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黃鰭鮪標識放流



黃鰭鮪簡介:

黃鰭鮪屬於大洋洄游性魚類,除地中海外,廣泛分佈於三大洋的熱帶與亞熱帶海域,且經常洄游於較溫暖的海域。黃鰭鮪為具高度經濟價值的重要漁獲對象,可由不同的漁法漁獲不同體型大小之魚體。在太平洋海域,黃鰭鮪被區分為兩大系群:一為東太平洋係群(EPO),另一則為中西太平洋系群,而後者為黃鰭鮪最大之系群,但其洄游路徑與系群結構仍未究明。


研究現況:

根據三仙台外海定置網業者表示,在定置網捕獲大型黃鰭鮪的機率少之又少,乃是因黃鰭鮪成魚洄游路經為離台灣東岸較外面的海域。有幸讓本研究單位於98年度在定置網巧遇兩尾黃鰭鮪並結附上脫式衛星標識器(PSAT),進行衛星追蹤其洄游路徑,此研究為來游台灣東部海域的黃鰭鮪生態習性探討揭開序幕!!



拍攝地點:台東三仙台外海定置網
拍攝單位: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內文撰稿:江偉全
影片剪輯:陳淑穎

1 則留言:

官昭君 提到...

在海面下,看到好多魚游來游去,影片中提到這是第一次黃鰭鮪的標識放流,大家都非常興奮,臉上掛滿笑容。我最喜歡的一點是,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把魚拉上來,那種大家一起拚一起動手做的感覺真的很棒,而且在茫茫大海上,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跟著一起做共同喜歡的事,那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我很喜歡吃魚,因為媽媽說吃魚會變很聰明,但是應該是騙人的啦。每次看影片裡的魚都會想到家,因為家裡幾乎每天都吃魚,不是從菜市場買回來的就是爸爸自己去海邊釣回來的。現在想想,我真的很久沒吃到魚了,下次回家我一定要吃魚。
雖然我對那些魚的名字不是很了解,但是最近幾年都有聽到某些魚類瀕臨絕種,就覺得人類真的太濫捕了,我們應該和大自然共同生存,而不是一味地捕捉牠們。如果有一天,世界上沒有魚類,那我們就少了一種美味的食物,少了一樣屬於大自然的驚奇。尤其現在的捕魚方式很多,有些對魚類傷害頗大,並且能一次捕捉大量魚類,這樣更是快速減少海中的魚量。
如果人類能有一份同理心就好,如果我們是魚,這樣被人類濫捕濫抓,危害到生存空間,不覺得這世界也太不公平了嗎?希望世界能多點讓魚生長的空間,讓他們能適時成長,而我們在適合的季節再去捕捉牠們,這樣就有源源不絕的魚供給我們食用,這樣大自然才會平衡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