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西部海域標識放流







江偉全博士搭乘台東新港籍漁船「新長發」,首次遠行至台灣西部海域進行標放
本次研究為利用彈脫型衛星記錄標識器標識黑皮旗魚與鬼頭刀
航行十日其間,亦利用傳統標識籤標放鬼頭刀一百餘尾


09A_0780

船長 - 陳益輝

09A_2606

印籍船員 - 阿灣

09A_2398

印籍船員 - 阿林

09A_1840

陸籍船員 - 阿力

09A_1282

江偉全博士








鬼頭刀於4/19標識,5/5在台東新港魚市場拾回。

2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每次上課都會聽到老師說很常出海,每次只要老師出海,就可以聽到老師說在海上的故事。真的都好有趣喔!可能是因為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吧!老師在課堂上都會說海裡面的生物,雖然有些在以前的生物課上有介紹過,但老師介紹的更多,讓我更了解!尤其是這次老師說有關於鬼頭刀,因為我家有接觸這方面的魚,一整個就感覺好有親切感喔!因為有聽爸爸、媽媽說過,所以有比較知道這種魚,不然如果以前的自己的話,一定會不知道有這種魚類,一定會覺得這是什麼?好奇特的魚喔!雖然我沒有吃過,但聽說很好吃!看到老師他們在標識放流的時候,就會感覺好像跟著他們一起去做這件事情一樣,影片很有感染力。雖然影片有時候真的還蠻晃的,但還是可以感受到現場的氣氛。每次要去用魚的時候,就會很緊張!尤其是標旗魚的時候,看到那位先生一直很猶豫要不要把標放下去。就會看到有好幾次機會,其實應該是可以成功的,但他都錯過了,心裡就很替他覺得可惜!還好最後有成功,看到老師還很激動的一直大聲歡呼!感覺被改染一樣,也很想大聲地歡呼!有種終於成功了,不然一開始,心一直懸在那,超級緊張,好怕失敗!也看到了海,覺得海好漂亮,好藍!這個景色在台灣這裡很難見到的,一定要到外海才能看到這個景象。希望有一天,我也有這個機會親身體驗一次!
幼教一 10206123 江珮瑄

Unknown 提到...

我的外公從事的就是出海的工作,常聽我媽媽說外公出海一趟就是一年半載,這兩則影片雖然還沒辦法讓我體會到出海的辛苦,但是也讓我對這項工作產生了一些好奇心,台灣四面環海,能夠出海工作在外人來看會覺得這項工作很有趣,但其實不然,其中有我們未體會到的辛苦,這部影片我看到這些船員將鬼頭刀標識後放流,單一隻過程其實就不輕鬆了,但是他們的工作並不只標識一隻,而是好幾百隻,而且我相信,不知有鬼頭刀一個物種,還有好幾種的魚類也要標識,這項工作的辛苦,由此,可略知一二,實在很佩服這些船員,為我們這片海域貢獻
特教一10208101沈興

Unknown 提到...

海概期中心得報告 數媒一 10217113 鍾惠雯

  其實以前高中上學的時候,曾經在國文課本上,看過廖鴻基的作品《鬼頭刀》,那時就被他的文字所打動,十分好奇鬼頭刀的真實面貌。他的文章中提到了在早晨出海時的經歷,不但深深刻劃了飛魚和鬼頭刀的外型和特質,也提到了鬼頭刀的從容和牠的神祕與冷漠,但最後結尾時,卻又以公魚一路跟隨著上鉤的母魚的深情。
  一開始,廖鴻基描述鬼頭刀有雙「充滿好奇的龍銀大眼」,肆無忌憚又高傲,像一把銳利的刀;又說牠美麗的色彩像極了「熱帶雨林中的花彩鸚鵡」,背上綴飾著藍色的斑點,在海水中閃閃發光。那時我就想:這種魚一定是一把閃閃發光、亮晶晶的寶刀!
  果不其然,在照片中的牠,果然就像是博物館的收藏品一樣,金光閃閃又霸氣萬千,飽滿的額頭就像刀刃一樣,真的好像是「公牛隆起的肩」或「雄獅威風的鬃鬣及吼叫」,神氣極了!只是那時候看著圖片,沒想到牠這麼大,看著這篇文章中的船員先生抱著牠,感覺都快被牠壓垮了呢!而且這張照片中的鬼頭刀真的好美,顏色也是亮晶晶的,那個藍色像是鏡子一般晶瑩,讓人不禁想到電影《Frozen》呢!
  影片部分在上課的時候也有看過的,看著海水下的魚穿來梭去、時隱時現的樣子,真的好刺激,不過或許是看著影片被那個緊張的情緒所牽動,看著看著忽然覺得頭好昏啊,總覺得那波濤洶湧的海水是令人如此畏懼,但魚兒卻能夠在它之中暢游,船員們和老師也在和抗衡尋求穩固之道,真是太厲害了。看完之後,覺得我還是乖乖的去水族館或魚市就好了吧。(笑)

Unknown 提到...

海概期中報告心得 體育二 10205118
上老師的課會常聽到老師說,阿今天天氣真適合出海,真想待在船上!每次聽到這個就會覺得好師很酷哈哈,我們這些都市來的孩子 當然沒有什麼捕魚的經驗,也沒有什麼在船上生活的經驗,平常只會看到在菜市場的魚或者是在水族館的魚而已,根本沒什麼機會看到捕魚的人。長也聽到老師說要在海上待個三到五天我都覺得非常佩服,要我在船上這麼多天想必是非常困難,而且看文章中的影片,浪又是這麼的大部暈船應該野蠻難的吧,更何況老師們是要去捕魚的。
很多都是在鏢魚的畫面,覺得裡面的船長很厲害,能在這麼遠的地方就鏢到魚,如果是我應該根本就鏢不到吧哈哈,影片中還有在煮東西的片段,感覺在船上吃那樣應該很好吃,又有加上新鮮現撈的海產感覺就很可口。
老師常在課堂中分享很多魚群生活的範圍,在這些PPT上面的介紹當然沒有這些影片來的吸引人,雖然只是一些片段的影片,但真的很讓人享受在其中的樂趣,非常有渲染力的感覺,加上每次出海都需要好多人一起來同心完成標示魚,大家在一起那種歡樂應該是我們體會不到的快樂,如果有機會還蠻想上船一趟的,當然當天來回就好了哈哈,不然我就是去水族館看魚就好了。

匿名 提到...

海概期中報告心得 應物四 10010212 廖柏憲
由於出海的生活離我們很遙遠,所以每次看到老師介紹的這些像是鏢旗魚之類的我都覺得很有趣,雖然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真實的接觸到這些環境,但是能多聽老師介紹這些陌生的領域真的收穫很多!
鬼頭刀這種魚的名稱聽起來很特殊,看了影片才知道原來鬼頭刀是長這個樣子的,顏色也非常多種,也比我想像中的大隻很多,要標識牠的話感覺不多點人幫忙還真的不太容易,而要標識一百多尾更是辛苦的任務,而這還只是鬼頭刀這種魚而已!影片中也看得出船員之間的感情很好,標示成功後互相擊掌慶賀的感覺真的很棒,彼此互相幫忙以及要一起在海上共同生活,一定會有著很深厚的情誼!
我也上網查了一下標識鬼頭刀的好處,原來標識他們除了可以讓我們更了解牠們的習性,像是出沒的時間點,傳統漁民可能是以經驗來判斷,而以這種衛星定位的科技來分析的話可以減少漁獲作業的成本以及提高漁獲量,雖然我是覺得點不人道,而有些漁民的傳統,像是之前鏢旗魚所看到的將旗魚鏢上來之後必須以木棒敲牠的頭,雖然有點殘忍但我知道這其實是傳統,畢竟漁民的生活就是跟大自然在搏鬥,從這我也體會出了濃濃的海洋文化色彩,沒有好與壞之分,就是非常寫實漁民生活!

Unknown 提到...

看了幾篇的文章,選一篇鬼頭刀的標識放流來寫心得。
這幾次的上課,有回到高中生物課的感覺,老師對於海洋生物的了解與習性瞭落指掌,由於是水產研究員,會有很多機會需要出海和常常去國外開研討會。小時候我們常常聽到討海人是非常的辛苦,要適應環境和氣候,如果當天的海浪和風都太強大時,船的晃動會造成暈船、嘔吐,那是極度不舒服的。
選了海概這門課,才可以更了解海洋生命的奧妙,也讓我知道什麼是標識放流等等,標誌放流這個工作極度消耗體力,如此艱難、需要耐心的工作,而照片及影片中的每位船員卻如此認真、專注工作的神情,讓我看到他們對海的熱情,並為這份熱情努力地工作著,這樣的精神也讓人極度佩服。
我有曾經參加過地理實察,當時老師帶我們去新港漁港,那天正好是漁獲量很大的時候,我看見漁夫正一尾一尾將捕獲的鬼頭刀正在卸貨,那場面是非常壯觀的,至今仍然忘不了,畫面很像是在空中盤旋舞動的魚兒們,原來東部的漁獲量也是不容小覷的。
雖然有點可惜沒有參加到旗魚季鏢旗魚的體驗,但是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絕對不能錯過。每一次上課看見老師和我們分享每次的出海經驗,老師總是帶著自信的眼神,我也很敬佩這個工作,幫我們探討海洋的奧秘。
文休二10219116廖佳凌

匿名 提到...

海概期中心得報告 心動三 10115174 鄭巧婷

台灣四面環海,但我還沒有坐船出海過,之前很想有從事船上工作,覺得出海好像很有趣,能夠與海上生物和大自然生存,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實際參觀探訪海上生活,或者體驗坐船的感覺出去玩。
第一個影片是鬼頭刀,以前完全沒有看過鬼頭刀的樣子,第一次看到覺得長相很奇特,他在追逐獵物時,會像飛魚一樣向空中躍起, 覺得魚跳躍在海上很神奇,再來食性特殊,故喜棲息浮游在海上的流木下方。

匿名 提到...

想要了解海洋魚類的生態,就得要到海上接觸魚群,看到影片中為了瞭解旗魚、鬼頭刀而出海參與標識的老師就覺得很厲害,旗魚是一種高度洄游性的魚類,傳統型定位衛星發報器會受限於旗魚不經常出沒在海洋表層,所以當有新的記錄標識器出現時,為了捕捉到更詳細的資料,就要不停重複出海標識,還會有標示過的魚被捕捉到而造成被標識的魚量減少,所以也必須補充標識數量,新型的彈脫型衛星記錄標識器能夠自動記錄魚隻的棲息水溫、深度還有地理位置之類的資訊,研究投入的資金從光是1支衛星標識器就要價數十萬就可以看出來有多看重這個研究,為了研究太平洋的旗魚生態,且有效利用這些標識器獲得資訊,在資金方面的投入還有加上在海上耗費體力、精神,以上兩個方面讓我感到非常的敬佩。
在出海方面因為我本身很容易暈船,不要說長時間,光是以前參加過的出海賞鯨活動,就算一開始非常期待看到海豚、就算看到海豚很興奮,可是船停在海中不動我就暈個半死,所以我真的很佩服老師還有船員們這樣為了研究能克服暈船然後長時間待在船上,為了研究所投入的心血和努力是我們該學習的,因為有老師這樣的人的努力,所以我們才能更加了解台灣的旗魚在標識放流之後的洄游路徑、生態習性以及系群結構。
資工四甲 10011137 楊雅雯

匿名 提到...

體育三 10105127 王瀅捷
這學期很謝謝老師讓我加選這堂課,這堂課老師雖然常出海然後停課,但是每次老師出海回來都會跟我們講一些海上的故事,讓我感覺好有趣,可能自己住在大都市的台北來到台東後,對於很多事情完全都沒有經驗也都不知道所以都感到很新奇很有趣,來到台東後我其實滿喜歡海的,上課聽老師講出海的事情都聽得很高興,看了老師的鬼頭刀影片,才知道鬼頭刀魚長的這個樣子,抓魚我真的是台北的天龍人,對於太多事情都一無所知。
前幾個星期老師有邀同學校外教學旗魚季,好可惜當天有事情無法參加,不然我真的很想去看看,感覺滿好玩的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來台東後很喜歡海,也好想像老師一樣,去體驗一下海上的生活跟捕魚,其實我還有想過暑假去過一下農人的生活,離開都市來到鄉下就是什麼都嘗試看看體驗看看,回到台北這些可能都是無法體驗到的。

Unknown 提到...

在課堂上聽著老師分享各種有趣的出海經驗,再看看那些記錄下來的影片,就會覺得海洋真的很深奧很有趣,在這海洋之中依其生存與其搏鬥的漁民們則是十分的令人欽佩,就游標放等等科學研究來更加了解魚類的生態或許能藉此制定出更好的方式,來讓漁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應物四 10010223 黃柏諺

匿名 提到...

這堂課因為老師常常要到國外出差,所以時常停課,但是也因為這樣很多老師在國外遇到的故事可以分享給我們聽,每次老師都講得很開心,我也聽得很開心,可以看的出來老師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再加上影片裡老師在進行標識的時候,每次只要一成功了老師總是開心的不停歡呼,可想而知要幫魚標識應該不是件輕鬆的事情,而且還標識了幾百尾的魚,真的是非常的厲害。最近幾難在系上的課程中接觸到了潛水,也開始注意到了台灣海域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所以很高興能夠上到老師的課。
體育四 10005154 陳周宗儒

Unknown 提到...

海概期中心得報告 心動三 10115119 楊濟銓
其實家就是住在靠海的地方,也很多親戚都是從事捕魚的工作,也常常聽她們說在海上捕魚的趣事,但就是常聽,卻沒實際看到照片。上了這堂課之後,老師常常在課堂中說的又出海捕魚幹嘛之類的故事,常常都是一邊說一邊補上圖片,讓我們覺得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人,非常有臨場感。台灣位處海上的交通中心,而且四面環海,幾乎生活跟海拖離不了關係,但卻很少人知道漁民的辛苦,以為他們出海捕魚很輕鬆很好賺,但事實上卻很辛苦。看了影片中這些魚夫在用鬼頭刀標識後放流,放流一隻過程就很不輕鬆了,而且他們不只放流一隻,而是好幾百隻,可想而知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也很感謝老師跟這些魚夫,這在研究上付出的辛苦,也讓老師有很多故事能在教室裡分享。

匿名 提到...


從小因為是住在靠山的地方,所以對大海並不是這麼的了解,感覺海與我好遠。我吃過魚,但並沒有看過這麼美、這麼有活力的魚,感謝這些默默為了大海、魚類付出的人,在你們的紀錄裡,我可以感覺到你們真心的為了這麼美的生物而感到的快樂,希望你們可以把這股喜悅分想給更的人知道,也讓他們知道你們所做的事對整個漁業來說事非常重要的。
祝福你們~
10107120 美產三 陳思穎

匿名 提到...

臺東本身就是塊同時坐擁山與海的寶地,而我們對於海洋所瞭解的還是太少太少,人們對於海的解讀,不外乎就是玩水的好去處,除此之外就是捕撈漁業豐富的經濟效益,不過卻很少有人會想到要去保育、去保存,只是想繼續續享受它的美好,而這樣坐吃山空的結果,將會造成怎樣的傷害難以想像。

正因為我們待在臺東,所以我們比一般西部大學多了更多山林和海洋生態相關之研究及保育的課程選擇與學習機會;不單單只是享受它,更是要去了解這個將會在這待滿四年,甚至更長久的所在。

在課堂上聽阿海老師分享自身的經歷和宣揚自己的理念,心裡充滿羨慕,老師對於自己現在所做的這份工作是充滿熱誠,從言談舉止中便可輕易得知,從臺東海域旗魚方面的研究,到受邀去國外參訪指導。研究的長期性、海域及天氣的不確定性…...等,種種因素彰顯著這份工作的難度及耐性的考驗,當你確定有信心達成以上條件卻又有研究落差的不可控因素存在,因此,若不是對自己工作的熱愛,是很難這麼長期的堅持下來的。

很慶幸我修了這門課,在這裡我接觸到了許多我可能一輩子也遇不到的東西,對我來就像是奇聞軼事一般,有許多對海洋累積下來精準的數據及經驗的分享,無論未來我對於海洋研究是否仍會感到興趣或者與它就此分別,至少我曾經從別人口中聽到了那個精采絕倫從後山到鹹水以外的世界。

文休三 10119139 黃品諭

匿名 提到...

海概期中報告 華語四 10014153 吳旻諭 
海概這堂課,讓我認識了很多種魚類,不管是高、矮、胖、瘦,不管它長得有多麼的畸形、長得多麼的怪異、還有奇怪游法,我們不得不承認它是隻海洋生物,在那麼多魚類,我們只認識海洋生物中的一小角,就算是長得差不多,它們類型就有很多種,在這堂課,看了很多有關海洋生物的影片,有的長得很像番茄,有的長得很像辣椒,讓我大開眼界;在海馬影片當中,真的是千奇百怪甚麼都有,雖然知道是公的生小孩,但是我從沒有看過那麼激烈生小孩方式,我第一次看海馬生小孩,也不知道他們從小的時候,就要開始獨立生活,海馬小時候的樣子,好小,像米粒般的大小,想想他們的生活也挺坎坷,從小就要面對大敵人,免得被吃掉,有時還有可能被自己的爸媽或者自己同類吃掉,讓我見識到他們的毅力;還有小丑魚的影片,小丑魚的就比較幸運,小丑魚是採取大眾式的分工合作方式,小丑魚的爸爸是負責築草,還有看管卵和布置他們的育嬰室,不讓卵受到汙染,小丑魚的媽媽在外面抵擋外來入侵,讓他們更安全的長大,我想他們的生活,反映出我們的生活,有的人在父母中的愛成長,也有的人在小時候的時候,就開始獨立的生活,或許這就是父母給他們愛,給他們的考驗,不同的教育方式,也造就了他們以後的生活方式。
  

小軒 提到...

資工三乙 10011225 林丞軒

說句實在的,我在看這篇文章之前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黑皮旗魚以及鬼頭刀.....不知道以前吃過的魚有沒有這兩種@@
還有也不是很理解標識的意義,是想要去算族群數量?還是研究生態環境範圍?抑或是有其他特別的功用呢@@
還有感到很有趣的一點就是,這艘船也太國際化了吧!!中國 印度 台灣三國聯軍耶XDDD

最後雖然規定是要500字..但是看個幾張照片以及幾部短片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寫道那麼多><"
只能說 海水很藍很清澈....

Unknown 提到...

生科三10116142吳芠觀
這讓我想起,在大學第一次來台東的時候,那蜿蜒的山路出去映入眼簾的竟是一大片藍藍且寬廣的海,沿著山壁看著海岸線,感覺的出來這片海很不同,他很寬廣雄偉,雖然家裡也是靠海,也常看海,但卻被台東的海吸引。這一長長的海岸線託付了很多人的希望與執著,台東海岸孕育了許多的家庭,許多的文化。大學期間曾經因系上的課與通識去了兩次成功,第一次是因為賞鯨,在船上我覺得十分痛苦,吐的厲害,看著船長與尋找海豚的漁民我心想,這麼辛苦他們會不會受不了,突然一陣歡呼打破了我原本的念頭,他們因為海豚開心的神情,並開心的互相對話,記得那次看到的海豚身上有白白花花的紋路,但暈暈的名字不是太清楚了。第二次就是旗魚季,港口人熱情招待試吃,人人議論著看著這次的活動,雖然下了雨,卻澆不熄大家的熱情,當今年最大旗魚上臺時,我看到了一些人榮耀的笑著,在一旁的我雖然什麼都不知道,卻也莫名的被沾染了開心的氣氛。雖然沒真的在漁船上捕魚,只是曾經賞過鯨,也只是在一旁看著,但卻可以發現,漁民的堅忍與執著,在台東我又感受到了一種了不起的精神。

Unknown 提到...

特教一 10208126 林達哲

記得我小時候時常嚮往海上男兒的生活,也讀過白鯨記,對於浩瀚大海的種種一直都有所憧憬。前一陣子看到一部外國影集"維京傳奇",雖然主要是講述海盜劫掠的故事,但是又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熱血幻想。當然在海上,沒有屯糧的話就只能捕魚吃,平時也只能看看海釣釣魚;所以對於各種魚類也有興趣,雖然最感興趣的是鯨豚類,但是對於旗魚這種大魚也有相當的熱情,甚至還幻想過拿牠門的長尖嘴當作武器。
也因為我對海洋有複雜的感覺,多半是好的,所以選了海概這門課(老師每次的上課我都有到哦!),看到那些上了年紀的老船長,依然選擇真男人般的捕魚方式-鏢魚,就覺得相當熱血,也感到無比尊敬。
對於標識放流這種近代常用的追蹤紀錄方式,我也覺得相當有趣,雖然這種取樣少數樣本的方式沒辦法達到百分之百的正確率,不過已經是一種相當實用的方法,能大概推估旗魚的各種狀況,也感到人類的智慧結晶真是偉大。
最後我認為現在的濫捕和汙染對於海洋生態真的有很嚴重的影響,雖然我不是專業在這個領域,但是也時常略有所聞,所以感到老師在海洋保育與追蹤觀察這方面的所做的貢獻真的是很偉大的事,希望地球的海洋能夠一直蔚藍豐富下去,讓更多的人對這片海洋有著憧憬與幻想。

Unknown 提到...

海概期中報告 幼教三 鄭志賢 10106144

看見阿海老師和幾位船上的大哥在船上來去自如,甚至能和鬼頭刀和雨傘旗魚搏鬥,真的覺得非常佩服,上禮拜假日剛好有機會到綠島帶一場親子活動,因為班機訂不到位,所以我便訂了傳票,這是我人生活到現在二十年中,第一次搭船,但似乎因為是逆海流行駛的關係,才剛出發不到三分鐘,海浪的起伏讓我覺得異常頭暈,甚至全身癱軟,好幾次都差點吐出來,海上男人果然值得敬佩!

中間看到一名老大哥,一人搭船,標誌著雨傘旗魚的畫面,雖然我不懂船,也沒有捕魚的經驗,但是看得出來,這位老大哥的技巧很熟練,加上影片中的文字說明,真的讓我讚嘆到下巴都掉到桌子上了,咻的一下,就標誌完成,一個人要控制船的方向,要跟魚搏鬥,還要拿起尖尖的標記刺下去,真的就像影片裡說的,這樣的功夫真的是世界級的困難。

影片中的天氣看起來很好,畫面也很清楚,畫面中釣到魚的成就感,和魚搏鬥的畫面,讓我躍躍欲試,蠻期待有某一天我可以嘗試看看海上的生活,前提是我能很快習慣不平穩的波浪搖擺,還有看到船上的午餐是魚罐頭配白麵條,我還以為海上男孩都已經吃魚吃到膩了,可能會換別種口味的罐頭,沒想到海上男人果然就還是要吃魚啊!

謝謝老師的分享,還有很多影片,著實讓人感受到老師對大海的熱情與用心,或許自己還沒辦法像老師這樣厲害,但也期許自己可以在這堂課得到更多有關海洋的知識。

匿名 提到...

海概期中心得報告 心動二 10215171 林湘鈺
一直以來我們這些都市的孩子都圍繞在高樓、城市裡,很少接出到海,甚至我有些同學根本沒去過海邊、看過海...,雖來這些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在現今的社會我們都已經科技化了,對於自然美景萬物生命的接觸根本早已忘記。
藉由這次的其中海概心得我認識我從沒聽過的[標識放流],看著影片中老師和船員們其力捕捉並標識放流魚,真的覺得很新穎、很酷,大家其力合作的完成每次的標識放流,這種感覺真的很棒!雖然過程有時會因為遇到困難,而艱辛苦澀,但在這些過程中所留下來的每滴汗水都是非常快樂的。
每隻於看起來都是如此的美利於靈閃閃動人,在陽光照射下感覺就像一隻隻發光的魚,魚\由其是第二張圖片的那隻魚的背其真的好美喔!看到的時候真的覺得很驚艷,而且從來就沒看過這種魚,魚真的是一種很撫慰人心,且美麗的生物。

尹嘉蕙 提到...

心動二 尹嘉蕙 10215172

台灣是個被海包圍的地方,海洋生態資源也很豐富,這門課讓我更了解海洋的生態。亦令我有機會去成功旗魚季,其實我之前並不知道什麼是旗魚,什麼是鬼頭刀,因為之前生活的地方都不會接觸到這些事物。在新港魚市場,我看到很多很多的魚,有鬼頭刀、旗魚、也有翻車魚,當中令我最深刻的魚是鯊魚,一條條雙髻鯊被擺在地上,令我想到它們的會否被做成魚翅湯呢? 我很愛吃魚,但不會再吃魚翅,因為看到很到鯊魚被捉上來割掉鰭,然後被扔回去海裡,無助的等死,就感到很痛心。而且鯊魚的數量越來越少,當中有一百多種的鯊魚受不同程度的絕種威脅。我認為我們必需好好珍惜海洋資源,再過度浪費或是污染海洋,最終受害的只是我們。

Unknown 提到...

海概期中報告 10110173 楊程傑 應物三

很快就到期中要交期中報告了,在上這堂課前,大概覺得會是一般的課堂一樣,照著書本上解說,到上課時才發現不是,而是老師自身的研究經驗與經歷再配合海洋的基本知識,讓這堂課變得非常有趣,家裡與親戚雖無從事海洋方面的職業,在老師這樣介紹後覺得非常感興趣,面對這浩大無垠的海洋還有很多未解的謎題等著我們去研究,希望自己研究所能往海洋物理研究,在看完這篇文章後,查詢了一下標識放流,原來標識放流是用來研究魚類的迴流分佈、魚類成長以及評估種苗放流,在看到老師每次的經驗分享,覺得在海上工作的人員都相當偉大,因為一次出海就是好幾天起跳,海上又這麼危險,如果真的不是自己有熱忱那真的會被滔滔巨浪給打散,深深對這些在海上工作者感到佩服,也感謝他們這樣努力我們才能對海洋有所瞭解。

Unknown 提到...

我們家上一代都是討海人,曾經跟著我阿伯出海一個月,那工作非常的粗重,加上船上搖晃不停,我連續吐了好幾天,聽到老師在分享自己出海的經驗,讓我相當能體會,隨著這幾年油價上漲,家上海路不好,我常常聽見老一輩的在怨嘆流刺網把魚都抓完了,或是無奈地說大陸啊這樣抓,總有一天烏魚沒被抓完才有鬼等等的,所以經濟跟環境的平衡是很重要的,標識放流的可以知道一些重要的魚群都往哪裡去,可以對一些快要消失的魚類多加的理解,這對海洋懷竟也是一大益處
應務三 10110111 蔡佑昇

匿名 提到...

之前高中時的國文課,曾經讀過一篇名為”鬼頭刀”的文章,一開始我連鬼頭刀是什麼都不知道,後來讀了課文才發現原來牠是一種魚類;課文將鬼頭刀詳述的淋漓盡致,讓我很好奇牠的長相還有嚐起來的味道究竟是如何,真的有像課文說的那麼好、那麼完美嗎?
每次上課聽到老師分享自己出海的經驗,都覺得很驚險刺激,但是也很好玩!好像身歷其境的感覺,在海上漂泊的感覺,想必很無憂無慮、很自在吧!可以遠離塵世的喧囂,在船上聽著海浪拍打船身的聲音,並且享受看著魚在眼前跳動;在看完這篇文的第一個影片後,我很驚訝原來真正的鬼頭刀那麼大隻!看起來就很美味,雖然我覺得牠的形體長的真的很特別,和一般魚種不一樣。接著我看完了這篇文的第三個影片,我突然有一種想去海裡游泳的衝動,因為可以像魚一樣自由自在的悠游,彷彿就和他們一樣無憂無慮。
在因緣際會下,這次期中考前那週六的戶外教學,去了成功,並且午餐是鬼頭刀便當!雖然會去戶外教學最大的誘因是因為有免費的鬼頭刀便當可以吃,但是另一方面是因為既然都修了這門課,當然多少要學到一些東西吧!一來畢竟鬼頭刀或是海裡生物並不是可以常常遇見甚至是去了解牠們,二來我終於可以一探究竟鬼頭刀的真面目;所以藉由這次的戶外教學,我發自內心的覺得鬼頭刀超好吃!牠吃起來的口感就像鱈魚一樣,肉質嫩嫩的,果然不虛此行。
英美二 10213112

匿名 提到...

英美二 10213139

看到第二個影片,讓我想到之前上課看過的戰浪這部影片,裏頭的漁民堅持使用傳統方式去捕旗魚,讓傳統延續下去,也讓海洋的資源繼續生生不息。鏢魚手喝酒時不是說「乾杯」,而是「滿載」,這樣有祝福的意思,讓人覺得很有趣,且會心一笑。真的認為每一個行業都有他值得尊敬的地方,作為漁人,不僅僅只有捕魚的生活,他們有屬於他們的習俗、文化、說話方式,而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去更深入了解,才能去體會他們的生活。而漁業也面臨市場需求增加的狀況,許多漁民改用流刺網捕魚,進而增加自己的商業利益,使得海洋因為濫捕魚類的情形而資源將會漸漸減少,甚至枯竭。或許我們該去更深入了解漁民不一樣的生活,並感受那些在影片中堅持以傳統方式捕魚的漁民所面臨的難處,雖然在這短短的三個影片中或許感受不出漁民所面臨的問題,但或許也是因為我們缺乏了解,才無法真正去體會吧!
第一和第三個影片,看見了標識鬼頭刀的過程中,覺得能在水中邊攝影邊抓魚真的是蠻厲害的。雖然對於魚類沒有了解很多,但也在很多生物學相關書上,看見了不同種類的魚,像是鬼頭刀,生長在溫暖的海域,並隨暖流方向而改變路徑,且在照片上,看見了他們的體色很特別,是亮藍色,真的是一隻很獨特的魚。也希望有一天有機會能去體驗海洋生活,認識一下不同於陸地上的海洋生態。

匿名 提到...

在這浩瀚的大海當中,漁民們開著船隻強往海上,運用他們那雙銳利的眼睛,尋找海中的旗魚,影片當中漁夫在在鏢台上,盯著海中神出鬼沒的旗魚,等待它們的出現,並立即給予一發精準的射擊,捕捉旗魚,影片中的魚夫使用的是鏢旗魚漁法。看著漁夫他們鏢射旗魚的畫面,真的讓人十分震撼,也十分佩服漁夫他們那精鍊的標魚技術,不過也有點擔心魚夫會不會掉入海中,因為鏢台上幾乎沒什東西可以讓魚夫支撐,深怕漁夫被旗魚拖入海中。這個穎篇是在說旗魚標示流放,將抓上來的旗魚,在其身上裝設衛星標示器,裝設完畢後再魚而放回海中,耨過衛星的傳送,我們可以定期追蹤魚兒的去向。在課堂中,老師也給我們看了幾部跟標放和根海底生態有關的影片,在美裡的大海當中,蘊藏著許多的海底生物,值得我們去探查害欣賞,擁有這豐富資源的大海,人們也要懂得去愛惜它、保護它,由於人類對於海鮮的需求,大量捕捉海底魚種,對於於而造成很大危機,此外海洋汙染也對大海造成深深地影響!因偉人們真的有必要區保護和珍惜這篇美麗的海洋,如果我們一再一濫捕,海洋生態遲早會因為人類的無限慾望,造稱整個好洋生態大崩壞。 英美三 10113121 許益華

Unknown 提到...

在大時代的變遷之下,科學中心偏向外太空,迷失於那無窮無盡的三度空間,但內太空呢?內太空—海洋,雖然我們生活在其中,可是對它的了解所知甚少。
阿海老師在課堂中時常說出海,但聽過和看過是不一樣的感覺。標示,這是很累人的事,尤其是在茫茫大海中,找到要標示的物種,真的是大海撈針呀~在海水這介質干擾之下,許多的遙測手段都會受到嚴重干擾或是無法使用,因此只能一隻一隻標示。雖然標示對大多生物的影響很小,但要找到並抓到是有一定風險的,在抓取過程中還是或多或少會造成一定的死亡,看那一隻隻湛藍寶石—鬼頭刀化為墨綠、枯黃的市場品,亦或是一把把利劍變為銹劍。
雖然是使用彈脫型衛星記錄標識器標識進行標示,但脫標之後的回收、自然損壞都是無法避免的麻煩事。
生科二10216104劉俊甫

匿名 提到...

海概期中心得報告 10011209 資工四乙 楊松穆

每次上課聽老師提到出海的經驗都讓我覺得很豐富

我坐船的經驗不多,從小到大不會超過10次,
且大多數都是觀光船,只在兩個定點間移動,移動距離也不會太長,更不會到外海去,
但跟在陸地上行走比起來,光只是坐船就能讓我感到有趣且是難得的經驗
在一年有大多數時間都待在船上,以漁業為經濟來源的漁員眼中看來,
這樣的想法應該是可笑且幼稚的吧,
以我這完全不專業的角度來想像,他們的生活大概是:
每日天還沒亮就要起床進行出海的準備
出海準備包括:
船上各式設備的檢查及保養,
儲備糧食及必要用品
確定在各式情況發生下的應對方法
出海後則要面對外海的大風大浪,不斷搖晃的船體
同時還要尋找魚群的蹤跡
長年的出海,身體應該是曬得黝黑卻帶著健壯的肌肉線條的吧
也會有因為氣候及環境因素,使的漁獲量不佳的艱苦時刻吧

我的外公就曾是漁民
小時候訝異的發現外公左手沒有大拇指
母親幫外公向我解釋道:那是在漁船上,收網時被絞斷的
那時的我對漁民就產生了一絲敬畏,卻也同時對這樣一群在海上討生活的人感到好奇
外公他才15歲時就跟著曾外公到漁船上工作了
做了十幾年,跟工作的夥伴合資買了一艘漁船,再做到五十歲退休
靠著這份工作,他養大了四個孩子,在家鄉茄萣買了一棟三樓透天厝
現在跟外婆以早年存下來的錢自給自足安享晚年
八十多歲了,身體依然很硬朗,是我對自己年老生活想法的典範

匿名 提到...

資工四甲 10011104 王俞方
看到標旗魚的影片,都會覺得很刺激,但是也覺得很恐怖,因為當我看到魚插插下去的那一瞬間,我都覺得痛了,就覺得那些魚好可憐,不過後來做完記號後就放他們回大海,感覺他們重獲生命,就覺得開心,一放回海裡就看到魚快速的游走,要標到一隻旗魚真的不簡單,需要大家的分工合作,而且還要在船上觀察魚的動向,站在船的前端,不只是要克服船激烈的晃動,還要有好眼力。上課時老師也有播標旗魚的紀錄片給我們看,老師說,標旗魚的海上天氣不能太好也不能太壞,天氣太好風平浪靜的沒辦法看見旗魚秤著海浪浮上來,天氣太壞出航又太危險。之前坐過短程的船,就覺得頭會暈眩,真的很佩服船上的大家,能夠這麼有默契地配合標旗魚。
標旗魚不僅可以感覺到大家的緊張刺激的心情,還有收穫那一刻開心的感覺,真的很不錯,都可以感受到老師在影片中的喜悅。這就會讓我想到旗魚季那天,有個活動是讓大家可以跟著出航去體驗一下標旗魚的感覺,很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那次沒報名,如果有機會真的要出航一次,順便感受一下在大海中無邊際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