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20100126黑鮪魚標本數位典藏

你拍攝的 黑鮪魚標本拍攝 (2)。



你拍攝的 黑鮪魚標本拍攝 (1)。

你拍攝的 黑鮪魚標本拍攝 (4)。

你拍攝的 黑鮪魚標本拍攝 (3)。

你拍攝的 黑鮪魚標本拍攝 (5)。

你拍攝的 黑鮪魚標本拍攝 (6)。

你拍攝的 黑鮪魚標本拍攝 (7)。

你拍攝的 黑鮪魚標本拍攝 (8)。

你拍攝的 黑鮪魚標本拍攝(10)。

你拍攝的 黑鮪魚標本拍攝 (9)。

你拍攝的 黑鮪魚Thunnus orientalis。

全長:113公分
尾叉:102.6公分
重量:24.5公斤
捕獲點:蘭嶼燈塔外海捕獲

2 則留言:

9612165 提到...

數位典藏這個詞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系上主任、教授經常提起這個網站,有時候課程內容有關時也會上去瀏覽一下,它裡頭的主題分類很多,裡頭也介紹的很詳細,若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到數位典藏的網站去瀏覽一下,http://digitalarchives.tw/index.jsp,看到你們在將許多魚類做數位典藏時所有繁雜的程序、工作,才驚覺說,實體物品要做成數位化,所要做的步驟真的很複雜,也很多,並不像影音檔那樣簡單,而且也要小心翼翼的,深怕一個燈光不好,角度不對,魚鰭不夠完整、不夠漂亮等等的細節就會影響所有拍攝進度,因為我們是資訊類的,所接觸的與資訊電子類較相關,比較不會接觸到實體物品,在網站上看到許多你們為一些東部魚類所做的數位典藏,看了都覺得東部有你們這些工作團隊真好!出海捕魚、標識放流、工作拍照等等的工作內容,平時的工作已經感覺很疲憊了還要做數位典藏,將魚類全部數位化,照片中,操作的人員還都戴上了手套,為的就是深怕一個不小心,將標本魚類感染了細菌,小心的將牙籤一根一根的插在魚鰭前後以固定魚鰭型狀,也運用很多材料將魚型固定,雖然只有幾張照片,但是在我看來這樣的步驟真的很繁雜且細心,做成數位化後這樣可以讓喜愛海洋的大家知道東部有很多特殊魚種,因為較無汙染的純淨東部,也因為較無有心人士蓄意宰殺,所以特殊魚種及常見魚種更能生存的更久,這讓我知道了東部也是有好人才、特殊魚種及美麗風景的:)

匿名 提到...

海洋生態學概論 期中心得報告
數學一 10104141 蘇振威
看了好多篇數位典藏的文章,終於看到了最讓我心動的黑鮪魚,我的家鄉-東港最具代表性的黑鮪魚,是我再熟悉不過的魚類了,也因為爺爺跟其他叔公本身都有在捕抓黑鮪魚,所以每到黑鮪魚季我都會特別興奮能準備大快朵頤,光是現在提到都會覺得唾液不自覺的加速分泌了.只是隨著一年一年過去,現在的捕撈技術已經沒有當時那麼傳統了,隨著經驗的累積捕撈
技術的進步,人們為了多賺個一尾幾萬,捕捉黑鮪魚早就失去了分寸,短視近利的結果造成現在黑鮪魚都快瀕臨保護魚種了,漁獲量銳減之速度令人驚嘆,也因為屏東縣政府全力提倡這黑鮪魚季,隨之帶動的觀光效益,不管是附屬品,周邊產品,很明顯了荷包賺得飽飽而黑鮪漁獲量已經一年不如一年的再減少了...如果再不提倡保育觀念,限制捕抓,還有幾年的黑鮪魚能讓政府這樣打廣告行銷吸引觀光客呢...
一門海洋概論通識課,學到的不該是各種魚類介紹的影片,而是影片背後我們該省思的部分,能激起我們多少感觸跟領悟
因為不只黑鮪魚,其他有高經濟價值的魚類,甚至是我們很愛去海生館看的海豚表演,牠們已經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優游在大海甚至有的瀕臨滅絕需要保育了,我想這就是除了需要去標記魚類和去認識魚類外,需要共同為孕育我們的大海所盡的一份心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