心盡力的付出。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面對未知的海洋,用生命奉獻於海洋研究,這項精神實在值得讓人敬佩!!!

Unknown 提到...

暈船的經驗我也有,國中的某個暑假我們家坐船去綠島玩,那是在我幼稚園後的二次坐船,路上風浪不小,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因為船艙裡空氣不流通,看到弟弟跑去甲板上吐,看著看著自己也開始反胃,只好轉移注意力。好不容易下船了,真的有種解脫了的感覺。不過,同樣是坐船出海,但抱著不一樣的心情,我的目的是去玩,而討海人們是為了生活,真的很辛苦。跟他們比起來,我深深覺得我的不適根本不算什麼。
平常吃魚的時候真的不會想那麼多,沒有想過原來有些魚是多麼的得來不易。在海上,上廁所不方便,吃不方便,睡不方便,看著那船,休息的地方是如此簡陋,真的難想像要是我在上面會發生什麼事,我想我一定撐不去的。看著老師跟著船長出海捕魚,大家不畏九級風加上偶陣雨,又加上暈船嘔吐,用想像的就得好難受。看完這部影片,真的打從心底的佩服那些討海人,不論颳風下雨,他們都勇敢的乘風破浪出海捕魚,為的就是生活。每次的出海都是未知數,沒有人能確定每次的魚獲量,只要想到那些討海人如果在海上辛苦了一整天,卻沒什麼收穫,心裡的那種落寞,真的很令人心疼。如果我的家人是從事捕魚業,每次的出海,我想我一定會提心吊膽,因為沒人能保證出得了海,回不回得來。
捕魚這條路真的很辛苦,現在的海洋生態又一直惡化,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不該說是人們自作孽還是怎樣,全球漁獲量的減少,讓那些辛苦的討海人生活過得更艱辛,真的很令人心疼。我想現在應該來不及了,但如果可以,真的很希望這一切都可以達到一個平衡。

特教一 曾郁琦 10208135

匿名 提到...

在看過這篇文章之後,對於討海人們的辛苦,讓我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對於漁夫們在海上的生活,其實是先看了探索頻道的「漁人的搏鬥」才有比較粗淺的認識,雖然講述的是美國漁民在阿拉斯加捕捉帝王蟹的經歷,但我想於台灣的漁民們的生活也相去不遠吧!
在魚類上放置衛星追蹤標,是研究漁群習性最好的一個方法,但是說的容易,做的卻不容易。每種魚類的習性不同,需要的設備也不同,一個追蹤標的價格也不便宜,爾且在浩瀚又險惡的海洋中,你也不能保證這個追蹤器可以順順利利的被回收,所以要投放一定的數量。可是這些魚並不是想要找就可以找到的,花費大量的時間金錢、人力物力等,可能才找到沒有幾隻而已。而且這種研究通常都要經歷數個月甚至是數年的時間才能有所成果,其中的不確定性以及對身心上的考驗都是十分大的。
但是沒有了這些辛苦的研究人員,我們對於浩瀚的海洋至今仍會是一無所知,這些研究結果讓我們更了解這塊占了地球百分之70面積的區域。也讓我們知道這片海洋其實是十分脆弱的,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會深深的傷害了它。謝謝這些辛苦的研究人員的犧牲奉獻,來滿足人類無窮的求知欲望,讓我們更加了解我們所處的星球。
10219139 丘傑安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在海上乘著船乘風破浪是一件很享受的是事情,但是卻要克服總總的困難,對我來說可能是暈船吧!很容易暈車的我更容易暈船,小時候和爸爸媽媽一起出遊搭過船,只記得自己一直在暈吐,很不舒服。所以我很佩服那些靠海生活的人,在海上工作是件困難的事情,船在海上搖搖晃晃,站都站不穩,卻還要做好多的工作,討海人不但要看老天爺的臉色才能出海,在海上還要靠運氣,看自己運氣好不好是否能遇到魚群,更要靠自己的技術是否能捕獲魚。
看到這一個短短的影片,讓我更加的深刻了,看著拍攝當天的天氣部是很好,風浪又好大,就感覺到好危險,可是他們似乎都習以為常了。影片中也看到了一些魚種,本身不喜歡魚、看到魚就覺得噁心的我,覺得那些魚其實也滿漂亮的,但是要我去接近他們卻還是很困難。討海的生活不容易,看到部落格上的文章,更讓我了解到討海的生活以及海上的工作。我敬佩這些人,以前覺得討海的生活就釣釣魚,捕捕魚就可以鑽錢了,現在才發現自己是這麼的天真,我要向這些討海人說一聲,你們辛苦了。
幼教一 10206125 姜柏汝

Unknown 提到...

外公家住在高雄的蚵仔寮的海邊,從小就對海洋有概念,也看了海岸線逐年被侵蝕,明白海洋的可畏,然而外公家附近的鄰居都是討海人,包括外公也是,他們總有豪邁的笑聲,更充滿了互助的義氣,自從外公中風之後,就不再出海,但家中卻時時都有新鮮的魚或是烏魚子,原來是外公的朋友拿來讓外公補身體的,所以從小就對討海人有著非常好的印象以及好奇外公從前的工作內容,因為外公就算中風,還是想出海捕魚,在病床上的眼神依然堅毅,對於海上的話題,眼睛總是綻放著光芒,對於自己的工作很自豪,如果有機會,陪著外公出海一定很有趣,那時的我總是嚮往著那片藍色的大地有什麼魔力,能讓那些老人家都已經70好幾了還在出海捕魚。
之後,偶然拜讀到一些海洋文學,才知道原來海上有很多美的事物和情感是陸上看不到的,好想到海上看看喔!雖然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暈船,但還是好嚮往海上的生活,在天地同色的區域,一定有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吧。
在老師的課堂上,聽著老師出海的經驗,好像比較能體會那些海上的事,尤其是在外國的海上,好像在那片藍色的大陸,並沒有所謂的國際之分。但也更明白其實海洋很脆弱,需要保護以及紀錄,在看完血色海灣,更覺得海洋被人類的破壞用的烏煙瘴氣的,尤其看完後,有種沉重的心情,那幾天其實心情都不太好,只知道大家的濫捕,卻不知道原來事態如此嚴重,人類真是些自大的生物,自以為能掌控生態,但事實證明那些都是我們的幻想啊。就算如此對於大海還是有強烈的嚮往,好想出海看看,體驗風浪體驗大海。
期末的出遊一定會很有趣的,期待期末。
10217138 數媒一 許瀞心

匿名 提到...

還沒修海洋生態學概論這堂課之前,我從未聽過也未看過標識放流,看著老師的部落格以及加上自己對於海洋生概的好奇心而開始瀏覽相關資料後,對於海洋生態、標識放流等有越來越多的了解;像是我終於知道參加旗魚祭的午餐有鬼頭刀炸魚塊,原來鬼頭刀長的是什麼模樣。
長崎大學標識放流的文章有三天的記錄,每天都有不一樣的狀況,先是魚獲量不盡理想,無法做完整的記錄;再來因為東北季風,那強陣風加上偶陣雨,天氣如此不佳,船隻如此搖晃,老師們還是要完成標識的任務。我想這就是對於海洋研究的熱情吧!每個人對於自己所喜愛的事情都有那股熱情與執著。
看著老師寫到分享自己海上嘔吐經驗,這也讓我想到我第一次在海上嘔吐的經驗也是讓我十分印象深刻。某一年的暑假與大學同學相約到綠島出遊,出發到綠島的前幾日颱風才剛過境,因此出發當天風浪還是很大,記得那時我們為了不想暈船努力地要睡著,只有一位同學還興奮地嚷著為什麼我們都不陪她聊天。過不到十分鐘,整艘船上的民眾「嘔」聲此起彼落,而我跟那位剛還興奮不已的同學也都吐了,當下真正體驗到什麼叫真正的海盜船,心想台東與綠島不是很近嗎,怎麼還沒到,時間過得好慢;現在回想起來,真得很佩服討海人與需要在海上做研究的人們,能夠克服各種不適,堅持下去。
10013132 林玲鈺 英美四

匿名 提到...

10011144 資工四甲 范振隆

一開始以為標識放流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當初的想像是可能會給魚打麻醉,等魚沒有動作了,在進行標識的作業。但看完這幾篇的工作天,才發覺跟自己所想像的情境完全不一樣,環境並不寬敞甚至有點擁擠,加上搖晃的船身,這並不是每個人都忍受的,而其中標識的作業,除了要對抗一些風浪,還要面對活蹦亂跳的魚,而有的時候則是需要耐心等待魚的上勾。我想這除了專業的知識,還需要極大的決心才能進入船上並且擁有毅力才能耐住長時間的待在船上
其中第三天雖然天氣好,但流水不好,導致魚不多。雖然只是用簡單的三言兩語帶過,但我想這也是因為討海人以經習以為常這樣的狀況了,所以才能用最簡單的言語來帶過他們所面臨的種種困難。這也讓我驚覺到原來討海人的生活維持真得不容易,可能會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有太多的因素不是人為可以控制的,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多年積累的海上經驗。但就算擁有豐富的經驗也無法捕捉到魚,這讓我想到一句俗語『天時人合地利』真的是需要都具備了才能補到魚,而就算這些條件都齊全了也只是捕魚的基本門檻,我想如果需要大豐收還要靠經驗與些許的運氣才有辦法吧。
而第五天的大風大浪,讓我想到旗魚季那天早上出航的情況,雖然風浪的等級可能沒有老師文章所說的那樣大,那天也是有許多的人雖然吃了暈船藥,但一段時間過後能覺得身體不適。我想暈船不管如何都不舒服,很佩服老師還能在其中苦中作樂說並替自己的暈船經驗作排名。

Unknown 提到...

在上課之前就有耳聞漁民的辛苦了,不只是出海一趟的油錢,還有船上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就自己來說,我連從西子灣坐船到旗津都會暈船的人,實在無法想像這些討海人是怎麼在船上度過的,暈船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還記得之前去綠島,跟這些討海人比起來根本不算長的路程,我卻已經暈得天翻地覆....何況還要在船上作業,這是我非常佩服的一點,精力,體力,耐力,毅力,沒有具備這些就絕對無法當個很猛的討海人。再加上看了阿海老師的紀錄片,一趟出海不一定會回本,說不定還會虧本,這種不只拿錢做賭注還有拿生命做賭注的活著實令人尊敬,少幾根手指腳趾,只要命還在都算是小傷。而最後一句話,幾十年在海上征戰,甚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其實我認為不是不怕,是因為經驗給了自己判斷的能力,在海上那麼黑那麼搖,沒依沒靠,誰不怕,但經驗使人茁壯,經歷磨練了自己,老話一句,討海人真的很令人敬佩。
特教2 蘇柏逸 10208139

Unknown 提到...

在上課之前就有耳聞漁民的辛苦了,不只是出海一趟的油錢,還有船上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就自己來說,我連從西子灣坐船到旗津都會暈船的人,實在無法想像這些討海人是怎麼在船上度過的,暈船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還記得之前去綠島,跟這些討海人比起來根本不算長的路程,我卻已經暈得天翻地覆....何況還要在船上作業,這是我非常佩服的一點,精力,體力,耐力,毅力,沒有具備這些就絕對無法當個很猛的討海人。再加上看了阿海老師的紀錄片,一趟出海不一定會回本,說不定還會虧本,這種不只拿錢做賭注還有拿生命做賭注的活著實令人尊敬,少幾根手指腳趾,只要命還在都算是小傷。而最後一句話,幾十年在海上征戰,甚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其實我認為不是不怕,是因為經驗給了自己判斷的能力,在海上那麼黑那麼搖,沒依沒靠,誰不怕,但經驗使人茁壯,經歷磨練了自己,老話一句,討海人真的很令人敬佩。
特教2 蘇柏逸 10208139

Unknown 提到...

在上課之前就有耳聞漁民的辛苦了,不只是出海一趟的油錢,還有船上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就自己來說,我連從西子灣坐船到旗津都會暈船的人,實在無法想像這些討海人是怎麼在船上度過的,暈船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還記得之前去綠島,跟這些討海人比起來根本不算長的路程,我卻已經暈得天翻地覆....何況還要在船上作業,這是我非常佩服的一點,精力,體力,耐力,毅力,沒有具備這些就絕對無法當個很猛的討海人。再加上看了阿海老師的紀錄片,一趟出海不一定會回本,說不定還會虧本,這種不只拿錢做賭注還有拿生命做賭注的活著實令人尊敬,少幾根手指腳趾,只要命還在都算是小傷。而最後一句話,幾十年在海上征戰,甚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其實我認為不是不怕,是因為經驗給了自己判斷的能力,在海上那麼黑那麼搖,沒依沒靠,誰不怕,但經驗使人茁壯,經歷磨練了自己,老話一句,討海人真的很令人敬佩。
特教2 蘇柏逸 10208139

匿名 提到...

體育四 10005172 林佳慧
現在真的覺得討海人的辛苦,無論大風大浪的出海捕魚,或許有時還會遇到危險,還不一定能有收穫的回來,想想看我們現在可以吃到新鮮的魚肉都是討海人多麼辛苦出海捕回來的。
出海時的大風大浪一定會讓他們更難過,因為還會有暈船的現象出現,因為我自己就有三次的暈船經驗,都是在要去綠島的船上,第一次我還不知道我會暈船,我就想站在外面吹風,之後想休息進去裡面座位上,才坐了10分鐘左右我就吐了,那感覺真的很難過。第二次上船之前我就有先吃了暈船藥,可是我還是一樣站在甲板上,船已經開到一半了,覺得自己不會暈船,可是突然覺得好想吐,明明浪算很平穩了,但是在外面好多人我只能憋著不敢吐直到抵達地點休息。第三次我還是有先吃暈船藥,想說一定要趕快睡覺才不會暈,殊不知開船沒多久我已經吐得唏哩嘩,只能一直抱著垃圾桶,害我到達綠島只能在房間休息,因為實在是太難過了。
討海人大風大浪都不畏懼,我們只要一點小小的風浪就讓我們經歷各種難過,所以是不是不能小看他們的力量要好好珍惜海中的各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