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黑潮魚譜

黑潮168

印刷公司將這魚圖弄的可真是太過鮮豔,為數不多的墊板一下子就發送了近七成
黑潮魚譜內的魚全是東部常見魚種,一共收錄了168尾
海鮮餐廳將大圖掛在店內說明覽導都方便了

1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家住在山邊,住石門水庫附近,從小出去玩幾乎都是在山裡,每過寒假或暑假,我們全家就會去山中玩,所以跟海邊沒有太大的接觸,而我也不太熟習海洋,我父親以前曾待過高雄,所以在我小時候經常聽她說起年輕時期的往事,說他跟認識的人一起釣魚,吃海產等等的經驗,使我還蠻嚮往海邊,對海洋有著一種新奇未知個感覺。
今天的我因為巧合而來到台東大學就讀,使我跟海洋有了更進一步的靠近,每逢假日玩電腦玩到無聊時,我就會自己一人騎著我的機車去尋找人生的真理(其實只是兜風),我喜歡一個人騎車,尤其是第一次去未知的地方,去到處看看走走,想去哪就去哪,迷路也沒關西,就自己一人在新來的城市尋找新鮮的事物,我去過濱海公園、初鹿牧場、卑南文化館、東河包子店、水往上流、富岡漁港、都蘭國小、成功漁港、小野柳,還曾經過綺麗珊瑚館,去每個地方的路途上幾乎都能看的到海,,看著大海與藍天相連,遠方的地平線好遠好平,在海上的積雨雲似乎有著拉普達(天空之城) ,在海中或許沉著亞特蘭提斯(失落之城),一人獨身騎的機車,迎著海風,繼續前往下一個城市。
說到旅行就一定會有吃,我去富岡漁港時,去那邊吃海產,有生魚片和魚肉湯外加炒麵,應為一個人所以只吃這些,不過每樣都是新鮮美味,吃過之後的我,決定下個月還要來吃一次,等家人來台東時,我一定會帶他們去漁港吃吃海產,吃飽的我去馬頭上看人釣魚,而我也坐在附近,下面就是海,看著漁船漸漸地近港口,釣魚的人們有說有笑地等待魚的上鉤,我心想現在的我是離大海如此的近,或許我沒機會出港前往大海,但我會在我大學四年去了解台東海洋之美。
數學一 10204127 李昀翰

Unknown 提到...

文休一 周逸文 10219140
我覺得,夏天的太平洋真的好美,也許我對於標示鮪魚和旗魚的作業並不了解,但未來如果有機會真的還蠻想和漁夫或者是工作人員一起出海去看看沒有陸地的大海長什麼樣子.
我的外公其實就是一位漁夫,雖然並不是遠洋漁船,但我想我永遠記得小時候在他船上玩耍的感覺,他在船上備料準備出航時,我總會在船上問東問西,問爺爺那台機器是做甚麼用的,那個又是在幹嘛的,也記得有時爺爺要去幫船加油時我總會吵著要跟去,因為不用出港,所以也就不用辦手續,喜歡坐在他的船上,吹著海風的感覺.
看到照片裡的魚夫們真的很辛苦,當然工作人員也一樣辛苦,有的要負責準備誘餌,有的要準備標記的工具,在小小的船身上其實感覺還蠻壅擠的,再加上若是天候不佳 ,那對於標記的過程更是嚴峻的考驗.
我想我們因該好好謝謝那些致力於保護鮪魚, 旗魚或其他海洋生物的人,雖然海鮮真的很好吃,但隨著人口的快速成長,需求量也就越來越大, 而有些不肖的商人更使用流刺網來捕魚,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我想我們真的要節制一點,不然哪天真的會沒魚吃.

匿名 提到...

幼教一-林庭緯10206128
在我們家那附近只有山沒有海,但來到了台東一邊是海一邊是山,但還是看不到海裡的魚,所以這些魚只會在電視上看到或是魚的圖鑑或是海產店才會有的。但是人們對於餘的需求量越來越大這些魚只會越來越少到最後可能變成稀有種了,甚至是絕種,所以還是需要適時的捕魚就好了。看到至些魚的圖鑑才知原來於有這麼的多種,有大的有小的,有長得有短的,有細的有粗的,有醜的有美的,有紅的有藍的,有黃的有綠的,有橘的有子的,有黑的有白的,有能吃的有不能吃的...等等,很多種類的魚,最一開始我大概只知道有小丑魚、翻車魚、黑鮪魚、旗魚、飛魚、鬼頭刀、鰻魚、魟魚、鯊魚、垃圾魚、獅子魚...等等,就大概的只知道一些。而且原來船上需要很多的人手不是只有船長和1.2位船員而已,所以海要花費很大的人力和精力還又時間,一次出海就是10天以上了,看到影片中的人才知道原來雨也是需要做記號的,就覺得很酷。把這些魚做成了大張的海報如果放在海產店的話也方便客人去看,讓客人可以見識到很多種不同的魚,另一方面如果店家有新進的人也可以讓他從圖片中快速的人士這些魚,真的是一舉兩得。所以做這張海報的人真的是太用心了。真希望以後也可出海看看世面,見識到真正活生生的大魚、更開闊自己的視野。

Unknown 提到...

應化四 鄭學凱 9910105
台灣因緊鄰著太平洋,所以有著豐富的海洋資源,每年台灣人就要消耗掉許多的海水魚,台灣人喜愛吃魚,因為魚類具有豐富的營養以及優質的口感,而當我們在吃魚時,也要想到漁民辛勤捕撈漁獲的辛苦,漁民為了生存只能夠出海捕魚,只要海象不惡劣,即使冒著寒冬刺骨的冷風,也要硬著頭皮出海捕魚,想起之前影片中,許多漁民因為種種原因,造成許多永久性的職業傷害,但是為了生計漁民不得不做,值得我們去效法與敬佩他們的精神。台東海域有著豐碩的魚類從圖鑑上就可以一覽而知,而生命為了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也演化成各種型態的樣子,這也代表著台東海域的生態極為豐富,魚類為了生存在此環境中各種奇形怪狀的樣子也隨之演化,可是人類不斷地破壞海洋,大海不管多大也絕對大部不過人類的貪婪,大海資源是有限的,我要好好的愛護與珍惜,不能隨意破壞,留給下一代有個好環境。

匿名 提到...

10216148 生科一 徐揚閔

看到影片中老師的標放紀錄,當老師看到魚被標放完成放回海中時,老師的歡呼聲事那麼得高興那麼的快樂,雖然我沒看到當時老師的表情那聽得出來老師是很開心的!設想在搖搖晃晃的海上有時候等了好久都沒抓到要標放的魚,終於抓到魚的心情!
雖然在影片中沒看到魚夫捕魚的情形,但是我可以想像出海捕魚事一件多麼辛苦的事!
我家是住在臨海的一個小漁村,在我家頂樓就可以看到海,在我記憶裡,爺爺常常會在晚帶著我到海邊看村裡的人開船出海捕魚,小時候的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捕魚要在晚上呢?晚上那麼冷又那麼的黑怎麼可以補的到魚?因為我家旁就有一個露天魚塭,所以我家沒出海捕魚,小時候父親在餵飼料時我總會跟在父親身後,手裡也拿著一小桶飼料跟著灑出去,父親將灑到離岸邊較遠,而我灑的較近,這樣慢慢得繞完一圈魚塭。聽父親說有幾次他走著走著突然聽見"噗通"一聲,轉頭看發現原來是我摔進魚塭了!然後父親馬上跟著跳下去救我,父親說完後我自己想一想,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會跟著父親餵飼料!收成時需要兩個人下水拉魚網,先在外圍圍一圈再慢慢縮小範圍,上岸後他們都是滿頭大汗,這看起來就已經非常辛苦了,而這是在陸地上小小的一個魚塭變液晶這麼的累,那如果是在海上呢?一定是更累的吧!


匿名 提到...

這學期是第一次選上海概這門課,一開始想說老師怎麼經常去開會&出海
老師每次上課時都有分享出海心得,因為我來到台東後才接觸有海邊的生活
一年級時國防課的教官有組織一次參觀水族館&標旗魚船的活動,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旗魚和鬼頭刀,也藉由漁民的介紹,了解各種旗魚的外型特色及辨別方法,有一次我跟朋友一起去富岡漁港時剛好看到現載回來的漁獲,很多老闆在那邊喊價,後來我們去旁邊的餐廳吃飯,剛好就是剛送進來的漁獲,一吃到時就感覺現撈的跟冰過有很大的不同
在影片中看到在海上有許多未知的情形會發生,像是魚餌被吃掉,釣魚線被扯斷
也可能沒插到魚,天氣的變化無常…之類的,影片的前面,因為前幾次拉魚餌回來好像都失敗,後來老師看到魚上鉤時好像很緊張,老師和其他朋友一看到魚被捕上船時都大聲歡呼,讓看到影片的人都可以感到那種喜悅,連忙衝上去對著魚打上記號
最後由放回海中進行放流實驗
台灣四處沿海有著豐富的海洋資源,我們平常在市場餐桌上看到的魚類,可能就有由漁民在海上捕獲的,有些時候他們可能要出海10幾天,甚至1~2年都有,所以我們應該感激漁民們的辛苦付出,冒著危險出海捕魚養家,
影片中的有一段是1人1船在海上捕旗魚的畫面,感覺真的太厲害了,在沒人掌舵的情況下還能穩穩的站在船頭射出標槍,居然還有插中魚,超級佩服那位阿伯的
10211150 資工二甲 陳致廷

匿名 提到...

資工四甲10011111董政威
海洋是孕育生命的來源,從小我住在都市裡面,平常基本上沒機會到海邊,但當我來到台東後看見台東的海,才發現原來大自然是如此美麗。
常常利用課餘時間跑去海邊玩水,去體驗漂浮在海裡的感覺。
但在大海裡面也藏著各式各樣的風險,像是在海上的工作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一出海可能會發生各式各樣的意外,有時甚至連生命都可能因此失去;也讓我了解到當漁夫的辛苦,因為有他們辛勤的捕魚,我們才能吃到新鮮的魚,雖然我們沒辦法捕魚當個漁夫,但我們可以學習討海人的樂觀與執著。

匿名 提到...

英美二 張簡安騏 10213137

我住在高雄,從小到大只要媽媽煮飯的話,其中一道一定會有魚。因為外公以前有出海捕魚過,所以他之前就有跟我敘述他捕魚的事情。他說捕魚並不容易,風向和海向都很重要,可以說是靠老天爺來做決定。現今因為全球暖化以及垃圾氾濫的問題,導致有些魚類即將瀕臨絕種。之前新聞曾報導過,墾丁國家公園保護區的海邊,有不肖的商人捕捉保育類的魚來賣給海產店的老闆或是水族館的老闆。雖然他可以透過這個管道來賺取大筆現金,但這是非法的行為,而且還會破壞生態環境。希望我們大家可以重視魚類的生態問題,一起保護美麗的大海。

匿名 提到...

資管四 9812112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除了不會破壞大自然之外,也能得到我們所要調查之目的。
以前有看過以破壞魚一邊魚鰭的方式當作記號,也有利用染色的方式,但那些畢竟都會對於原有的魚種生活方式有些影響。
但現在這樣的標籤法雖然多多少少還是會造成一點,但已經是在魚類比較不容易用到的肌肉上面,對於他原生的方式我們不進行破壞。
由下面幾張照片我們可以得知,船員們在四月十九號標示的魚,在五月五號的時候出現在魚市場上,除了可以了解魚群洄流的方向、生活範圍之外,也可以對於保育品種的魚類進行控管,這樣有意義的活動也許並不是普羅大眾可以認同的。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放生小隻的就好了,他們會長大,可是並不盡然所有的魚種被捕獲之後都可以在正常的活著,特別是用釣鉤這樣的金屬刺穿魚嘴,所以這樣的生態調查是必須的,也是我們應該要去做推廣的一部分。別濫捕!別讓自己慾望太過強大,對於我們所存在的這片海洋,這個地球才能達到我們所謂的永續經營。
眼下許多人為的破壞已經造成,由於人類的過度開發,使得許多原生動物的生態遭到破壞,牠們所生長的環境已經不在適合,造成許多動物瀕臨絕種,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保育以及維持他們的生態環境,現在不做,以後已經來不了。

匿名 提到...

10211247 資工二乙 朱佑庭
已經住在台東一年多了,台東一邊是海一邊是山,因為很少去海邊的原因,還是看不到海裡的魚,所以這些魚只會在電視上看到或是魚的圖鑑或是賣魚的店才會有的。隨著人們對於魚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漁夫們更辛苦了捕更多的魚,也造成魚類的減少,甚至有可能會滅種,這時希望適時的捕魚就好了。看完影片完後,才發現捕魚這麼的麻煩,看到一條一條的魚快要到漁夫的手上時,總是讓人感到緊張又刺激,深怕魚又會跑走,趕緊補牠們一把標,讓它們不要跑走,在那些漁夫的高超捕魚技術下,看到了許多沒有看過的魚被釣上來,這時才發現這些魚都長得好特別,名字也很特別,看也沒看過,真讓我感到好奇,原來海裡面,也有這麼多我沒看過的魚,還有讓我感到特別的是,原來魚也是需要做記號的,就讓我覺得非常新鮮,如果把這些魚魚拓在紙上,紀錄牠們的大小與長度,把牠們擺在魚店裡的話,讓更多沒看過的客人去注意牠,原來這隻魚的大小有這麼大,長度有這麼長,就讓人感覺到非常新鮮,也能招攬到許多的客人來店裡消費,真的是一舉兩得,至於這些魚都是來自海上男兒辛苦的捕獲,出海總是要花費很大的人力和精力還又時間,一次出海就是10天以上了,深深覺得漁民非常的辛苦,以前總是覺得他們很輕鬆,現在看完影片後,從此讓我改變這個想法。

Unknown 提到...

10109114 蔡宜真 音樂三

我覺得捕魚真的很辛苦,我外婆的家裡是負責賣魚的,所以對於魚有稍微的略懂,當出海的時候,有一位站在甲板上,危險的勘查魚的出沒,兩位標手只有一次的機會,把魚標射出去,要不然魚就遊走了,光是能遇到鮪魚旗魚的機會就很少了,還是經驗老到的漁夫,當真的抓到魚的時候,真的很刺激也很高興。
漁夫也很辛苦,現在地球的生態與以前不同了魚沒有比以前多,惡劣的漁夫灑的魚網也越來越小,導致來不及長大的小魚苗也被捕撈,而且漁夫的年紀也越來越大,體力跟耐力眼力也比不上以前,年輕的漁夫經驗也不足,總總的無奈原因,真的讓我覺得漁夫好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