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鏢旗魚漁法標識放流



鏢旗魚漁法簡介:

1945年台灣光復之後,仍有少許日本漁民為台灣政府徵用,滯留在台灣擔任傳授漁撈技術給台灣人的任務,台灣東部漁民也因此承襲了鏢旗魚的作業技術。

鏢旗魚漁法代代傳承,鏢手站上鏢台是經年累月磨練而來。主鏢手(俗稱正鏢)由船長擔任,鏢魚時站立於鏢台右方。副鏢手(俗稱左鏢)站在左方,正鏢鏢出若未射中,副鏢才可以出鏢。討海人頂著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與滔天巨浪,追尋著旗魚的蹤跡,靠著眼力巡視著四面大海,銳利的眼光望穿旗魚在大海中揚鰭劃過水面的雄姿。在大海中鏢刺旗魚的技術、力道與準度,是鏢旗魚團隊的默契表現。



特有漁撈作業漁法與漁業科學研究的結合:

欲探究旗魚洄游路徑,必須於魚體上標識上脫式衛星標識器(PSAT)。為減少實驗過程對魚體的傷害,利用傳統之鏢旗魚漁法方式,改良鏢旗魚三叉型之漁叉為雙叉式,且委請資深鏢旗魚船長協助,在魚體毫無預期狀況下利用鏢旗魚漁法將標識器鏢置於旗魚上,追蹤及記錄魚體之行為特徵與生態習性。



拍攝地點:台東成功外海
拍攝單位: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內文撰稿:江偉全
影片剪輯:陳淑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我看到「鏢旗魚漁法標識放流」的標題,觀看文字還不懂它的意思,看完簡介大致了解了一些,看完影片可就不只讓我了解,心情也開始有些浮動,因為它跟我想像得不太一樣,不是輕鬆的,而且讓我有興奮的感覺。鏢旗魚的作業技術是代代傳承的,但其實是由日本漁民傳來的技術,看來日本人在台灣作的開發及功勞真的不少。看完影片發現到當我還在睡覺作夢、天色還很暗的時後,討海人大叔們早已起床準備鏢旗魚的事前工作。但鏢旗魚可不是那麼簡單就能鏢到的,不止危險、辛苦,還要在海波上的鏢台保持平衡、眼力更是不用說的搜尋著,主鏢手和副鏢手之間的默契、合作,並只靠著他們後背倒U型的桿子能支撐扶持他們,及主鏢和副鏢手的後面還有一位大叔,我不知道那叫什麼,但我想他是負責指揮和告知方向旗魚游往方向在哪的重要位置,我想這些經驗和專業技術真的不是一天兩天能練成的,而是日積月累磨練磨成的。又為了不要傷害到旗魚,又要完成把衛星鏢試器安放於旗魚身體上,在這些能安全作到時,選擇改良過的魚叉,讓我覺得既聰明又貼心,當衛星鏢試器鰾放到魚體時,就能追蹤及記錄觀察魚的生態生活。如果可以我也想親眼看看「鏢旗魚漁法標識放流」的景象,我想一定很刺激吧!


生科一 學號:9816161

匿名 提到...

當我看到「鏢旗魚漁法標識放流」的標題,觀看文字還不懂它的意思,看完簡介大致了解了一些,看完影片可就不只讓我了解,心情也開始有些浮動,因為它跟我想像得不太一樣,不是輕鬆的,而且讓我有興奮的感覺。鏢旗魚的作業技術是代代傳承的,但其實是由日本漁民傳來的技術,看來日本人在台灣作的開發及功勞真的不少。看完影片發現到當我還在睡覺作夢、天色還很暗的時後,討海人大叔們早已起床準備鏢旗魚的事前工作。但鏢旗魚可不是那麼簡單就能鏢到的,不止危險、辛苦,還要在海波上的鏢台保持平衡、眼力更是不用說的搜尋著,主鏢手和副鏢手之間的默契、合作,並只靠著他們後背倒U型的桿子能支撐扶持他們,及主鏢和副鏢手的後面還有一位大叔,我不知道那叫什麼,但我想他是負責指揮和告知方向旗魚游往方向在哪的重要位置,我想這些經驗和專業技術真的不是一天兩天能練成的,而是日積月累磨練磨成的。又為了不要傷害到旗魚,又要完成把衛星鏢試器安放於旗魚身體上,在這些能安全作到時,選擇改良過的魚叉,讓我覺得既聰明又貼心,當衛星鏢試器鰾放到魚體時,就能追蹤及記錄觀察魚的生態生活。如果可以我也想親眼看看「鏢旗魚漁法標識放流」的景象,我想一定很刺激吧!


生科一 981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