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20120221 blue marlin

09A_8963.jpg

從凌晨五點二十分出港起,這雨就從來沒停過
阿田叔說:「最惹火就是雨不想停」,不管這雨勢大小,戴眼鏡的討海人總是多添了幾分麻煩

近八點,終於發現了白肉旗魚,我握著相機冒著雨趕緊衝到前頭去
當下都要禱告浪千萬別這個時候打上來
旗魚的尾鰭只露出短短的一截,左轉右轉時浮時沉的讓大家好緊張

船長第一鏢掉漆,大喊一聲「哇盃偉~」,趕緊將鏢竿拉回來重新蓄勢
輝傑叔則是目不轉睛死盯著水下的旗魚游向,就怕一眨眼魚就一溜煙的消失了

02
09A_8966.jpg

等到旗魚的游徑明確後,輝傑叔丟出假餌
船長半蹲姿只等魚靠近船架後來個奮力一擊,這也不過是三秒間的活

03
09A_8965.jpg

旗魚不理會假餌,整個鏢魚連續動作頓時緩了氣
是天色陰暗影響假餌折射還是這魚本身就腦袋靈光?

04
09A_8968.jpg

最後,在一番折騰轉折下
永福叔與其船員發揮團隊合作,順利將這尾重約160公斤的白肉旗魚給標識放流了
阿田叔眼睛好,第一時間就高吭的發出歡呼聲
我經驗多,一定要100%的確定才可以跟著叫…(以前有下鏢喊完才發現沒中的經驗)

05
09A_8976.jpg

直到永福叔拉起鏢竿我看到衛星標順利旅行去了
直到黑皮旗魚在遠處約20m打四、五次水花後,我才開心跟著高喊著「ya…aaaaaaaaaaaaaa」

06
09A_8985.jpg

九點二十分,海面上出現了數以千計的海鳥
水面下的鰹魚也不斷的跳躍出水面,想必,水下藏著大量的鰹魚群

07
09A_8982.jpg

沒多久,船後的延繩也有幾尾鰹魚上鉤了

08
09A_8986.jpg

十一點二十分,毛毛叔正為我們準備中餐
雨下很大,輝傑叔準備拿菜刀處理剛釣到的鰹魚
毛毛叔則是倒了些沙拉油在鍋內,丟了幾粒蒜頭、蔥薑爆香後,便放水等滾

08
09A_8987.jpg

水滾後,將鰹魚切段丟下鍋再滾熟,就可以開飯了

09
09A_8988.jpg

新鮮的魚肉湯,肉質好彈牙

10
09A_8989.jpg

永福叔每次下雨開飯都會說:「我們討海人就是如此,出海吃飯三不五時都要搭配海水和雨水」
又說:「如果是比較有錢的山頂人,看到大概就不想吃了」

雨水滴滴搭搭的掉進鍋裡暈出水花,不吃快點湯就淡了
什麼海水雨水,我看還有汗水苦水吧!cheers!

攝影.文字/洪曉敏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期中考得一陣廝殺,讓我現在才可優閒的觀看工作日制,這是對於學生的我,而漁人,是每日不辭辛勞的出海捕魚,靠老天吃飯
隨著科技日見的發達,間接造成全世界天候的不穩定,動植物不易生長,更不用說在水裡面遊的魚了,而我們漁人也更加的辛苦了,
想起前些日子坐船去綠島的光景,對於一個長期住在都市的小孩來說,坐船是一件相當新奇的事情,跟著海浪隨波逐流的感覺,似乎是那麼的美妙
隨著時間的推移,讓我感受到漁人的辛苦,隨波逐流的搖搖晃晃,我受不了,開心之於腦袋的暈眩感湧出,看了一下手機也才過了十幾分鐘,而漁人是怎樣能在更搖晃的船上,
像一般人在路上行走一般,還要工作,吃飯,還對著陰晴不定得天候,我真的覺得太偉大了,一大早就出海,(有時才正是我要睡的時間)
天候陰晴不定(太熱要冷氣,太冷在被窩多待會)吃飯伴隨的陽光雨水風沙和汗水,都是目前的我想像不了的,出航未必是有回報的,靠老天看運氣,但是每一天都不能放棄,但是當豐收後
的笑容和喜悅是怎麼擋也擋不住的
海蓋A班 9712155 資管四葉雲皓

匿名 提到...

海概B 音樂一 10009105
能選上這堂課真的很開心,讓我可以有機會更了解有關海洋的生態,然後認識許多不同的魚類。
這篇文章讓我知道,討海人不管雨勢的大小都還是要辛苦的捕魚,如果又是帶著眼鏡的話就更不方便了。捕魚的時候船會搖晃,有時可能一不注意魚就不見了,又要再重新尋找一次。必須要緊盯著魚的游向,然後等游徑確定後,才能丟出餌。必須把握這很短的時間做出精確的判斷,也許魚有時也很聰明知道討海人要釣他,然後可以成功的躲掉。
看到老師們把剛捕捉到的鰹魚,用很簡單的方式料理,煮成的魚肉湯看起來好好喝,經過了一番的辛苦後,享受到的美食依定覺得更佳的美味吧。一定會覺得剛剛的辛苦都是有收穫的!
看到這些美麗的照片,讓我們更可以感受到如果實際在海上的樣子,一定會很有趣,而且拋竿釣上魚的剎那一定會很開心。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深深覺得老師的工作真的很特別,和船員夥伴們一起出海,一起面對可能不是很好的天氣,然後還要不斷的緊盯著魚的游向,還有像是如何精準的標識魚類,這些一定都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然後不斷的研究抱著熱忱才能成功的吧!
謝謝老師給我看了這麼多有關海洋的照片,搭配著文字,讓我們可以更了解有關海洋的一切,希望能在之後的課堂認識更多魚類,還有關於一些我們所不知道的海洋知識!

匿名 提到...

海概A 10010126 應化一 賴勇霖
原來標旗魚不只是捕魚,也可以把衛星飆把他用在旗魚身上。討海人真的很不簡單,都是看老天爺的脾氣,看海的現象,還有旗魚的靈敏。下雨在路上已經很麻煩了,但下雨了還出海,真是辛苦了討海人。標旗魚真的不簡單,考驗著船長的眼力,鰾一次不中,又要重新追旗魚,真的很專業。看到有海鷗盤旋就知道有鰹魚群,真的是經驗的展現,我只知道是有魚群,但都不知道魚種。雖然船長說:「我們討海人就是如此,出海吃飯三不五時都要搭配海水和雨水。如果是比較有錢的山頂人,看到大概就不想吃了」其實我覺得討海人在船上簡單的一餐,就能像美味的大餐一樣,很羨慕。因為我小時候時常跟家人去海邊釣魚,釣到的魚雖然沒有很大很好,但煮出來的味道,卻是很鮮甜的。雖然魚湯中配著雨水、海水和汗水,但喝起來卻是溫暖了心頭吧。

匿名 提到...

之前在電視上看到鏢旗魚,在旗魚群聚的海域尋覓旗魚的蹤影,通 常以找尋立在水面上的旗魚尾鰭為主。當發現旗魚時,鏢船就尾隨在旗魚身後,一人開船、一人指揮、一人鏢魚另一人則伺機幫忙。感覺非常酷,非常想自己嘗試看看,可是聽說鏢魚需要高超的技術及經驗,很想學學看,感覺在海上的生活也非常辛苦,討海人都要看天氣吃飯,也要很早起,所以這也是我不敢嘗試的原因之一,而且覺得再同一艘船上的人感情都超好,剛釣到的魚煮成鮮魚湯超好吃的,釣魚也是我很喜歡的休閒之一。
雖然感覺釣魚很殘忍,但如果是去戰鬥池搏魚的話,我覺得那是虐待動物,因為這純粹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魚的痛苦而已;可是另一方面如果是站在食物鏈的角度去看的話,我覺得倒是沒有什麼不可,所以我還是喜歡去海邊釣魚,掉到大的就帶回家,小魚則放回去,釣魚還能訓練耐心,有時候苦苦等了一個早上還是釣不到魚.........
以後還希望阿海老師能多指導我意些釣魚的訣竅喔!!!!!!

海概A班 應物一 10110140 黃培晉

匿名 提到...

文休一 10119122 林世華
這篇文章很真實的記錄了漁民們的辛勞。漁民們真的是靠天吃飯的,不論天氣是大晴天或者是下雨天他們都還是必須出海討生活去,他們總是早出晚歸,總是必須在天色尚未亮之前就得出海,不論天氣狀況,不論什麼時候,為了生活他們就是得如此的不辭辛勞。每次的航行就像是一場未知的戰鬥,有著許多未知的風險及危險,漁民們出海不但須時時的注意自身安全,更要努力的捕捉漁獲,但捕魚有時不單只是靠漁民的經驗以及技巧就可以順利捕捉到的,運氣其實在其中佔有了很重要的因素,漁民們有時可能費了一番功夫卻什麼漁獲也都沒抓到,只能空手而回。漁民們在海上時片刻都不能鬆懈,因為如果一鬆懈可能就會錯過這一趟出海唯一一次捕捉漁獲的機會,更有可能因為一時的鬆懈而導致自身的安全受到威脅,所以漁民們在海上的時候精神狀態非常是非常的緊繃的,也非常的辛苦。看完這篇真實的紀錄之後,我的心中不禁對漁民們產生了敬佩之心,我深深的體會到漁民的生活真的很辛苦,他們是用生命在討生活,他們也都很努力的在生活著,他們努力的態度實在很令人尊敬,也很值得我們學習。他們的生活其實要求很簡單,只要能夠飽餐一頓,能夠溫飽就可以了,他們就像是海上的勇士和未知的大海搏鬥,他們之所以那麼努力的奮鬥我相信原因其實很簡單,那就是為了要使家裡的親人們可以有更好的生活,他們是用生命在為了家中的親人們努力奮鬥。